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倡议书

全校各单位、全体师生员工: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是我们从小耳熟能详的诗句,然而在现实生活中,餐饮浪费现象却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远离“舌尖上的浪费”,培养节约习惯,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合理消费,按需点餐

创新餐饮服务模式,食堂持续推出半份半价菜、小份适价菜,主动引导师生合理消费,适量点餐。接待会议、培训等团队活动用餐时,积极倡导自助餐形式,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采取“勤拿少取,及时添补”的方式。

二、光盘行动,文明就餐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倡议从每一餐做起,坚持做到吃光盘中餐、餐餐不剩饭,也号召身边的人加入“光盘族”行列,吃多少打多少,对浪费行为说“不”。积极倡导“光盘行动,杜绝浪费”,让“光盘行动”在校园蔚然成风。

三、惜物养德,崇尚节约

珍惜粮食、厉行节约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倡议通过各种校园文化作品进行宣传,通过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使全体师生切身感受食物的来之不易,真正形成尊重劳动和爱惜食物的思想意识。

四、源头减量,垃圾分类

统计显示,厨余垃圾占城市生活垃圾比重较高。制止餐饮浪费不但可以节约粮食,同时也是生活垃圾源头减量的关键所在。倡议广大师生一起行动,做爱粮节粮、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者、践行者和示范者。

五、错峰就餐,持续防疫

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学校为做好复学复课和疫情防控工作,在就餐方面推出11项餐饮新举措,努力提供更为灵活多样的就餐选择,更加便利快捷的供餐模式,并增设了舒适宽敞的就餐空间。倡议每位师生积极响应错时错峰、分散就餐的号召,避免集中聚集性就餐。

让我们在校园生活中从一餐一食、一滴水一度电做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滴水凝成江海,萤火汇成星河,让我们“从我做起”,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能源浪费,共建绿色校园、文明校园、安全校园、美好校园。

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后勤党委

总务部

餐饮中心

2020年9月15日

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1.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