战“疫”故事 | 0感染!她为42000多援鄂医护保平安

编者按: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刻,北大人正在各条战线上与疫情“战斗”。在前线,北大医务工作者冲锋陷阵,他们以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为全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在后方,留守“阵地”的北大师生校友和志愿者们积极参与,以行动为前线医护人员提供坚强保障,按照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北大的疫情防控工作;在“云端”,教学科研工作有序开展,教学手段和方式不断创新,科研成果不断涌现。每时每刻,各条“战线”上都发生着众多感人的故事。新闻网推出专题“战‘疫’故事”,通过讲述北大人与疫情“战斗”的故事,记录他们忙碌而温暖的身影,致敬平凡而伟大付出。

据报道,新冠肺炎疫情早期,武汉曾出现医务人员感染,3000多名感染的医护人员中,绝大部分是武汉当地医护人员。当前,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4万多名援鄂医疗队员无一感染,这背后,医院感染防控的作用不容忽视。

1月20日,钟南山校友宣布新冠肺炎存在“人传人”现象。1月21日,医院感染防控方面的权威专家、北大第一医院李六亿教授即奔赴武汉,以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的身份,迅速开展医院感控管理工作,为医护人员撑起安全伞。

国家卫健委等三部门日前表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李六亿教授奋战一线、实至名归。

白衣战士与疫情拼命,而李六亿就是战士们的主心骨,有她在就有强大的信心,就有越战越勇的医疗力量。

你保护病人 我保护你

1月21日早晨8点30分,李六亿办公室里,电话铃声响起。这通来自卫健委的电话吹响战斗的号角,经历过非典的老将李六亿立即进入战备状态。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接到指示的那一刻,她即刻奔赴机场,10点10分上飞机,下午2点抵达武汉。

此前,自从媒体报道武汉出现不明原因肺炎后,李六亿就一直关注当地情况,作为院感防控人员,她一直保持着对新发传染病的高度敏感性。

“院感”全称为医院感染管理,主要指预防和控制医护人员在医疗过程中的感染。若是院感防控做不到位,不仅会导致医护人员感染,削弱医疗救治力量,还会加剧其他患者感染风险。

抵达武汉后,李六亿发现疫情的发展速度超乎想象,医务人员超负荷工作,防护用品非常短缺,现实比预想更加困难。为医务人员撑起一把“保护伞”,成为这位卫健委专家组院感防控专家艰巨使命。

如果说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举国之力的战争,医务人员是战斗在一线的白衣天使,那么,李六亿就是守护天使的那个人。让医务人员们“健康地来,平安地归”是李六亿的战斗信念,如今,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经基本阻断,4万多名援鄂医疗队员无一感染,李六亿和她的团队创造了中国奇迹。

所有援鄂医疗队队员来到武汉,走上一线工作岗位前,都必须经过李六亿所在团队的培训,学习正确使用防护物品,落实消毒隔离措施。有条件的在会场开展培训,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露天广场、楼宇之间等成为李六亿团队的“临时教室”。有时候,地方援鄂医疗队晚上抵达,第二天就要进病房,她就利用晚上的时间进行培训。最多的时候李六亿一天进行五六场培训,忙碌的工作常常让她错过饭点,但医务人员的培训一次也没有落下。

640.webp.jpg

李六亿作培训

除了医务人员的培训工作,李六亿还参与调研和督导了武汉市、孝感市、黄冈市、咸宁市、随州市的感染防控工作。考察医院的建筑布局、专业感控人员配备、消毒隔离措施等,结合实际情况,提出预防医务人员感染和患者感染的要求,明显降低了医务人员感染发生率。

针对武汉发热门诊拥挤的问题,她还给出建议:在医院空旷地区临时搭建帐篷或遮阳伞,扩大病人候诊区,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

640.webp (1).jpg

李六亿在方舱医院督导

结合湖北、武汉一线的具体情况,李六亿参与了国家一系列感染防控工作的制定与实施,国家卫健委颁布的《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第一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中常见医用防护用品使用范围指引(试行)》等一系列文件,背后都有她的付出。

文件下达后,还有个人理解不同、各地医院条件大相径庭等问题,在督导时,李六亿就成为从文字到实践的一座沟通的桥梁。譬如,医护人员穿防护用品时,需要在每一个环节都配备镜子,帮助他们确定是否穿戴正确,但是有些医院只在最后穿完的地点才配置镜子。在实地督查中,李六亿常常纠正这些理解上的误区,为战友穿好战袍,每一个细节都很重要。

