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办公室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开展“求真务实”系列学习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月27日下午,学科建设办公室党支部举办首次“求真务实”系列学习活动,特邀王选计算机研究所直属党支部书记赵东岩研究员,就“ChatGPT及其对产业与创新模式的影响”进行分享。学科建设办公室领导班子、支部党员,以及来自物理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艺术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40余名师生参加了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陈鹏主持。

cfc12f67c07944b2b89a652d17afcc39.jpg

学习活动现场

陈鹏指出,科学技术的革新和进步,本质在于创新。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有着科技创新光荣传统,在20世纪80年代解决了国家重大需求和“卡脖子”技术难关。当前,应对国际科技竞争、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加强基础研究,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世界已经进入大科学时代,基础研究组织化程度越来越高,制度保障和政策引导对基础研究产出的影响越来越大。学科建设办公室要勇于担当,要在优化基础学科建设布局,支持重点学科、新兴学科、冷门学科和薄弱学科发展,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和跨学科研究,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上下功夫。

赵东岩从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自然语言处理的发展方向、预训练语言模型的研究方向、GPT模型的进化过程介绍了ChatGPT的由来;分析了从GPT-3到ChatGPT,在对话、知识问答和文本生成等三个方面的显著进步,同时,也指出了缺乏特定知识、存在内生性缺陷和对齐产生了人为倾向性等三点不足。赵东岩在分析ChatGPT对产业影响后,提出国外的中型高科技创业公司正在科研引领性创新上发挥着核心作用,具有规模性投资、百人研发团队、大型算力和中长期创新而非商业目标等特点,国外创新向企业主导方向发展趋势明显。赵东岩认为,新型研发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IT和AI创新模式和重点方向上发挥战略支撑引领作用和重大原始创新效能。高校具有创新源动力和创新人才储备的天然优势,与国家级创新平台(如新型研发机构)等合作,有利于开展大团队、大算力支撑的高水平有组织科研活动,同时也要注意建立相对专一的中长期创新目标。赵东岩针对高校学科建设提出了“基础研究补短板、创新布局下围棋,有组织地建设大型基础研究设施”的建议。

为赵东岩颁发学习活动指导专家聘书

与会的师生围绕有组织科研、ChatGPT发展前景、科研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展开了讨论。党员同志们表示,通过这次学习活动对ChatGPT和人工智能领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有助于在未来工作中更好地规划相关学科,服务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陈鹏号召全体党员要学习和继承王选先生、陈堃銶先生科技报国的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部署上来,统筹推进北大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充分发挥高校基础研究主力军的重要作用;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和发展趋势,为取得更多“从0到1”重大原创性科研突破、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作好服务支撑和保障。

党支部的“求真务实”系列学习活动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学科建设与发展需要,把党中央关于加强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为服务国家战略、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踔厉奋进。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