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驱者的初心与新时代的使命——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大举行

2019年10月29日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纪念日。10月30—31日,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研讨会以“先驱者的初心与新时代的使命”为主题,由北京大学、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和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河北省社会科学院联合发起,北京大学和中国李大钊研究会承办。来自中央有关部门和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的李大钊研究工作者150余人参加,李大钊同志的亲属和家乡代表也应邀出席。

大会分为学习参观、开幕会、大会学术报告、分组讨论、总结发言和闭幕会等阶段,与会学者进行了充分的研讨交流。

30日下午,与会代表参观北大红楼

参观北京李大钊故居

31日上午,开幕会举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中央党史研究室原主任欧阳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徐永军,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河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康振海,中国李大钊研究会会长朱善璐分别致辞。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沙健孙、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谭方正等出席。开幕会由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副会长、中央党史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主任李颖主持。

开幕会现场

邱水平指出,李大钊不仅为中国革命作出不可替代的贡献,也铸就了北大的红色基因与光荣传统,为我们在新时代接力奋斗、接续奋进提供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天我们学习李大钊,就是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根本政治保障。他回顾了创立中国李大钊研究会的初衷,并介绍了北京大学在推动李大钊研究方面的工作,表示将继续从人员、经费等方面大力支持李大钊研究工作。

邱水平致辞

欧阳淞回顾了李大钊对创建中国共产党作出的贡献和建党后的重要革命活动,指出李大钊在个人党性和修养方面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他表示,对李大钊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最好的纪念,就是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欧阳淞致辞

徐永军指出,为推动李大钊研究走向深入,必须持续做好李大钊史料的挖掘、搜集、整理和出版工作;必须深入推进李大钊革命实践和思想贡献的研究;必须大力加强对大钊精神的挖掘和宣传力度。他表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作为中国李大钊研究会的创始发起单位之一,历来十分重视李大钊的研究工作,今后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国李大钊研究会的工作。

徐永军致辞

杜飞进指出,这次研讨会既是一次思想界、学术界的盛会,也是一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政课。他表示,要继承和发扬李大钊的思想遗产,就要始终传扬他实事求是、把马克思主义应用于中国革命的精神,始终传扬他敢为人先、推动创建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大事件的信念,始终传扬他推动庶民胜利的赤诚。

杜飞进致辞

康振海表示,我们不能忘记李大钊等无产阶级革命先驱的初心,更要牢记共产党人的使命。河北省社科院愿意与全国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合作,不断深化李大钊思想研究,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作出应有的贡献,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坚实的学理支撑。

康振海致辞

朱善璐指出,要做好李大钊的研究工作,最重要的就是不忘初心、坚守初心:一要研究先驱者的初心和共产党人的初心;二要抱定初心开展李大钊研究;三要脚踏实地、科学严谨、务实求真,下苦功夫。他表示,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和全国李大钊研究工作者一定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取得新的重要研究成果。

朱善璐致辞

学术报告环节由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陈志楣主持。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研究会顾问李忠杰以“进一步深化对李大钊的研究”为题,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侯且岸教授以“李大钊与五四新文化——从‘思想革命’认知文化嬗变”为题,研究会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朱成甲研究员以“若不仰范前哲,何以贻厥后来?”为题,研究会特邀副会长、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副会长王文珍以“李大钊在毛泽东确立初心和使命中的重要影响”为题,研究会学术秘书、北京大学校史馆杨琥副研究员以“广搜史料 多方参证 推进研究——编著《李大钊年谱》的若干体会和认识”为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调研员徐玉凤以“李大钊初心述论”为题,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央党校许全兴教授以“人民创造历史——李大钊群众观略述”为题分别作主题发言。

31日下午,与会专家分为三组进行讨论。第一组由研究会特邀副会长、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文纪与研究会常务理事、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汉全教授共同主持。第二组由研究会特邀副会长、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施李国与研究会常务理事、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所所长朱文通共同主持。第三组由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宇文利与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左玉河研究员共同主持。闭幕会由研究会副会长、河北省科学院副院长刘月主持。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大学欧阳哲生教授,研究会常务理事、辽宁师范大学刘贵福教授,研究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王宪明教授分别作大会发言,总结报告各组论文和讨论情况。

分组讨论现场

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本次研讨会会议规格高、论文质量高、办会水平高,内容丰富紧凑、研讨发言热烈、学术氛围浓厚,参会人数和论文数量均创历史最高水平,充分展示了李大钊研究领域的现状、动态、学术前沿和发展走向,在很多方面体现了新视角和新突破,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和广泛的热烈反响,为全国研究工作者特别是青年学者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宽广的舞台、更多新颖的启示。大家期盼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更加广泛地团结全国研究工作者,把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建设得更好,把李大钊研究事业不断推向新阶段,沿着李大钊等先驱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与会人员合影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