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 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6月29日和7月1日,艺术学院党委分别组织党委委员、班子成员、各支部党员代表集体观看“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师生们热血沸腾、深受鼓舞,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讲话引领航向,充满力量,恰是百年风华,奋斗正当其时,一定会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胸怀千秋伟业,初心如磐,笃行致远。

7月5日,学院党委在红六楼201会议室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委委员、党政班子成员、各师生党支部书记、教师代表、民主党派代表近20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雷虹主持。

学院师生收看直播

雷虹带领与会成员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精彩片段集锦,共同回顾了大会盛况。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句句铿锵、字字有力,激发了与会人员强烈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党支部书记们纷纷畅所欲言,表达“为党庆生、为校争光”的光荣感和使命感。

360截图20210708103339089.jpg

会议现场

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书记颜丽表示,作为七一庆祝大会的现场观众,有幸在现场倾听总书记的讲话,深感生逢盛景,任重道远,这是一场聆听初心的信仰之旅,也是躬逢盛典的集体记忆。作为学生党员,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积极服务社会;作为党支部书记,上半年所授党课《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中国文化建设成就与青年担当》成功入选北京大学学工部百堂精品学生党课,将以此为契机,带领同学们继续结合专业学习,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

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陈舒萍向大家分享了她作为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的北大师生一员的经历。她表示现场气氛热烈,作为共产党员的自豪油然而生。总书记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精辟深刻、震撼人心。党这一百年来,历经磨难,在伟大梦想的指引下,在伟人的坚持下,在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才走向了今天的胜利;而从现在到未来,在吾辈的努力下,必将从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江禾所授党课《风云时代:大革命洪流中的五个青年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成功入选学校百堂精品学生党课,所在支部荣获“北京大学优秀党支部”表彰。她结合党史教育开展情况,以支部活动“对《觉醒年代》的探讨”为例,就如何带领支部成员以五篇经典文献为线索,沿着先辈的道路去回顾党史,获得良好的学习效果,向大家分享所思所感。

2018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马荻讲述了自己参与国庆70周年方阵、在北京大学“光荣在党五十年”奖章颁授仪式担任志愿者的经历。老党员们坚守信仰、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光荣事迹让她深受感动,从而坚定了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贡献力量的理想信念。她认为建党百年是国家也是2021届毕业生的新征程,大家奔向五湖四海,走向祖国大地各个基层工作岗位,在今后的工作中也要努力沉下心来努力,找到自己感兴趣且擅长的领域,不断输出有价值的内容。

博士生党支部书记薛精华结合自己参与的未名湖畔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伟大征程》演出彩排、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三次建党重大活动进行分享,深感北京大学与党和国家的紧密相联,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生活幸福、稳定、富足,只有加强党史、国史教育,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薛精华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更要勇担重任,以前辈先哲为榜样,有干劲、有闯劲、多钻研,以高昂的精神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

教工党支部书记李洋表示,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始终强调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人民”一词在全报告中出现了86次,且开始与结束都以人民贯穿始终,党从人民中来,也依靠人民完成历史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指导思想,于文艺工作者而言,是如何用中国特色的方式来表达艺术理论的核心问题,也是学术研究的重要启发。

党委委员、院长彭锋表示,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没有辜负历史的选择和人民的重托。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作为一名文艺领域的理论工作者,深刻感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我们要趁热打铁,毫不松懈,加快文化软实力建设,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党委委员向勇以“赓续伟大建党精神,创造人类新型文明”为题发表感想。他认为伟大的建党精神是党的精神之源,要继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美学精神,不断增强城乡统筹发展的“审美韵味和文化品位”,把文化艺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作为文化艺术研究领域的党员,要自觉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好中国形象;作为高校从事教研工作的党员,要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学术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付出自己的最大努力。

预备党员、副院长刘晨表示,自己有幸见证了国家改革开放以来的飞快发展,见证了党领导下的新中国越来越以开放和坚定的姿态站立在世界舞台上。她曾经有很长的海外留学经历,身在海外之时,更能强烈地感受到和祖国血脉相连。值此百年华诞之际,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就在我们每一个人肩头。

教师代表、副院长李道新说道,总书记有关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庄严宣告振奋人心。他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与家乡变化,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一脉相承的“全心全意为人民”的理想信念。他认为,中国的现代化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离不开伟大的建党精神,并结合自身关于中国电影史的学术研究,再次肯定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指导精神,表示将响应党的号召,奋进新征程。

民主党派代表高晨昱从自己的革命家庭谈起,认为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最大力量地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爱国统一战线将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党委副书记王蓓从“怎么学、学什么、做什么、怎么做”四个方面进行讲述,认为党史学习和主题党团日活动的开展一定要有所学、有所得。她通过分享《黄河大合唱》的创作故事,带领大家体验老一辈革命者的初心和使命,感受做好精神传承的重要性。同时勉励广大青年学子要始终保持自我革新的精神,变小我为大我,学以致用、勇担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继续奋斗。

与会人员分享学习心得

雷虹指出,全体党员要以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成就的历史意义,深入领会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深入领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实意义,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队伍建设和学院各项工作向前迈进。学院党委将继续结合艺术学理论“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指导,探索创新有中国特色的新时代艺术学理论和学科体系,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国际输出和艺术理论与国际学术界的有效转化,加强学生培养方案的调整和建设,拓展交叉学科人才培养力度,真正为国家和民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高水平人才。

今后,艺术学院党委将把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党史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带领全体师生继续认真领会讲话的重要意义、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始终把为党育人和为国育才作为初心使命,牢记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望,把党的光辉历史中蕴含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推动艺术学理论“双一流”建设的磅礴动力,以更昂扬的姿态迎接下一个百年征程。

5d1fc2d5a0b144039477ebe5f41bcae4.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