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悟两会 喜迎二十大——2022年北京大学青年国是论坛举行

为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3月23日下午,北大团委联合党委统战部在光华管理学院203室共同举办“深学悟两会 喜迎二十大”2022年北京大学青年国是论坛。

论坛精彩回顾

今年欣逢国是论坛成立20周年。风华二十载,同心筑未来。从研究生国是论坛到面向全校师生的北京大学青年国是论坛,20年以来,论坛的影响力、传播力不断扩大,逐渐发展成为推动北大青年与两会委员代表交流对话、纵论国是的关键窗口和重要平台。

北京大学青年国是论坛现场

本届国是论坛有幸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义虎教授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校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高慧芳,校团委书记户国栋及书记班子成员、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各基层院系团组织负责人,来自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新生骨干“1000+”领航培养计划以及文理医工学部16个院系的青年学生参加。校团委副书记俞荔琼主持论坛。

户国栋肯定了北京大学青年国是论坛20年来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的发展进程,对李义虎教授的莅临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今年作为迎来党的二十大和庆祝建团100周年的重要年份,本届国是论坛是校团委“献礼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之一。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他勉励在座的青年师生,从这场“喜迎二十大”的思政大课中汲取精神力量、凝聚奋斗伟力,让这股学习的热潮在校内外充分涌动、继续升温,以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迈进。

高慧芳强调,2022年是政治大年,也是我们党提出统一战线政策第一个百年、开启统一战线事业第二个百年的关键一年。这次全国两会的召开,见证历史、意义非凡。在此期间,北大就有26名两会代表委员参会,比如李义虎教授广泛建言献策,积极发出北大“政”能量,受到社会各界关注。近年来,学校党委统战部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先后邀请林毅夫、贾庆国、金李等两会代表委员走进北大青年师生,引导他们学深悟透两会精神,“国是论坛”就是由此诞生的经典品牌。希望今天的与会代表在思想的碰撞中深刻把握“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等重大论断,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同时,高慧芳在国是论坛20周年纪念册上为青年送上寄语:“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与青年同心同向同行!”

李义虎教授发表了题为“两会归来谈两会: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的主旨演讲。他全面介绍了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主题内容,特别是围绕2021年政府工作的总成绩、2022年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以及工作安排部署等方面进行了回顾与总结。他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注重民生、注重就业是迈步新征程的关键所在。

李义虎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当前,世界正经历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李义虎教授针对当前的国际局势作出判断,认为“中方始终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联合国宪章。同时,我们要照顾到有关国家的合理安全关切,呼吁通过和平对话、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问题。”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他强调,中国虽然并非乌克兰问题的直接相关方,但是始终秉持负责任大国应有的态度,一直在为劝和促谈发挥重要的建设性作用,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全体师生认真听讲

论坛期间,全体师生认真听讲、聚精会神,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雷动。李义虎教授勉励与会的青年学子,北大人向来立时代潮头、发思想先声。正如李义虎教授在国是论坛20周年纪念册上写道:“与时俱进,与势俱进,世界是你们的”,作为青年,要把握时代脉搏,回应国家需求,用不懈奋斗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庄严承诺,共同书写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篇章。

青年学生代表送上感谢状

论坛最后,青年学生代表向李义虎教授献上感谢状,李义虎教授被聘请为校团委“研究生与青年工作特聘导师”,与会所有成员集体合影留念。

北京大学青年国是论坛合影留念

北京大学青年国是论坛创办于2002年春季,是由北大团委与党委统战部共同建立的校园思政品牌活动。二十年以来,厉以宁、林毅夫、金李等两会代表委员和著名专家学者就青年发展、中国经济和防范金融风险等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受到了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庆祝建团10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北京大学青年国是论坛作为校团委“献礼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的开篇,意义尤为特殊。本届论坛聚焦两会热点,关注青年声音,与时代同频共振,引发了北大青年代表的深入思考,展示了共青团系统在深学悟两会、喜迎二十大方面的创新实践。以此为契机,校团委将继续统筹谋划、持续推进、精心组织各项校园思政精品活动,肩负使命、走在前列、谱写新篇。

北京大学青年国是论坛20周年嘉宾寄语

4f8184158125402c8e33468adbe2033c.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