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学科优势 深化党史学习——北京大学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中心推出“党史·国史系列讲座”

北大学科发展态势研究

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百年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从因应世变到引领世变,不断创辟中国政治与社会新形态的历史。百年党史,也是一部立足中国实际、注重历史总结的历史。党史学习教育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部分,善于思考历史更已化为中国共产党政治文化的一个基本特征。

中共中央决定,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近期,学校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的重大部署,制订并审议相关实施方案,对北京大学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总体安排。

过去一百年里,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的命运息息相关。百年后的今朝,北京大学已经形成了多学科、全时段的党史国史研究格局。2020年,经过长期的论证与筹备,学校正式决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中心(挂靠类实体研究机构),就是为了以国史为枢纽,总揽“四史”研究,整合校内多学科研究力量,打造一流的学术研究平台。

国史研究中心成立半年来,已举行一系列高水平的学术研讨与学科建设会议,制订了近期发展建设规划,并着手整合校内既有研究资源。中心研究人员以讲座、论文、会议等多种形式积极参与校内外公共服务与政策咨询。中心的年度计划,强调科研成果的社会转化,助力北京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中心正积极筹备“跨学科对话:百年中国与世界”国际学术研讨会(与文研院合作举办),并将于近期推出“党史·国史系列讲座”12讲(讲座目录附后)。

“党史·国史系列讲座”的主讲人主要来自北大各相关院系,讲座议题涵盖从中共创建到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时期,涉及政治史、社会史、科技史、文学史、文化史、思想史等多个学科和研究方向。系列讲座面向全校师生,以宏大的问题意识与前沿的学术视野呈现百年党史国史的诸多重要面相,服务全校师生的党史学习教育。

附:党史·国史系列讲座目录

第一讲 王奇生 国际视野下的中共早期革命(3月19日)

第二讲 赵旭铎 中共早期对社会主义道路的两种想象(3月26日)

第三讲 黄道炫 中共根据地的成长——从苏维埃革命到抗日战争(4月9日)

第四讲 牛大勇 抗战结束前后的中共对外关系(4月16日)

第五讲 黄江军 形塑新人: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共政治文化的传播与接受(4月23日)

第六讲 贺桂梅 民族形式论争与中国当代文学的发生 (4月30日)

第七讲 张静(社会学系) 边区群众动员:后方的政治竞争(5月7日)

第八讲 刘一皋 六十年代上半期的三线建设及其历史认识(5月14日)

第九讲 王元周 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工会(5月21日)

第十讲 张藜 六十年代新中国与亚非拉的科技交流(5月28日)

第十一讲 张静(历史学系) 洋专家在新中国:制度、思想与观念的碰撞(6月11日)

第十二讲 应星 “以史解经”与中国共产主义文明研究的整全性路径(6月18日)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