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新颜 迎新年——北大校史馆、档案馆网站全新改版上线

新年来临,北大校内多个网站即将以崭新面貌、全新功能迎接师生。2020年12月31日,校史馆新版主页正式上线,2021年1月1日,档案馆新网站也将上线。改版后的全新网站将为师生提供更为便捷的使用体验。

2019年4月25日,校史馆完成建筑改造及展览改陈并重新对外开放,展览展陈及参观服务水平均得到很大提升。为适应新形势对校史展览和信息服务的新需求,计算中心、校史馆和设计单位共同努力,在继承原主页优势的基础上,从服务对象需求出发,从校史馆公共服务职能出发,转变建设思路,充分调研讨论,坚持开拓创新,应用互联网前沿技术,在网站架构、页面设计、功能设计、服务优化、研究及展览成果展示、数字资源利用发布等方面下功夫,注重服务性、专业性、艺术性,致力于全面提升校史工作的信息化服务水平。

校史馆主页改版以更加舒适顺畅的用户体验为改进目标,提供电脑、手机等多种尺寸和多种型号设备的响应式浏览体验,优化页面布局,增加常用功能的侧导航栏,实现主导航栏和侧导航栏的浏览随行功能,使页面浏览切换更加舒适便捷。

校史馆新主页更加注重便捷高效的参观服务引导。主页中新增地图导航链接功能,用户可借由导航找到北大校史馆及北大名贤馆的位置。团队参观预约入口更加醒目,开馆时间、参观须知、开闭馆通知均设置在主页最醒目的位置。

校史工作的专业性与信息技术的专业性相辅相成,互相促进。主页改版将校史馆在校史研究展览方面的专业优势与计算中心在信息技术方面的专业优势充分融合。校史馆展览多样、资源丰富、研究扎实等专业特征,依托前沿信息技术,配合动态交互手段,得以生动展现,使用户在全新的动态背景和交互体验中获得信息服务。

扩充内容版面,展示校史馆近年来最新展览、研究及征集整理成果。在原有的参观服务、校史展览、北大英杰、记忆北大、校史研究、感谢捐赠等六个一级目录基础上,对二级目录进行扩充调整。“校史展览”之“常设展览”目录下新增“今日北大”“北大生活陈列展”两项内容,“专题展览”内容归纳整合为“北大精神”“书生本色、学者风范”“我们的北大岁月”三个分类。“北大英杰”目录下新增国家和国际重要奖项获得者分类。“记忆北大”目录下新增“校园寻古”“北大珍存”“北大名贤馆”三项内容。“诚谢捐赠”目录下新增“捐赠时讯”内容。

开辟数字展厅,多渠道提供展览参观服务。利用现场VR及3D建模相结合的信息技术,将图片、文字、视频、音频有机集合,利用虚拟的可拓展的网络空间,建立兼具沉浸式参观体验的线上展厅,为远程观众提供身临其境的参观服务。目前,“史学大师郑天挺——郑天挺先生生平纪念展”已开通数字展厅。百年北大、北大生活陈列展等常设展览以及部分专题展览的数字展厅,将在主页二期项目完成后呈现给大家。

校史馆新主页充分融合校史馆展览中的独特设计元素,注重门户网站与实体展览协调统一,形成一体化、标识性的展示宣传语言。页面设计使用“百年北大”展览中九个段落色为主要设计色,“北大英杰”版块设计刻意与“北大名人墙”展览设计风格相一致……诸如此类的设计理念,使校史馆主页具有极高的辨识度,将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校史馆巧妙地融为一体。

校史馆新主页平面设计简约大方,区块布局错落有致,色彩搭配明快清新,适度的动画效果增加了网页的趣味性,纵向扩展的滚屏设计一气呵成,各区块设计“和而不同”。

继往为新,校史馆新主页将继续以服务为导向,结合计算中心与校史馆的专业优势,不断总结提高,跟进信息技术和展示手段更新升级,坚持充实并发布校史工作最新成果,为广大师生及各界人士提供优质的校史信息服务,宣扬北大传统,传播北大精神,为北京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贡献力量。广大师生校友在使用过程中如有任何问题,请与校史馆联系(pkuxsg@pku.edu.cn)。真诚期待大家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2021年1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正式实施。为适应新《档案法》的要求,北京大学档案馆以专业化、规范化、现代化和研究型为目标,全面推进档案资源体系、利用体系和安全体系建设,提高归档工作质量,提升查档服务水平,创新档案服务形式,充分发挥档案的历史凭证和文化载体作用,在保存北京大学历史记忆、传承校园文化、服务学校发展建设方面贡献力量。在北京大学计算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档案馆网站全新改版,于2021年1月1日正式上线。

档案馆新网站通过内外网两个虚拟模块的设计,打造档案业务工作与档案文化宣传相结合的“一体化”档案信息服务平台。内网环境下,部门档案员可以快速了解各类档案的国家标准、专业规范、北京大学档案工作办法和实施细则,并通过档案管理系统在线完成归档咨询、档案整理、归档数据提交等业务。

外网环境下,档案馆新网站提供档案馆概况、查询利用、档案征集、法律法规和联系我们五个基础性栏目。概况栏目对档案馆馆藏资源、历史沿革及利用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档案查询利用栏目帮助用户提前知悉查档时间、流程和方法;档案征集栏目通过文字与图片,帮助用户了解历年来的档案捐赠情况,并方便捐赠者在线提交捐赠申请。

此外,档案馆新网站还别有匠心地设计了档案文化、珍档荟萃和学术研究栏目。档案文化作为网站的新增特色栏目,不仅体现了档案记载和固化历史的价值,更增添了“建构”意义。其中的档案记忆和光影兰台模块分别以时间轴和新旧对比的设计手法,从档案的视角追溯历史,展望今朝,令用户产生耳目一新的感觉;兰台史话和毕业赠言模块,则以档案专题的形式对馆藏档案资源的文化价值进行深入挖掘,传播档案文化,激发用户对档案的兴趣。

此外,珍档荟萃栏目以档案珍品展示的形式,将不同类别、不同历史时期的档案蕴含的文化要素连接起来,表现北京大学特有的校园文化特征;学术研究栏目集中展示了近年来档案馆的科研情况。

秉承“为党管档,为校守史,为师生服务”的信念,北京大学档案馆将依托新网站,进一步强化专业管理和精准服务,勇担文化传承的历史使命,为北京大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作出档案人应有的贡献。欢迎部门档案员和广大师生访问档案馆新网站。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