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临湖智库沙龙”第一期举行

11月4日下午,第一期“临湖智库沙龙”在临湖轩中厅举行,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世界银行原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作了主题为“以理论创新贡献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两大任务:新结构经济学视角”的报告。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庆伟代表学校致辞。沙龙由社会科学部部长强世功教授主持。

“临湖智库沙龙”由社会科学部主办,人事部、国际合作部、融媒体中心协办,旨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构建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提升咨政服务能力,营造良好的智库研究氛围,加快凝聚北大智库共同体。本次沙龙采取线下线上结合的形式举行,来自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外国语学院、历史学系、教育学院、工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以及公共卫生学院等院系的十余位学者到场研讨,人事部、国际合作部、社会科学部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会,近1100名校内师生在线参会。

5.沙龙现场(发稿).jpg

沙龙现场

孙庆伟指出,“临湖智库沙龙”的开办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北大积极探索理论创新与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的实际行动。北大历来重视高端智库建设,近年来,学校不断深化智库管理体制改革,整合优质资源,打造了一批党和政府信得过、用得上的新型智库,在经济发展、国际战略、社会管理、金融改革创新等领域为党和国家的战略决策提供了许多优质的政策建议。未来,北大智库的发展建设要进一步与加强自主知识体系的构建和自主理论的创新紧密结合起来,为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服务党和国家的重大需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林毅夫作报告

林毅夫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两大主要任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展开,包括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出的背景、新发展格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内涵、中国发展的潜力分析、如何推动自主理论创新、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如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等五个方面。

林毅夫指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反映的是经济格局的变化,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中国的崛起使得世界经济格局发生巨变,进而带来世界治理格局的变化。中美两国之间的摩擦给全世界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想要驾驭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依靠中国的发展。中央提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是基于经济大国的基本发展规律,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表述既给了国内经济发展的信心,又强调了国际循环的重要性。林毅夫用详实的数据,通过与美国等发达国家人均GDP及人口老龄化的历史对照,揭示了中国未来的巨大发展潜力。在这样的增长潜力之下,我们要挖掘潜力,保持经济合理增长,也要注重发展质量以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高质量发展需要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创新是第一动力,创新的方式和产业需符合我国的比较优势,使得产品具有竞争力,从而为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提供坚强的物质基础。理论来自于经验的总结,必然内嵌于理论产生之国当时的社会、经济等条件之中,在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之下,理论要实现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功能,不能将来自不同社会、经济条件的发达国家的理论机械套用在发展中国家身上,而是要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立足本国的经济发展阶段和条件,提出新的理论,把现代经济学马克思主义化,实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统一。

与会人员合影

报告结束后,与会学者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提出“‘双碳’目标和高质量发展的关系”“产业转型需要重点考虑的因素”“战略型新兴产业如何将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地结合”等问题,林毅夫逐一作了回应。

北京大学“临湖智库沙龙”将定期组织北大权威专家从各学科和领域出发,围绕党的二十大各方面进行深度解读,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

附:林毅夫个人简介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教授、院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1994年创立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并担任主任一职。2008年被任命为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负责发展经济学的高级副行长,成为担此要职的发展中国家第一人。2012年在世界银行的任期届满,返回北大,继续教学研究工作。林毅夫现任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曾任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专职副主席,任第七、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在国内外多个有关发展政策、农业、减贫的委员会、领导小组兼职。膺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原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及英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并获英法美加香港10所大学荣誉博士学位。主要著作:《战胜命运》《超越发展援助》《繁荣的求索》《解读中国经济》《新结构经济学》《从西潮到东风》《本体与常无》《中国的奇迹》等20余册。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100多篇论文。

专题链接: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