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机型,更多应用——北大NFC校园卡功能持续强化

日前,北京大学与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联合开通“北大电子交通卡”在线服务,不仅为北大同学在线办理学生交通卡提供了便捷通道,也使北大NFC校园卡迅速支持华为、苹果等一系列主流机型。申请该卡后,通过绑定校园卡,广大师生可以同时获得NFC校园卡以及北京交通一卡通所具有的所有便利,无需解锁,轻轻一碰,就能在校外乘坐公交、地铁,也能在校内就餐、消费、开门、借还书,同学们还能按规定以2.5折的优惠价格乘坐北京公交。更多的机型、更多的功能,为学校智慧校园增添了更多的精彩。

为北京大学发放的“北大电子交通卡”

此前,计算中心于2021年9月推出数字校园卡服务,通过微信小程序、App客户端和NFC卡等多种形式,开启“一机在手,畅游北大”的智慧校园新生活。由于NFC校园卡的实现需要手机系统支持,计算中心与多家手机厂商积极协作,推进研发,陆续在华为、小米、vivo和OPPO等四款主流安卓和鸿蒙手机上推出了满足北大需求的NFC校园卡,覆盖全校手机用户45.6%,获得师生一致好评。据统计,目前持有NFC校园卡的师生达8934人,单日刷卡交易数量约6600笔。此次北大与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共同推出的“北大电子交通卡”是一款手机NFC交通卡,通过与校园卡绑定,不仅实现了NFC校园卡接入机型的快速扩充,同时一举突破NFC校园卡无法支持苹果手机的局限,预计覆盖手机用户70.8%,有效回应师生诉求。

目前,北大将同时提供NFC校园卡和“北大电子交通卡”两种NFC用卡方式,供师生自主选择。为防止校园卡互借产生安全隐患,每人只能选择开通其中的一种,开通新的NFC卡时,须将之前已经开通的卡片在手机钱包中删除。

“北大电子交通卡”的发放依托教育网联邦认证CARSI服务进行实名认证,确保了申请人身份鉴别的准确性、安全性和权威性。CARSI服务自2006年开通以来,已经为全国520余所高校提供安全稳定的身份认证服务,覆盖全球86家资源提供商218个资源产品。其庞大的用户规模、先进的体系架构和良好的可扩展性,为北京市高校快速开通“电子交通卡”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基础,为一卡通公司快速布局高校新应用,精准服务高校师生提供了良好的技术保障。CARSI服务与“北大电子交通卡”的成功对接,也为“电子交通卡”在全国高校的推广应用起到了良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北大电子交通卡”在线服务系统由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和北京新中新诚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发。凡是手机具备NFC功能的师生用户,即可在“北京一卡通”App中通过“高校服务”进行办理,同学们可以“足不出校”完成电子学生卡自助申请、自助办理、自助服务,便于更多同学享受学生优惠,教职工也无需在不同的应用场景下来回切换NFC卡,真正意义上开启了“校内校外,一卡畅通”的新篇章。

据悉,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受成功开通“北大电子交通卡”鼓舞,计划快速迭代,将基于CARSI联邦认证的“高校电子交通卡”服务迅速扩展,全面降低高校学生公交卡运营成本,大幅减少高校电子交通卡推广建设成本,全方位提升与高校的深度融合,为谋划新型应用和创新发展做好前期准备。

延伸阅读:

一、“北大电子交通卡”领取方法:

    1.下载安装“北京一卡通”App,点击进入;

    2.如果之前已经安装此款App,请务必在个人设置中“检查更新”,将App升级到最新版本;

    3.点击“高校服务”,选择“添加一张电子交通卡”,点击“北京大学”,开通“电子学生卡”或“电子教工卡”,按照提示完成个人实名认证,并将卡片添加到手机钱包;

    4.请务必再次点击进入“高校服务”,在前面开通的“电子学生卡”或“电子教工卡”下,点击“绑定校园卡”,按照提示绑定并启用校园卡功能;

    5.苹果手机务必进入“设置 – 钱包与Apple Pay – 快捷交通卡”,启用卡片的快捷交通功能。其他手机可按要求设置“默认卡”或“常用卡”。

    详细信息,请参见校园卡功能说明:https://card.pku.edu.cn/


    校园卡服务热线:6276785862751023


    医学部校园卡服务热线:82802999


在“北京一卡通”App中开通“北大电子交通卡”

二、关于CARSI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联邦认证与资源共享基础设施(CERNET Authentication and Resource Sharing Infrastructure),简称CARSI服务,是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管理,北京大学计算中心研发并提供技术支持,赛尔网络有限公司提供日常运行和用户服务的一项教育网基础服务。在国内高校已经普遍建设完成的校园网统一用户管理和身份认证系统基础上,面向中国高校和科研机构提供教学科研资源共享服务。2019年5月CARSI正式成为全球身份认证联盟eduGAIN会员,同时完成软件系统、服务模式和管理模式升级,进入产品化运营阶段。

2020年初春,新冠疫情期间,CARSI服务因其可以支持师生随时随地进行教学科研活动的技术特点,成为了高校抗击疫情大军中一股重要技术力量,迎来了发展机遇,也面临着重大挑战。在eduGAIN联盟72个正式会员国家和地区中,一跃成为英美之外的第三大国际合作组织。

CARSI服务目前累计接入高校520余所,接入资源218个,用户可通过身份认证随时随地访应用资源,不受校内IP地址限制,有效解决学校已采购电子资源校外访问受限的问题。这些已接入的应用资源涵盖全部13个一级学科,由电子图书类、正版软件类、特色数据类等63种类型组成,囊括超29万种电子期刊,26万余种视频等多媒体资源,330余万册电子图书,近1300万篇学位论文,超3亿项专利以及超10亿条数据资源,文字、视频、音频、图片图像、数字、图形等多元化的资源形式,累计570多万师生受益。目前,CARSI已帮助23个国内公司的43款产品走出国门,接受国外用户的直接访问,积极推动优质资源的共享互通。

三、“北大电子交通卡”目前所支持的机型

(截止日期:2022年9月15日)

支持华为手机型号

53ff46b5facd49db85bfd7bb3cef25c5.png

b18ba99d13634cc8b8859ba4a018dc1a.png

支持苹果手机型号

6029a46f9bad4ad98713d001f297f276.png

支持小米手机型号

8b6f76d204bf4275b36f2011b364697f.pn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