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讲座

10月28日下午,校工会、党校办公室在图书馆北配楼科学报告厅联合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讲座,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孙蚌珠教授就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深入解读和专业指导。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工会主席安钰峰,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图书馆馆长陈建龙,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张宝岭,图书馆党委书记郑清文,“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工会干部能力素养提升培训班第一期学员和部分工会干部、党员干部共100余人在现场参加讲座。全校各单位还有300余位工会干部、党员干部通过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媒资服务平台”听取报告。讲座由校工会副主席田越主持。

孙蚌珠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学习把握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题作报告。她强调,党的二十大是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她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首先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原原本本地学习报告,读原文、悟原理,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其次,要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相结合的方法,反复揣摩、全面把握,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第三,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刻认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结合自身实际,把党中央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到部门的具体工作中。

孙蚌珠作报告(摄影:朱博雅)

孙蚌珠从大会主题、报告的形成过程、报告框架结构及十五个部分,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及其主要内容进行了全面介绍和解读,对报告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等部分和报告结语进行了特别说明。她重点解读了报告的总论和最后一部分,主要是为什么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为什么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行,为什么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什么党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等问题。

孙蚌珠特别强调要深刻领悟和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心怀国之大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安钰峰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孙蚌珠的讲座很全面,对我们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很有启发。安钰峰对北京大学工会系统如何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布置,提出不仅要像讲座中指出的“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还要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历次重要讲话、给北京大学师生的历次回信精神结合起来,作为一个整体来领会和学习。安钰峰勉励广大工会干部通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领会到的新精神转化为工作的动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北京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应有的贡献。

安钰峰讲话(摄影:王欧阳)

讲座结束后,与会工会干部在郑清文、图书馆工会主席刘素清的带领下观摩图书馆职工之家并进行工作交流。图书馆曾荣获“全国模范职工小家”。

观摩图书馆职工之家(摄影:齐晓宇、王欧阳、桑磊)

专题链接: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