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洲燕缘:北京大学迎来2023级留学生新生

新秋金风渐起,学堂之门再启。9月3日和4日,新一级北京大学留学生来校报到,开启在北京大学的人生新篇章。跨越五洲的缘分,各国青年才俊在北大国际化大家庭求学问道、交流互鉴、守正创新、知行合一,共创美好新世界。

新生来到报到现场

迎新报到现场

今年留学生迎新主题为“五洲燕缘”,意指各国留学生缘自五洲、缘生北大、缘聚中国、缘系天下。全校共录取留学生1597人,其中校本部1359人、医学部145人、深研院93人。校本部1359人中,本科生362人、硕士研究生374人、博士研究生69人、预科生78人、进修生(含交换生)322人、各类短期生154人。

为给同学们初入燕园带来美好体验,留学生办公室联动校内外相关部门进行了贯穿暑期的迎新筹备工作,优化细化简化各项流程和安排,确保报到台、领取校园卡、奖学金注册台、体检预约、签证面签等手续便捷到位。同时,留学生办公室在新太阳学生中心B101设置等候区,新生可在此完成领取等位号、打印报到单、领取所在项目迎新日程,完成新生训练营报到、购买在华保险、拍证件照、办理中国手机号、了解学生社团信息、打印材料、住宿咨询等安排。两天集中报到期间,新太阳大厅井然有序、热闹非凡,洋溢着国际化的青春朝气与希望。在迎新现场还活跃一群红色的“小燕子”们,他们是由51名中外学生组成的学生志愿者团队,在悉心的服务引导中给师弟师妹们传递了温暖与力量。

为实现全过程育人,给留学生上好“迎新第一课”,包括留学生本科生新生训练营、奖学金生说明会、各项目入学教育等系列安排于9月5日至9月9日集中展开。其间,留学生们将参加法制教育、经验分享、校园探访、文化融入、破冰交流、身心健康、职业规划、生活服务等多方面入学教育内容,尽快适应并顺利融入在北大的学习和生活。值得提出的是,为帮助留学生更好地适应北大的教学节奏与教学体系,留学生办公室联合元培学院和数学科学学院,为留学生本科生新生推出3次“数学辅导”课程,分为基础班与提高班,为正式开学后的学习打好基础。此外,为帮助留学生更好地读懂中国、讲好中国故事,留学生办公室还将随后开启新生“知·行计划”,在生活融入、文化体验、社会实践、企业参访与在华实习就业等方面为同学们搭建平台、提供支持。

迎新报到现场

今年是北京大学建校125周年,也是北京大学“国际战略年”,来自五大洲的留学生,跨越千山万水,缘聚青春燕园。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他们将满载光荣与梦想,肩负使命与担当,书写留学北大的精彩篇章。

留学生风采

直击迎新现场:听听他们怎么说

来自巴林的Raheel是首批来到北大的巴林学生,她将作为硕士研究生,在计算机学院学习计算机应用技术方向。她对未来在北大的学习感到十分期待,也期盼自己能够在北京收获特别的经历。

来自英国的菲比是艺术学院艺术理论方向的博士新生。作为一名歌剧演唱家,她心中的北大是艺术的殿堂,同时也是中国和西方古典音乐的交流与融合之处。来到北大学习是她梦寐以求的机会,她也十分期待自己在与老师和同学的交流之间,能够收获更多有意义的经验。

来自美国的马万里将作为一名博士新生,在光华管理学院学习国民经济学。他对中国的经济政策有着蓬勃的好奇心,他十分期待自己在北大的所知所学能够为中国乃至世界的经济发展带来助益。

来自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的谷梅达将于北京大学开启为期一年的交换生生活。在德国学习中国学的她,对来到北大学习汉语言与文化感到十分期待。她认为,在北京的生活将会提供一个更为沉浸的学习环境,她也期盼自己在提升语言能力的同时,对中国文化能有更加深入的理解和感悟。

来自西班牙的预科新生光洁是汉语桥世界汉语演讲比赛的冠军,学习汉语已有5年时间。对于即将开启的北京生活,她提及西班牙和中国有着非常不同的文化,而她非常期待文化间交流所带来的新视角,也期许自己能在北大看见更为广阔的中国。

国际战略年banner.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