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思政实践课 | 数学学院赴郑东新区开展“心系时代发展,领悟数据科学”思政实践课程

编者按:2020年是不平凡之年,是举国战“疫”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迎接建党百年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感召下,着眼时代命题和现实关切,2020年思想政治实践课程设置“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改革开放五位一体”“扎根沃土决胜小康”“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五条主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作为课程主持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主讲单位,教务部作为主管单位,校团委作为执行单位,协力推进思政实践课方案完善和实施。100多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等担纲思政实践课任课教师,25个开课院系书记或院长全部参与带队,在革命老区、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开展实践课教学;10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院系研究生党员担任思政实践课助教;3226名选课学生正在生动的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足迹,触摸新中国的发展脉络,在抗疫主战场感受战疫精神,在改革主阵地见证发展力量,在历史大变局中读懂中国未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8月4日至6日,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师生赴河南郑州郑东新区开展“心系时代发展,领悟数据科学”思政实践课程。课程团队由卢朓副教授担任授课教师,学院2019级、2018级本科生共计20人参加。

课程团队合影

博古通今,且看今朝创新发展

师生来到位于郑东新区智慧岛大厦四层的郑州数字创新中心进行考察。

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郑州数字创新中心是郑东新区龙子湖组团的重点建设单位,在国家工程实验室的领导与支持下,发挥资源优势,服务地方建设。同学们一起观看了数字孪生城市短片,了解到应用数学在城市规划等领域中的具体应用。座谈会上,同学们踊跃发言,围绕自己感兴趣的方面提问。为了解答同学们的疑惑,卢朓介绍了数学在新城市建设中的广泛应用,并且以“奇异值分解作数据挖掘”等具体例子来说明抽象数学工具的实用性。创新中心的工程师也回答了同学们在考察时想到的具体问题。

同学们在工作人员带领下观看短片

师生一行赴河南博物院考察河南的历史。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同学们通过馆藏文物,生动直观地感受到河南作为中原文化发祥地的厚重底蕴。实践团乘车来到郑东新区城市规划展览馆,了解郑东新区的发展建设历程和城市建设理念。伴随着视频中的生动讲解,展厅中沙盘上的对应区域依次亮起,让同学们更清晰地看到整个新区的发展历程。郑东新区的布局兼具美学与实用价值,独特的如意型设计和两层多维的圆形建筑规划也令人耳目一新,同学们惊叹规划的战略眼光和政府“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决心。从历史走到今天,从厚重的文化底蕴到现代化的城市设计,同学们更全面地了解了河南及郑州。

郑东新区演示沙盘

专业学习,数字引领发展建设

第二天,实践团来到智慧岛数据展厅,具体考察郑东新区龙子湖组团智慧岛的战略布局。导览员先后为同学们介绍了智慧岛的大数据产业,包括发展情况、机构布局等。由面到点,同学们对与自己专业密切相关的大数据产业在郑州新区的布局有了更好的认识。在试乘5G无人车游览智慧岛龙子湖风貌后,下午,同学们来到中原动力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和中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参观学习,调研这两家企业的发展现状和创新理念。

同学们体验无人驾驶车辆

创新中心主任赵明给同学们上了一堂与众不同的党课。他提出两个问题启发同学们思考:什么是创新?理论研究和实际研究有什么关系,哪个更重要?同学们讨论过后,赵明引用毛主席著作《实践论》阐述了自己对于创新的思考,并结合这两天的考察内容,为同学们剖析了理论研究对宏观实践的重要意义。

同学们与业界代表共同聆听了由卢朓主讲的报告“数据科学融通应用数学”。讲座内容翔实,既从宏观角度分析了数据科学和应用数学的前世今生,又以桥梁监测为例让听众进一步认识应用数学和数据科学的重要作用。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于应用数学和数据科学的意义和研究方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产生了学习数据科学的兴趣和动力。


卢朓作报告

共话担当,心系时代立志报国

郑州市人才办及北大校友会的领导老师与同学们座谈,表达对人才的渴望,以及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李柏拴校友、杨锋校友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富有教育意义的沙龙。校友们介绍了河南发展的优势与短板,对人才的重视,希望同学们将所学助力国家和地区发展。

座谈会现场

《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将大数据产业发展提升至国家规划高度。数学学院结合自身学科特色,围绕“心系时代发展,领悟数据科学”组织思政实践课程,引领同学们从专业出发,响应党和国家新时代使命的召唤。课程不仅使同学们了解数据科学和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前景,确立数学报国的远大志向;还带领同学们切实考察河南省郑东新区的城市规划和布局,从一个缩影了解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成就。在今后的学习中,同学们将结合在实践中的收获与感悟,不断地与时俱进、紧跟国家发展潮流,用自己过硬的专业素养解决实际问题,做党和国家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