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琦校友捐资支持北京大学基础科学研究

4月6日,舒琦校友向北京大学捐赠仪式在临湖轩举行。北京大学2014级物理学院天文学系博士研究生、量化交易公司Locoo International LTD. CEO舒琦捐资支持北京大学基础科学研究,主要用于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通用型光学望远镜项目。

捐赠仪式前,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郝平会见了舒琦。他感谢舒琦近年来默默地对母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事业的支持,为年轻校友回馈母校的热忱之心表示感动。郝平表示,希望舒琦继续关注母校,积极建言献策,为母校的发展而共同努力。

舒琦,郝平,北京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王博,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所长何子山,物理学院天文学系主任、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吴学兵,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刘雨龙,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勇,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樊志,北大数学科学学院和物理学院校友等共同出席。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耿姝主持仪式。

签署捐赠协议

捐赠仪式后合影

王博指出,北大拥有厚重的历史,更要在新的时期守正创新、引领未来。北大拥有求真求善的师生、学术和思想,北大人拥有热忱的心和冷静的头脑,像舒琦这样事业上取得成绩、又热爱母校和科学的青年人才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母校为此感到高兴,更以广大校友在各个领域的杰出表现而骄傲。他表示,舒琦为学弟学妹们树立了榜样,欢迎舒琦常回母校,希望舒琦持续关注和支持北大。

舒琦回顾了自己在北大求学、创业的历程,表达了回报母校的热切心愿。他指出,基础科学研究事关国家长远发展,应该投入更多社会资源,自己深知望远镜是天文学研究的重要基础设施,愿为此贡献一份力量。他希望能够带动业界的朋友和有识之士,集合校内外各方力量,尽早将光学望远镜项目建成,为中国未来的科学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吴学兵向舒琦的慷慨捐资表示感谢。他期待在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完成光学望远镜项目的建设并投入运行,为中国人利用自己的大型光学望远镜探索宇宙奥秘作出载入史册的基础性贡献。

舒琦与王勇共同签署捐赠协议。郝平代表学校向舒琦颁授教育贡献奖。

学生见面会现场

当天,舒琦还与获得2022年度舒琦奖学金的学生进行了座谈,就如何做好科研、如何平衡兴趣爱好和学业的关系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并鼓励他们坚持科研梦想、努力钻研学术,力争取得更高的成就。舒琦奖学金由舒琦于2019年捐资设立,用于奖励北京大学包括天文学系在内的各院系优秀本科生和研究生。该奖学金的设立表达了舒琦回馈母校的心意,旨在鼓励年轻学子通过努力学习促进国内天文学事业的发展。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