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茶座第85期——陈培永: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自由

2020年11月6日下午,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举行第85期教授茶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培永教授做客茶座,就“新冠疫情时期的自由论”这一主题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分享。

茶座现场

陈培永指出,西方的自由论首要讲“自由权”,在新冠疫情期间,“自由权”有时会客观上牺牲“生命权和健康权”。在疫情全球蔓延的情况下,西方国家的民众仍在强调自己有不戴口罩的自由,这形成了一种自由主义主流意识形态的狂热。中国自由论的建构,既要强调保障每个人自由的权利,也要强调保障每个人自由的物质基础,最重要的是保障生命和健康这一前提,因此可以成为“权能性自由”。

同学们认真听讲

陈培永表示,北大学生应该对疫情时期的种种乱象进行更深入的理性思考。不能光看表象,而应把握本质,把握不同治理体系、文化差异;不能光看现在,而应放眼未来。陈培永强调,我们每个人都要“透过生活的表象,把握其内在的思想”,做深刻洞察时代和引领时代的建设者,通过中美抗击疫情的对比和反思,更好地建立起对中国道路的自信。

有同学结合自己疫情期间居家隔离的经历,对当今快节奏生活下行动自由和思想自由的平衡进行询问。陈培永指出,在思考自由的平衡之前,要了解自由的前提,那就是物质基础。离开物质前提,自由就变得空洞、抽象。我们都享有追求自由的权利,渴望在更高的自由层面寻求平衡,但是我们如果在获得一定物质基础之后,仍然乐此不疲地去占有更多的物质,此时就该反思自身的行动了。陈培永认为,当代大学生拥有了更好的物质生活条件,也应该留更多的时间去追求思想上的自由。在处理二者的关系中,要坚持贯彻唯物辩证法。

现场合影

陈培永为同学们写下寄语

活动最后,陈培永与在场同学们合影留念,并给同学们留下寄语:把事当事业干,把事干成事业。

2020年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谈到,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新冠疫情期间中国式的自由论与伟大的抗疫精神是完全契合的,党和国家保障的不仅是民众的自由权利,更是民众享有自由的物质基础,最重要的是民众生命健康这个首要前提。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同学们要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将个人自由融入到集体之中,不到取得疫情防控的全胜时刻绝不松懈。

北大“教授茶座”作为学生工作部主办的一项校园文化品牌,在这里,同学们可以和名师大家一起品茶畅谈,近距离聆听师长经历、感受学者风范、领悟人生智慧,进一步增强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体会青年成长与责任担当。

“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将持续为同学们提供教授茶座的活动通知并分享教授茶座微语录,敬请关注。

第85期教授茶座·微语录

微语录·一

要做深刻的洞察者,透过生活的表象,把握其内在的思想。

微语录·二

我们不仅要读书,更要研究书,要对文本进行深度耕耘。透过外在于我们的冷冰冰的文字,才能体会到温度和深度。

微语录·三

要从文字中读出我们的时代,我们的生活,才能脱离“子非鱼,安知鱼之乐?”的困惑。

微语录·四

真正的学术一定是回答社会现实问题的,是解决人的困惑的,这种学术才能称得上思想。

微语录·五

超越伟大思想家的只能是他之后的时代,时代的发展会给我们进一步完善他们的思想提供契机。

微语录·六

我们要把事当成事业干,把事干成事业。

微语录·七

将来的一天,我们也要完成中国式自由论、民主论、正义论等理论的建构,这样才能摆脱哲学社会科学的“学徒困境”。

微语录·八

中国式自由论的建构,就是既要赋予老百姓自由的权利、还要保障其自由的物质基础和生命健康权。

微语录·九

人更多时候是一种关系性个体而非独立性个体。没有人生而为一个个体,我们都是生而为子女、生而为兄弟姐妹。

微语录·十

真正意义上的自由,绝不是独立的个体的自由,一定是理顺我们自己关系之后的自由。

微语录·十一

自由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实体性的存在。它需要我们每一个个体在面对生活困境时积极地去作为、去追求。从这个角度来看,疫情期间的隔离措施正是积极追求自由的表现。

微语录·十二

人的一生就是不断与自由的对手竞争,在追求自由的过程中不断享受战胜对手的愉悦。

微语录·十三

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处于对西方的学徒困境中,越来越多的学者发现,把西方的理论照搬过来是无力的,只能作为一种借鉴。学徒期也是必须会经历的过程,但我们不能永远做学徒。

微语录·十四

我们建构中国式理论时,西方的先进理论可以借鉴,再结合中国国情、价值观念、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必须找对方法,树立起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微语录·十五

启蒙思想家在建构自由理论时指出,理性、财产等是自由的物质前提。不讲前提,自由都是空洞的、抽象的。但如果已经有了物质基础,还乐此不疲去追求财富,这时我们就该反思自己,自由就是占有更多东西吗?


专题链接:教授茶座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