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六院陆林参加世卫组织新冠肺炎专家网络讨论会 分享中国抗疫经验及研究进展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院士作为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全球研究路线图”的专家组成员应邀参加了社会科学工作组的网络讨论会。

随着全球疫情的迅速蔓延,全球研究人员积极地交流和信息共享促进了各国科学家间的协作,有效地推动了相关重要领域研究的执行速度,为全球疫情控制提供科学依据。

11ae2c4f9ab24966a33e818c81ba9af1.jpg

陆林参加社会科学工作组的网络讨论会

4月1日晚,陆林作为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全球研究路线图”的中国专家应邀参加了社会科学工作组的网络讨论会。会上,来自牛津大学、哈佛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世界多所高校及研究机构的20多位专家分别介绍了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包括新冠肺炎对社区和公众的影响、各国卫生系统针对此次疫情的响应、最佳临床实践的开发和推广、舆情监测及公众风险感知预测、科研信息共享平台建设等。陆林代表中国介绍了我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对精神心理健康影响的经验及研究进展,分享了由北大六院组织翻译的疫情下精神心理卫生服务政策及心理危机干预指南,以支持全球抗疫。此前,陆林分别于3月18日和20日参加社会科学工作组网络讨论会,并就相关议题同与会专家进行沟通。

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全球研究路线图”于3月6日正式发布,明确了病毒自然史和传播途径、病毒动物来源和环境来源、流行病学研究、临床和治疗、感染控制和医务人员保护、候选疫苗和研发、候选治疗药物、科研伦理以及社会科学等九大关键领域的核心优先事项。其中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重点包括制定指导方针和标准操作程序,以期控制疾病传播,减少因疫情产生的社会心理等问题;开发全球研究网络;了解流行病控制决策的非预期后果;了解如何减轻社会、心理、经济影响等。此次研究路线图发布的主要目的是推动全球研究共享,促进全球不同研究团队之间的合作,以支持各国在基于证据的基础上做出最优决策。中国科学家的参与可以为全球抗疫提供一手经验,以更好地支持世界各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