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颖教授获2020年度全球华人物理与天文学会亚洲成就奖

近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江颖教授被全球华人物理与天文学会(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of Chinese Physicists and Astronomers, OCPA)授予2020年度“亚洲成就奖”(Achievement in Asia Award (AAA),Robert T. Poe Prize),以表彰他“在低维水和冰的实验研究方向的开创性贡献”(For his groundbreaking experimental research on low-dimensional water and ice),其具体贡献包括:发展了对氢原子敏感的扫描探针显微术,获得了世界首张亚分子级分辨的水分子图像,并揭示了水的核量子效应,发现了水合离子的幻数效应,实验证实了二维冰的存在等。

江颖的获奖页面

江颖长期致力于尖端科研设备的自主创制,并借此实现单原子尺度的极限探测。近年来,他成功研发一套新型扫描探针显微术,刷新了扫描探针显微镜空间分辨率的世界纪录,在国际上首次实现氢原子直接成像和定位,将水科学研究推向原子尺度,并广泛应用于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生命科学等多个领域。他和合作者的一系列研究成果7次发表于《科学》(Science)和《自然》(Nature),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和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各两次(2016、2018),2019年当选为美国物理学会会士。此前,他曾被日本仁科芳雄纪念基金会授予“仁科芳雄亚洲奖”。

“全球华人物理与天文学会”是一个非营利性专业组织机构。其会员来自物理学与天文学各个方面,包括诺贝尔奖得奖者、菲尔兹奖获得者、各国的国家科学院院士,以及多名当今物理与天文学界杰出的研究人员。亚洲成就奖设立于1993年,是华人物理学会为全球杰出华人物理学工作者设立的两大奖项之一,授予在物理学或天文学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亚洲华人物理学家和天文学家(或研究团队)。此前,获此殊荣的中国大陆学者有:欧阳钟灿(1993)、朱清时 (1994)、侯建国(2001)、王恩哥(2002)、张杰(2004)、高鸿钧(2008)、孟杰(2009)、闻海虎和封东来 (2010)、方忠和戴希(2012)、贾金峰和周兴江(2013)、马余刚和孙庆丰(2015)、何红建和盛政明(2016)等。

个人简介

江颖,2003年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获学士学位,2008年获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博士学位,2008—2010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物理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助理教授,2016年晋升长聘副教授,2018年晋升长聘教授和博雅特聘教授。2017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9年当选为美国物理学会会士。研究方向为表面科学和扫描探针显微学,长期致力于尖端扫描探针显微术的自主研发,以实现电子态、核量子态、振动态、光子态、自旋态等单量子态的极限探测和操控,及其在单分子和低维材料方向的应用。多次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文章,其中包括:《科学》2篇、《自然》5篇、《自然》子刊10篇,其成果曾2次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和“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曾获陈嘉庚青年科学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北京市杰出青年中关村奖、日本“仁科芳雄亚洲奖”等荣誉或称号。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