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一线,战疫有我——900余名北大青年学子参与志愿服务

11月16日—22日,校团委联合院系团委累计组织900余名志愿者上岗360余班次投身志愿服务,将学校为全体学生协调的2000余箱饮品和制作的4万张《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卡片》发放到学生手中,友好地为未戴口罩师生发放约1.1万余个“最美北大人”口罩,友情提醒师生约2.1万人次,服务保障约19余万人次师生核酸检测。

连日来,北大青年学子通过服务师生核酸检测、维持秩序、发放口罩等形式,持续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元培学院2020级本科生臧天翔在核酸检测点负责秩序维护和扫码引导服务。“同学们对我们竖起的大拇指,是对我们志愿者最好的肯定,内心无比温暖感动。站好一班岗,守好一方土,守好一方人,这或许就是我成为北大疫情防控小燕子志愿者的意义所在。”在校团委统一组织下,志愿者们到百讲广场、九一剧场和宿舍区等多个核酸检测点开展信息扫码核验,友善提醒师生保持安全距离,服务保障约19余万人次师生核酸检测。给考古文博学院2021级本科生赵一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一次一位手脚不便的老奶奶来到百周年纪念讲堂广场做核酸,赵一诺看到后主动上前帮助她扫码,并协助注册录入核酸信息。“老奶奶在做完核酸后,还特地返回来向我表达了感谢。在那一瞬间,‘用我智慧奉献爱’的北大志愿精神闪现在我脑海中,字简句短,却如此有力而温暖。”赵一诺说。

学生志愿者在各工作点位,用心做好防疫志愿服务工作

学生志愿者为师生发放“最美北大人”口罩

“短短的一小时,我只发出了3个口罩。”医学预科2022级本科生宋爱雪在学一食堂门口为同学们发放口罩,她表示,“大家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按照要求佩戴口罩。有些出门匆忙、忘戴口罩的同学在我还没提醒时便主动要了口罩并规范佩戴。”志愿者在就餐集中的家园、勺园、农园、学一、学五等5个食堂和人流密集的二教、三教、理教、图书馆等4个主要学习区,友好地为未戴口罩师生发放约1.1万余个“最美北大人”口罩,友情提醒师生约2.1万人次。“非常荣幸能够作为学习区防疫志愿者,为保障同学们沉浸书山、笔耕不辍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志愿服务工作虽然简单,但这也正是学校高密度防疫布置、全细节防疫监控的微观体现,也正是这样筑起的一道道防线,守护着莘莘燕园学子的健康。”城市与环境学院2020级本科生赵桐说道。

11月21日,在学校领导和各部门的关心下,校团委组织开展“关怀到身边,战疫克时艰”暖心慰问活动,联动基层院系团委、各班级团支部,将学校为全体学生协调的2000余箱饮品和制作的4万张《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卡片》发放给同学们,将学校的关怀送至学生心坎上。团干部通过发放慰问物资,深入各班级团支部和宿舍,把帮扶递到学生手心上,与学生谈心交流,听取学生心声,深入了解学生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需求,切实帮助学生排忧解难,让学生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感受到学校的温度,团结凝聚起北大青年以战“疫”必胜、同舟共济的信心,共克时艰。

2.jpg

校团委为同学们制作发放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卡

69bcf549a40a4b27ae92d4d05f020d71.jpg

校团委组织志愿者手手传递,搬运学校为同学们协调的饮料赞助

e236f81bec7b4e0092eba47825bc5009.png

各院系团委将学校准备的饮料、防疫温馨提示卡等物资,发放到各班级团支部和宿舍,将温暖和关爱送到学生的心坎上

志愿者们化身师生健康与平安校园“守护者”,在温暖友爱中践行“用我智慧奉献爱”的服务理念,在实干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磨砺中淬炼“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精神品格,与全体师生、医护人员齐心协力,凝聚起“同心战‘疫’·共克时艰”的强大精神力量,用力打好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用心上好这场“大思政课”,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专题链接: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