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砥砺信仰 岁月见证初心——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六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员欢送会举行

7月17日,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六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员欢送会在逸夫楼209报告厅举行。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宗久、副局长邢若齐,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陈虎,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医学部常务副主任乔杰,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肖渊、刘晓光,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朱树梅等医学部领导,以及各医院党政领导、派出科室领导、第六批援藏队员和家属等参加欢送会。会议由医学部医院管理处处长张骞主持。

刘晓光从医疗、教学、科研、管理、人才梯队建设等方面对医学部援藏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过去五年中,在医学部援藏医疗队全体队员以及医院相关科室的多方努力下,医学部支援的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20个临床学科、3个管理部门医疗水平和内涵建设均得到了飞跃式的提升,在医疗、教学、科研、管理、人才梯队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果。帮助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的同时,北大医学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致力于推进高原医学相关领域的研究,同时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填补了多项西藏乃至国际空白。

刘玉村致辞

刘玉村宣读了第六批援藏队员名单。本次第六批队员来自北大医院、人民医院、北医三院和口腔医院援藏专家,共22名(高级职称13人,占59%),他们中有医院领导、有科室负责人、有平台科室的技术人员,都是各医院各科室的骨干力量。刘玉村叮嘱援藏队员们一定要从政治高度看待自己肩负的任务和使命,不仅要为当地人民提供优质医疗服务,更要传授知识和技能,为当地培养优质医学人才。他希望队员们能够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克服困难,圆满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为北大医学增光添彩。

授旗仪式

张宗久代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詹启敏、刘玉村代表北京大学医学部向第六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授旗。接过这个接力棒,队员们将带着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在雪域高原上续写北大医学的“厚道”精神。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王丽平代表第六批援藏医疗队员表达了坚决圆满完成援藏任务的信心和决心。北大医院普外科主任汪欣代表援藏队员科室领导发言,他感谢国家卫健委、医学部和院领导的信任、支持和帮助,并向援藏队员和家属们表态,科室一定会尽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解除队员们的后顾之忧。人民医院院长姜保国代表附属医院向队员们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队员们在艰苦的高原环境中,互相协作,保障健康,圆满完成援藏任务;二是充分发挥北大医学优势,为当地人民做好医疗服务。姜保国同时代表医院承诺一定会照顾好队员们的家属,希望大家放下包袱,愉快工作,平安凯旋而归。

第五批医疗队员们和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的领导,通过视频传达了来自雪域高原的祝福和问候。

詹启敏致辞

詹启敏代表北京大学及医学部对队员们以国家任务、百姓需求为己任的无私奉献精神表示崇高的敬意,并感谢家属们的理解和支持,感谢中组部、人社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投入大量的精力组织协调援藏工作,为队员们提供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他表示,队员们收获的将不仅是技能的锻炼和整体素质的提升,更是自身价值的升华和心灵的净化,是一次政治洗礼,是对家国情怀、对爱的深刻理解。他希望队员们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工作中继续开拓创新,在西藏留下北大医学人浓墨重彩的一笔。

张宗久致辞

张宗久代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向北京大学医学部、四家附属医院、援藏队员和家属对“组团式”援藏工作的支持和成绩表示肯定和感谢。他指出,要把西藏的医疗保障能力发展起来,“组团式”支援是一个非常好的路径,队员们此行战略意义重大,不仅为当地带去良好的医疗资源,同时也保障了西藏建设的快速发展,希望队员们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在做好医疗服务的同时,从医教研全面开展帮扶,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凯旋。

第六批援藏医疗队员上台接受领导赠送鲜花及纪念品。

合影

附: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六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员名单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