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留学生冬奥志愿者与演职人员出征座谈会举行

1月4日,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30天之际,留学生办公室组织举办北京大学留学生冬奥志愿者与演职人员出征座谈会。共有来自13个国家11个院系的16名留学生同学,经过前期层层选拔,即将作为志愿者和演职人员参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赛事服务和演出工作。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出席座谈会并与留学生亲切交谈。

夏红卫对留学生同学入选参与冬奥赛事服务及演出工作表示祝贺。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6月21日给北京大学留学生的回信中提到“百闻不如一见”,此次冬奥会上将出现北大留学生的身影,正是这句话的有力写照。冬奥会是全世界共同期盼的体坛盛会,同学们能够过关斩将肩负使命,不仅是大家的荣耀,更是北大的骄傲。冬奥会是各国学子读懂中国、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的宝贵实践契机,希望大家能在奉献和服务中体悟奥运精神、讲好冬奥故事。

同学们在座谈会上分享了各自的冬奥情缘。元培学院2019级孟加拉籍本科生阳光(MD MAHEDI HASSAN, SUNNY)曾是2019年国庆70周年游行方阵“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一员。那次经历让他备受鼓舞,决心不断实践,体悟中国的发展脉搏。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2021年,阳光作为北大留学生“知·行计划”成员赴江西、新疆研学参访,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下许多美丽中国的瞬间。此次能作为开幕式演员见证冬奥盛会,他表示倍感期待与自豪,将继续用自己独特的视角记录中国,让更多人看到真实、友好、温暖的中国。

阳光发言

来自工学院2020级土库曼斯坦籍的博士生撒普尔(AMANGELDIYEV, SAPARGELDI)则表达了他希望能以己之力助冬奥的心愿,他的导师张信荣主持的课题“零上人工造雪储雪技术”正是此次冬奥会速滑馆所采用的造冰技术。作为张信荣的学生,撒普尔心中的使命感油然而生,在紧张地参与开幕式集训的同时,仍积极进行自己的科学研究,期待未来用所学助力世界人民友谊的发展。

撒普尔发言

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俄罗斯籍硕士研究生爱丽克斯(POZHIDAEVA, ALEXANDRA)相信北京冬奥会必将在整个奥运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冬奥会汇集了各项前沿的科技理念,向世界呈现中国智慧与中国速度。经过几个月的刻苦训练,爱丽克斯立志将展现出北大人的阳光面貌与青春活力,为传递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发出自己的声音。

爱丽克斯发言

国际关系学院2020级乍得籍博士生托马(DONGLONA ADAWA, THOMAS)表示,留学生是各自国家的名片,冬奥会将因各国学子的参与而色彩缤纷。作为一名来自非洲热带国家的亲历者,他将成为冬奥会上独特的乍得“声音”,也将肩负起连通中国、乍得和世界的桥梁。

托马发言

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日本籍本科生福川美希(FUKUGAWA, MIKI)表示,进入北大后自己逐渐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她很开心成为一名光荣的冬奥会志愿者,在培训各个环节中更加深入了解真实立体的中国,希望将她的故事讲述给更多人听。

福川美希发言

社会学系2019级厄瓜多尔籍本科生孙艺甜(SUN ESCOBAR, YITIAN KATE)表示,第一次接触奥运会志愿者,要追溯到2008年在电视上观看北京奥运会。来到北大后,她主动加入学院的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日常生活中培养乐于奉献的精神。这次冬奥会志愿者的经历,可以让她更好地实践自己的所学所思,期待收获满满。

孙艺甜发言

信息管理系2018级巴西籍本科生程禧茗(CHENG, VIVIAN XI MING)在疫情期间见证了中国人民守望相助、团结奉献的精神,她为此深受触动,希望可以尽己所能做好赛事服务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程禧茗发言

与会老师为同学们戴上精心挑选的北大红色围巾。同学们即将代表北大“出征”,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与中国人民、世界人民同频共振,相信他们的身影将在冬奥的舞台上绽放无限光彩,让我们祝愿他们:自信出征,凯旋归来!

师生合影

专题链接:冬奥与北大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