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青春融入百年风华 一生永献千秋伟业——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编者按: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

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为引导师生员工进一步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本网特推出系列评论员文章,邀请校内专家学者结合北大肩负的职责使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等,对“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解读。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和世界意义,对于包括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在内的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北大共青团把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最为重大的政治任务,从党和团的特殊政治关系出发,找准始终一贯的干事初心,深刻认识伟大建党精神也应当是共青团的精神气质,不断加强北大共青团的先进性建设,努力引导北大青子忠实传承红色基因、始终保持朝气锐气,努力锻造政治忠诚、思想先进、作风优良、具有强大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能够为学校党委戍守阵地、为学校发展冲锋陷阵的马克思主义青年政治组织、先锋队伍,用实际行动为北大立德树人和“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为即将到来的建团100周年营造昂扬向上的良好氛围。

一、用心学原理,理想掌航向,以红色信仰增强青年志气

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是一堂见解深刻、发人深思的党史课。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信仰是共产党人奋斗不息的精神动力。新时代青年要树牢精神旗帜,在追寻红色信仰中增强志气。

“广”学精神,高水平赓续百年薪火。7月1日,北大团委组织全校学生观看庆祝大会,会后3小时内将学习贯彻任务下达至39个院系团委、1249个基层团支部,在全团范围内掀起学习热潮。来自37个院系的1500多名师生光荣参加庆祝大会和鸟巢文艺演出,向党的百年华诞献上北大青年最诚挚的贺礼。

“常”学信念,高要求筑牢思想阵地。7月9日,“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党课隆重举办;“云上大思政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等思政“金课”吸睛吸粉,广受热捧。北大更将其“光荣在党100年”的历史与总书记讲话精神深度融入到毕业晚会、开学典礼等重要仪式中,让每一个特殊节点都被百年征程与重要讲话精神的光辉照亮。

“精”学思想,高标准领会红色原理。组织引导各级团组织办好丰富的主题团日活动之余,北大团委联合中青报推出《北大青年“数”说四史》系列视频,用青年视角、青年语言、青年体悟细致解读“四史”,在校内平台、社会媒体上引发热烈反响。

“活”学历史,高质量体悟峥嵘岁月。邀请《觉醒年代》《国家相册》《1921》《理想照耀中国》等优秀作品主创团队走进北大,精心打造一堂堂高关注热度、高思政浓度的党史教育课程。7月1日播出的“北大师生庆祝建党百年未名湖畔党史学习教育”,记录全校4000余名师生于未名湖畔高歌党恩、齐颂党史,共同接受一场沉浸式的理想信念洗礼的盛况。

二、细心学品质,五育树风向,以素质赋能涵养青年骨气

傲气不可有,傲骨不可无。共产党人的骨气刻在“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的刚毅里,写在“外国人能搞的,难道中国人不能搞”的不屈中。新时代的青年人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和民族自尊自豪,在德智体美劳的全方位淬炼中,增长本领,涵养骨气。

“深”学发展,夯基筑本,赋能青年成长。北大青年教育“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理论实践、线上线下全线打响,学期全覆盖、时时有引领。“快乐北大人”“健康北大人”“奋斗北大人”全方位助力青年成长成才,为新百年培育新青年奠定牢固根基。

“领”学先进,典型引路,领航骨干培养。“1000+”领航计划50个班级以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命名,“七一”勋章获得者艾爱国、石光银,时代楷模孙涛、王继才与研究生新生骨干面对面,以初心号召、以精神引领,讲述毕生无悔的坚守与付出,传递奉献与敬业的力量。党的诞生是100年前一群进步青年开辟的一项青春事业,立足建党百年和明年即将到来的建团100周年,北大共青团应当以更强健的青年力量引领未来、创造未来。

“强”学技术,为国揭榜,科创勇攀高峰。北大至今已参与29届挑战杯赛事、推荐3万余名北大学子、推出7千余件参赛项目,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科学新星、创业达人和创新创造成果,立足科技前沿为民族复兴源源不断输送新动能续写辉煌新篇章。

三、深入学实践,创造启新途,以笃行真做充实青年底气

立身行事,当有底气支撑。共产党人的底气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史传承,来自中国发展的伟大实践成就。新时代青年要从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领悟自身的使命,当仁不让,炼就过硬素质,充实底气。

“真”学本领,社会实践勇当先。4条主线、128支团队、2000余名师生,本科生思政实践课程将践行初心落实到到田间地头、改革一线;21个省市、60余个实践基地、800个基层岗位,研究生“力行计划”将学史力行延续至基层实地、广大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是刻印在每一个脚印、每一滴汗水中的铮铮誓言。

“细”学能力,志愿服务落实处。北大志愿者“小燕子”在无数关键时刻展现当代青年对使命的践行。疫苗接种,知行至善;冬奥服务,一马当先;建党百年,彰显担当。北大青年们以热情真诚展现北大风采,用无私奉献诠释志愿精神。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领航把舵、奋楫扬帆指南针,也是凝心聚力、接续奋斗的动员令。北大团委将以塑造学生时代气质为己任,引导北大青年不断夯实价值的底盘、精神的基座,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把小我融入大我,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评论 | 一百年来的伟大实践是我们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坐标——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评论 | 一百年 正青春——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评论 | 奋楫扬帆 筑梦强国时代——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评论 | 用发展的硬实力扎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