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力行 铸魂育人——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课程展”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展出

11月12日,“求真力行 铸魂育人——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课程展”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广场开展。展览展出了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城市与环境学院、光华管理学院、元培学院、药学院等28个院系47支思政实践课程典型团队的课程成果,内容丰富,故事生动,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思政实践课程团队的所思、所感、所获,体现了课程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积极成效,吸引了师生驻足观看。

思想政治实践课程展在百讲广场开展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思政课教学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用科学理论培养人,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为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拓思政理论课改革新局面,北京大学党委决定组织建设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课程。5月21日,学校党委第65次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思想政治实践课程建设方案和执行方案,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牵头成立思政实践课程建设领导小组,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教务部、学工部和校团委协调落实课程组织和实践环节,依托各院系开展思想政治实践;相关职能部门在政策、资金、人员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形成了全校上下合力建设思政实践课程的工作格局。

6月22日起,1062名2018级本科选课学生组成83支思政实践课程团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院系教师和助教(其中14位院系党委书记、院长带队授课)的带领下,奔赴革命老区、改革前沿和基层一线开展思政实践教学,足迹遍布全国30多个省区市。从行前开题、行中实践,到行后总结,课程师生坚持不走过场、不凑学分,在田间地头的社会“大课堂”中,读“国情”书、“基层”书、“群众”书,直面“土问题”“真问题”“大问题”。

14位院系党委书记、院长带队授课

思政实践课程团队深入祖国城镇乡野,或回溯历史寻找初心,或深入社会触摸时代,在书本知识与思政实践的互动,师生交流与朋辈分享的碰撞中,反思、提炼、领悟,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赴河北正定思政实践课程团队“不忘初心”,以《习近平在正定》为教材,以正定县为教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教学内容,在塔元庄村、西平乐乡体悟公仆精神,在县党组织诞生地和地道战遗址寻访党员初心,在智慧农业园区、西里寨村感受新发展理念在基层人民中的生动实践。


思政实践

生命科学学院赴陕西汉中思政实践课程团队以生态文明建设为课程调研主题,以专业保护人员和当地村民作为实践导师,以森林为特殊的“大教室”,深入生态保护基层一线。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德英副教授带队指导下,同学们与当地百姓同吃同住同探索,扎根乡土,寻找“土方案”,唤醒“泥土”情感,强化了对保护绿水青山的价值认同,形成了对党的生态文明政策的政治认同,和从专业做起爱国报国的思想认同。课程结束后,一名学生被发展为团员,许多学生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师生情”“朋辈情”“家人情”在思政实践课程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思政实践课程不仅追求脚踏实地、知行合一,更注重以情动人、寓情于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院系精心遴选专业突出、学生喜爱的教师与高年级助教加入,十几位院系党委书记、院长带队授课,为走进社会大课堂的队伍带来了十足“学术范儿”、增添了浓浓“师生情”。选课学生、城市与环境学院2018级本科生雷馨雨说,在山西大同为期11天的思政实践课程是她受触动最深的一门课,“这不仅是因为在这里我真正开始接触中国农村、认识地形地貌、感受祖国山河的壮美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紧迫,还因为一路陪伴、守护、引领我们的四位任课老师。每次上山爬坡,都是老师们开路,每次下山,也都是他们断后。而他们平均年龄已超过五十岁。老师们的所作所为,真正为我们诠释了脚踏实地、砥砺前行的担当。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抵得过课堂上的很多大道理。”不仅师生情,每天晚上各课程团队都会组织讨论评议会、分享会、写家书等活动,面对面、心连心,在青年人的共情中,在与长辈亲人的传承中,领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思政实践

在思政实践课程中,学生的主体性得到了充分发挥,点赞率高,获得感强,真正实现了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

上山坡、下田地、访村落,在南国之夏深入文化产业、感悟扶贫发展的选课学生中国语言文学系2018级本科生张婧霏在课程作业里写道:“在八桂大地的山岭原野间,我们一起深夜交流座谈,一起在山野乡村间浑身沾满泥土,一起面朝红土背朝天帮农民拔过花生。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基层工作的辛苦,看到地方干部用奋斗书写的历史,体会到‘功成不必在我’。”她对能够参与思政实践课程感到幸运,因为“这个夏天过后,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长。”

选课学生、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陈修远在每晚都进行的讨论评议会上说:“以前总觉得思政课严肃、实践团随意,但思政实践课很不一样,每晚评议会上爱国情感讲出来,实践过程中老师同学们一起来!思政课原来可以这么上,社会实践可以这么走心,爱国的情感可以这么生动具体!”同学们在参与思政实践课程中厚植了家园情怀,极大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面向实际、深入实践是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习工作的谆谆教导。建设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课程,并将其作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实践环节,是学校党委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方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决策与探索。同学们在老师带队引领指导下,在田间地头里的大课堂中守初心、担使命,践行所学,收获满满。为期两周的展览将深化思政实践课程二次育人效果,引领和鼓励同学们到人民群众中去,厚植家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融入社会、融入国家、融入时代主流,成长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知行中“拔节孕穗”。

展览海报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