64c58ae3137b4dcc9c7cc7e7768edf59.jpg

李六亿示范口罩正确戴法

李六亿还把这些一线工作的经验教训撰写成文,研究与当下人民生命健康最相关的问题,以第一作者在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了多篇论文。

将论文写在中国的大地上,李六亿教授为救治新冠肺炎的医务人员提供了宝贵的学术参考资源。

640.webp (3).jpg

点击图片,查看李六亿解答医院感染防控常见困惑

院感防控 任重而道远

2003年,SARS疫情暴发,治病救人的医护人员被传染,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医院感染管理科的工作人员第一次走进大众的视野,成为奋战在阻击SARS一线的医护人员的“保护神”。

我国院感监控工作起步较晚,1986年才开始推行一次性医疗用品的使用,SARS疫情暴发之前,医院感染防控在非传染病专科医院并不受重视,大部分医院未设立独立的感染管理科,医护人员对传染病的防控意识及自身保护意识也比较淡薄。SARS疫情极大地提速了院感监控的发展。

2003年后,国家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传染病和医院感染防控相关的法律法规,各级医院建立了相应的管理部门和专业队伍,各部门互相协作,为传染病的防控建立了比较完善的体系。具体的措施如患者分诊流程的规范化、手卫生设施和速干型消毒剂的配备等都提速了我国医疗系统在传染病方面的防控能力。

640.webp (4).jpg

李六亿与医务人员合影

但新冠病毒的袭击下,院感防控也暴露出它现阶段的薄弱点。以李六亿工作的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为例,院感防控工作人员增加了近一倍,但大家仍然很忙。在李六亿看来,武汉每100张实开床位至少应该配备1名院感防控人员,收治重症病人的定点病区,一个有三四十张病床的病区就应该配备1名院感防控人员。

对照这个标准的话,武汉医院的配备是远远不够的。幸运的是,各地援鄂医疗队带来了330余名院感防控专业人员,弥补了这一不足,这也是援鄂医疗队队员零感染的重要原因之一。

640.webp (5).jpg

李六亿为医疗队员培训

院感防控,任重而道远。李六亿认为各级医疗机构应该真正重视起医院感染组织机构的建设,将医院感染作为医疗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把院感防控工作落到实处。更重要的是,加强院感防控专业人才的培养,尤其是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希望医学院校能开设院感防控专业,培养专业人才。医学院校的其他专业,也要全面开展感染防控知识的教育,把相关课程纳入医学生的必修课中。

提交武汉抗击疫情的经验教训,李六亿认为,武汉战疫的岗前培训只是权宜之策,在短短的半天把所有的医院感染防控知识和技能都培训到位,几乎是不可能的。加强医院感染防控要有专业队伍来做,而专业的人才需要医学院校培养。没有高素质的人才,就谈不上高质量的工作,长期来讲,这项工作就很难有发展和提升,那又如何避免历史悲剧的重演?

老将再出征 护佑新战友

2003年SARS疫情,在那场寒冬中突如其来的战役中,李六亿在北京的定点医院任感染防控组组长。北大医院在北京胸科医院开设的3个病区,共计投入700名医护人员,无一人感染。到6月时,北京的SARS病人已经大幅减少,“换防”休息对于坚持工作近4个月的院感监控人员成为可能。

640.webp (6).jpg

SARS期间的院感管控工作

当时一线医务人员将院感人员视为保护神和定心丸,他们就派人找李六亿说:“你们不能走,你们走了,我们怎么办?”于是,李六亿等就主动提出,院感工作人员不“换防”,全部留下,坚持到最后。

640.webp (7).jpg

李六亿在雷神山医院督导医院感染防控工作

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又是朔风凌厉的深冬时节,李六亿再度挂帅,奔赴武汉,4万多名援鄂医疗队员无一感染。她说:“这就是我的日常工作,只不过现在更像一个战场,而我是一个老战士。”

如今,寒冬已过,燕园春暖,静候英雄归来。

人物简介

2870e37ccc1640988e5c75e40191a4c5.jpg

李六亿,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管理-疾病预防控制处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专家组成员。

兼任国家卫生标准委员会医院感染控制标准委员会委员、国家医院感染管理专业质控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医院协会医院感染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医院感染控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控制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医疗机构公共卫生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卫生监督协会消毒与感染控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老年医学会感染管理质量控制分会名誉会长、《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第四届编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感染控制杂志》副主编等职。

内容来源:北京大学医学部宣传部、北大第一医院、北大感控之窗、新京报、新华社、中国医学论坛报、中国青年报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