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中心组织师生赴世界银行集团开展参访活动

4月13日下午,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组织50多名师生赴世界银行集团参访交流。世界银行集团高级人力资源官员、北京大学光华与管理学院校友矫英莉,高级城市发展专家、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校友肖媛和业务分析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校友祝华对北大师生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同学们介绍了世界银行集团使命职能、项目工作机制及人才招聘培养等概况。

北大师生参访世界银行集团

肖媛从自身的职业发展经历出发,讲述了自2004年北大毕业后的学业就业选择与规划路径,并告诉同学们一定要终生学习,增强自身专业性,不断提升个人工作竞争力。同时,她介绍了世界银行集团城市发展项目的运行机制及工作内容,并着重分享了在沙特阿拉伯项目的工作经历,让同学们体悟国际公务员的多面性。她希望有更多理工科专业背景的同学加入国际公务员这份事业,也建议大家多尝试跨语言跨文化交流,提升个人文化包容度与文化敏感度。

肖媛发言

祝华基于自身的职业发展经历再次强调专业的重要性,并对世界银行集团整体项目运行、世行同中国合作的发展路径进行概述。她表示,世行的《2021—2025年气候变化行动计划》将35%资金用于支持气候行动,当下世行与中国的合作已从传统建设项目转变为绿色可持续发展,并简要介绍全球公共物品等当前国际交流合作的前沿和重心。她建议同学们多了解和关注加入联合国公务员的途径,尤其是联合国青年专业人员考试项目(Young Professionals Program,YPP)。

祝华发言

矫英莉分享了世界银行集团的人才招聘培养概况。她介绍了世界银行对于专业型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并对世界银行的人才招聘类型、流程及培养通道进行了详细介绍。她建议同学们要跳出舒适圈,在学习、工作中勇于表达自己的观点,提高个人表达与交流能力。

矫英莉发言

师生就不同专业的竞争优势、提升语言能力的方法、气候问题的两面及如何加入世行等议题与嘉宾校友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随后,师生们参观了机构工作环境。

与学生互动交流

自2017年2月起,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推出“IO Career”北京大学国际组织职业发展系列活动,至今已举办120余场。系列活动包括:“IO Talk”(国际组织高端讲坛),“IO Course”(国际组织职业课堂),“IO Salon”(国际组织职场沙龙)和IO Visit(国际组织参访考察)。

IO Visit为有志于参加国际组织工作的北大学生提供进入国际组织工作场所参访的机会和渠道,通过近距离感受国际组织的工作环境与运营模式加深对于国际组织的理解。目前,已先后到访联合国驻华大使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处及亚洲基础设施银行总部等多所机构。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