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开展“聚支部力量·守百年初心”第十期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铭记百年党史,砥砺奋进前行,2021年6月24日,软件与微电子学院以“聚支部力量,守百年初心”为主题,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党建特色系列活动,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学院党委书记张光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奇、副院长刘力锋、相关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各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

党课开始前,全体起立奏唱国歌。随着一段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的视频,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分为“峥嵘岁月忆初心”“披荆斩棘迎建国”“改革开放奔小康”“勠力同心明担当”四个模块。

奏唱国歌

在“峥嵘岁月忆初心”模块中,大家观看了建党前夕北大红楼的往事;英杰一苑走进军博学习革命历史;未名一苑与英杰三苑探索燕园寻找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文物。同学们了解到党史是一段曲折前行、催人奋进的奋斗史,同时只有了解历史才能把握当下,把握当下才能创造未来;同学们感受到从五四运动的星星之火,到八十年代“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最强音,北京大学始终与国家、与党紧密团结在一起;同学们认识到,作为新时代北大学生,更有理由学好党史,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在“披荆斩棘迎建国”模块中,大家观看了求知一苑参观国家博物馆、博雅一苑参观北京市规划展览馆的微党课,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为摆脱贫困做出的努力,以及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发动脱贫攻坚战政策的伟大,全党全国人民在脱贫致富过程中的感人事迹。感受新中国大工匠智慧,点燃新时代共奋斗热情,在新时代提倡工匠精神,不仅具有强烈的时代意义,同时也有其深刻的历史必然性。

在“改革开放奔小康”模块中,大家通过视频党课,重温伟大转折。党课讲述了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历史背景、发展过程和时代意义,并且指出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党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持续推进改革开放纵深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经济质量显著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极大提高,社会生产力高速发展,民生改革阔步前进。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和人民的一次伟大觉醒,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实践也再次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动力源泉,是党和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也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在“勠力同心明担当”模块中,未名二苑党支部精选了100句社会主义发展中的名言进行深入学习,通过名言重温峥嵘岁月,认真回顾社会主义发展走过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燕南一苑党支部结合北京大学校史学习北大青年崇高的爱国情怀,讲述北大人在社会主义发展历史中发挥的重大作用。未名四苑党支部回顾社会主义的历史,通过对社会主义的起源、发展历程的学习,更加深入了解党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

随后进行了知识竞答,同学们积极互动,高效答题,最后在《国际歌》的歌声中结束了本次活动。

此次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形式丰富多彩,内容充实有趣,大家通过缅怀过去,时刻牢记北大人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让我们在党的旗帜指引下,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献给祖国和人民,让党的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新的光芒。

合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