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奋楫扬帆 筑梦强国时代——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编者按: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

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为引导师生员工进一步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本网特推出系列评论员文章,邀请校内专家学者结合北大肩负的职责使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等,对“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解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全面回顾了我们党百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走过的光辉历程和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发出了“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伟大号召。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深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读懂百年奋斗历程,是我们在新时代扬帆启航锚定前行方向的定盘北斗。

建党百年是党领导人民推翻“旧制度”向“新时代”探索的百年。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封建地主阶级内部尝试变法维新,农民阶级发起义和团运动,资产阶级发动辛亥革命,一代代仁人志士都在迷茫中探索救亡图存之路。但直到中国共产党诞生,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道路,明确了反帝反封建、建设社会主义的革命任务,中国的社会变革才找到了前进方向。“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从学习他国先进革命经验,到自主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道路,中国共产党始终与时俱进、牢牢把握着时代脉搏。

建党百年是党和人民共同奋斗改写自身命运的百年。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为此,共产党人始终将人民利益摆在个人利益之前,将国家利益摆在小家利益之前,不怕牺牲,革命战争年代,毛主席一家有6人为革命牺牲,贺龙元帅的宗族中有名有姓的烈士就超过2000人,这只是无数共产党人的缩影。新冠疫情肆虐,“共产党员先上”成为一个个援鄂医疗队员坚定的誓言。在血与火的考验中,人民群众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道路选择,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不断加深,人民离美好生活的目标也越来越近。

建党百年是中华民族不断凝聚携手面对挑战的百年。百年前,面对国家的羸弱,张之洞在弥留之际慨叹“中国要亡了”;日军挺进南京时也曾叫嚣“三个月灭亡中国”。但腐败的政府、落后的制度会灭亡,中华民族则在列强的炮火中涅槃重生,重新向着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携手奋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道路从来都不平坦,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带领人民赢得了抗战的胜利,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成功,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凝聚与号召下,中华民族的向心力不断增强,才得以集中力量跨越前进路上的重重阻碍。

因此,伟大建党精神不仅仅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也是全体中国人的精神坐标。对每个个体来说,学习、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史,都是对自我的理想信念教育,是将个体投射到伟大征程、伟大事业的“放大镜”。认真、全面、系统地进行党史学习,不仅是对民族历史的重温与回顾,更是每个人奋斗征程中的思想“加油站”。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刚刚启程,仍然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但可以确定的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伟大的中国人民、伟大的中华民族不仅有迎接挑战的决心和勇气,更有战胜困难的主义与智慧,这正是历史给未来的回答。


相关链接:

评论 | 一百年来的伟大实践是我们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坐标——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评论 | 一百年 正青春——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