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声穿越百年 初心历久弥坚——北京大学开展“恰是百年风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未名湖畔党史学习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大师生座谈时曾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和一些早期著名活动家,正是在北大工作或学习期间开始阅读马克思主义著作、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并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这是北大的骄傲,也是北大的光荣。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红楼到红船,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期盼、复兴的希望,乘风破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为传承百年荣光,深入在全校师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5月29日下午,北京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未名湖畔党史学习教育隆重举行。

全校2500余名师生齐聚未名湖畔,唱响百年颂歌,回望伟大征程。此次活动还面向全校师生直播,1500余名师生在国际关系学院秋林报告厅、新太阳学生中心B101教室、光华管理学院301报告厅分会场共睹盛会。一时间,未名湖畔红旗飞扬、百年燕园歌声嘹亮,全校师生接受了一场沉浸式的党史学习教育和一次震撼灵魂的理想信念洗礼。

未名湖畔现场观演区

国际关系学院秋林报告厅

新太阳学生中心B101教室

光华管理学院301报告厅

教育部思政司司长魏士强,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北京团市委书记李军会,北京市委教工委办公室主任王建辉,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郭应禄,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杨芙清,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王阳元,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南南合作发展学院院长、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邓小南,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安钰峰,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宝剑,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秘书长孙庆伟,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总务长董志勇,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及北京大学各院系领导、职能部门领导、优秀党员代表等参加党史学习教育。

参与活动的师生代表

党史教育以一段跨越中英两地、穿越百年历史的视频开场。视频在曼彻斯特切塔姆图书馆、北大红楼两地取景,记录了从青年马克思、恩格斯酝酿撰写《共产党宣言》到陈独秀、李大钊建立中国共产党的壮阔历程。不同国家、不同时代的青年,传承着为全人类的福祉而奋斗的初心;百年前的中国马克思主义者,正是以北大的红墙红瓦为基石,铸造一个红色政党、建设一片红色江山。

随着一条红绸飞渡未名湖南北,一曲《唱支山歌给党听》拉开了北京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未名湖畔党史学习教育的序幕。红与绿的唯美交织,123年来北大始终与党和人民同心同向同行,北大青年始终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的精神跃然湖面。

开场视频截图

红绸飞渡南北

《唱支山歌给党听》

本场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以党的百年发展为主线,分为“觉醒年代的号角”与“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下两个篇章。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上篇融汇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下篇聚焦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上下篇章贯通百年党史,生动呈现国家和人民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讲述共产党人开天辟地、改天换地、惊天动地的故事,深情讴歌党奠基创业、践行初心、开辟未来的百年伟大征程。

情景音诗画《大钊先生》《沁园春·长沙》《青春之歌》,以三段表演串联起建党早期的重要历史事件,勾勒出北大人在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高擎信仰火炬的动人画面。

《大钊先生》

《沁园春·长沙》

《青春之歌》

北京大学附属小学少儿合唱团的40名同学,胸前佩戴着红领巾,迎着夏日暖阳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用嘹亮的童声展现当代“10后”对党领导建立的美好新中国的真挚热爱与深情赞颂。

《我和我的祖国》

由党龄50年以上的教师代表、离退休教师代表演唱的《年轻的朋友来相会》与青年学生代表演唱的《团结就是力量》两相呼应,不仅展现了不同年代北大人的青春旋律,更象征着北大人初心不改,代代传承。

《年轻的朋友来相会》

200名师生代表及北京大学保卫系统、后勤系统职工代表合唱《社会主义好》,以社会主义建设者的自豪感,讴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也唱响了新时代每一位平凡奋斗者不平凡的追梦之歌。激昂动人的旋律,让未名湖两岸的师生也加入了合唱,现场气氛达到了第一个高潮。

《社会主义好》

北京大学学生交响乐团在博雅塔下演奏了交响乐《春天的故事》。乐声悠扬,如春风拂过未名湖两岸,恰似40多年来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祖国大江南北。至此,第一篇章结束。

《春天的故事》

北京大学原创歌曲《风华正茂》拉开了第二篇章帷幕。十月怀胎在红楼,一朝分娩在红船。中国共产党正青春、新时代的北大人正青春。青年学子首唱原创歌曲,发出新时代北大人不忘初心、传承红楼精神的铿锵誓言。

《风华正茂》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中,2232名北京大学师生组成的“凝心铸魂”方阵,踏着《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旋律走过天安门;国之大典留下了北大人的青春身影,《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旋律也成为了“圆梦新一代”的集体记忆。《同心共筑中国梦》《少年》和《我们都是追梦人》的联唱,洋溢着青春力量,也让北大师生仿佛重新回到那个欢腾的十月,全场气氛达到新的高潮。

歌曲联唱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紧急驰援湖北,在战疫的最前线坚守阵地、勇敢抗争,习近平总书记两次给北京大学回信,北京大学原创歌曲《最美的相约》围绕总书记回信精神,聚焦抗疫时刻,凸显了北大人不畏艰难、冲锋在前的蓬勃力量。

《最美的相约》

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教师戴玉强以一首《永远跟你走》带领在场师生回首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跋山涉水的峥嵘旅程,“跟你走过难忘岁月,幸福的热望总在心头,千里万里我也不回头”唱出了北大人向前、向上、向阳、向党的心声。

《永远跟党走》

本次党史学习教育特别设置重温入党誓词环节。在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标兵、著名医学科学家、教育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名誉院长郭应禄老师,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历史学系教授、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邓小南老师,法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即将赴祖国西部基层就业的平措顿珠同学的领誓下,全场师生起立,“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声音震彻湖畔、震撼人心,不少师生激动落泪,爱党爱国的真情激荡喷涌,感人至深。

主舞台领誓

现场观众宣誓

各分会场宣誓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随后的一曲《不忘初心》,唱出了北大人心中对党的热爱与忠诚,也唱出了北大人永远追随党,投身国家建设的理想与追求。

《不忘初心》

最后,全场人员齐声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352名学生旗手环绕心形未名湖,摇动红旗,未名湖仿若一片红色海洋。

环湖旗手摇动红旗

在现场参加演出的离退休教职工合唱团中,有多位“80后”党员,党龄在50年以上,他们表示在未名湖畔用嘹亮的歌声献礼建党百年是他们终生难忘的经历。在现场观演的哲学系硕士研究生山冲同学表示,歌声令人感动,予人力量,年轻一代要赓续先辈们与党同心同向同行的红色基因,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找准人生定位和前进方向,艰苦奋斗、赤诚奉献、实学实干。在现场担任志愿者的元培学院本科生龚雯艺同学表示,以“小燕子”的角色参与到此次未名湖畔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止是在歌声中接受党的教育,也是在服务中传递温情,更是在感受北大与百年大党继续扭紧的纽带。在分会场观看直播的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袁嘉潞同学提到,三个分会场与未名湖现场人员一同起立,庄重重温入党誓词的时刻感人至深,激励每一位青年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奋斗。

“北京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未名湖畔党史学习教育”是在北大党委领导下开展的全校师生全面参与的大型主题教育。经费来源于校友专款捐赠。未名湖畔党史学习教育是北大人和伟大的党的一场深情对话,是北大新青年和未来立下了美好的誓言。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此后北京大学将继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带领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同心同德,顽强奋斗,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微信图片_20210317164638_副本.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