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北大团委博士生讲师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课程(四)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22日胜利闭幕以来,全国掀起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在北京大学团委的指导下,北京大学团委博士生讲师团紧跟时政热点,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深入学习,认真筹备打磨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二十大报告关键词”“争做新时代好青年”“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专题课程。课程自推出以来,引起广泛关注。讲师团成员应邀赴校内外多个集体开展宣讲活动,引领青年全面把握、准确理解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截至12月8日,讲师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课程宣讲已经开展139场,总时长10,064分钟,覆盖听众14,146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中国共产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带领人民群众奔向幸福生活。北京大学团委博士生讲师团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题开展宣讲活动,助力广大青年进一步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党的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明确全面从严治党对党的建设以及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往开来、行稳致远的重要意义。

探索变与不变,党章中悟党建

11月5日,北京大学团委博士生讲师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博士生喻伟在城市与环境学院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开展了题为“党的二十大党章中的变与不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题宣讲。喻伟为大家介绍了党章总纲的37处修订和条文的13处调整,并详细解读了这些变化背后的理论和实践逻辑。如党的二十大党章总纲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四处修订和其背后逻辑:第一,用“两个结合”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历程,即增加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表述;第二,把“这个”时代课题换成了“等”,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第三,从“五个是”到“六个是”的重要判断全面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定位;第四,结尾增写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实践,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全党同志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对强化全党党章意识,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在宣讲过程中,喻伟还强调了学习党章对于了解党的建设理论的重要意义,并对党的二十大党章的总纲部分与条文部分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读。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深化学懂弄通党章的基本内容与发展历史,从党章中汲取精神滋养,有助于提升广大青年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勉励青年把践行党章与自身学习、科研、工作相结合,以实际行动赓续红色血脉,延续五四精神。

喻伟宣讲

汲取党史智慧,激发奋进力量

11月9日,北京大学团委博士生讲师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博士生杨弟福在外国语学院世文语言所联合团支部、语言所党支部和2020级本科乌尔都语团支部开展了题为“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历届六中全会与中国式现代化”的主题宣讲。杨弟福梳理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召开的九次“六中全会”的主题,同时结合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说明其内在的逻辑联系,从而全面解读中国共产党人对“现代化”的认识和实践探索过程。杨弟福深入剖析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词“中国式现代化”的概念与科学内涵。他以新时代青年为出发点,鼓励当代青年应勇挑重担,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开展工作。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杨弟福强调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汲取党史智慧有助于当代青年筑牢理想信念,深耕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成为中流砥柱的重要因素之一,在于我们党对理想信念坚定执着、矢志不渝。因此,我们党才能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要认真回顾走过的路,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植根人民群众,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斗志。”学习党史,感悟先辈精神,汲取前进力量,方可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为实现崇高理想不懈奋斗。

杨弟福宣讲

牢记报告精神,勇担复兴伟业

11月12日,北京大学团委博士生讲师团成员、计算机学院2019级博士生武健宇为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作了题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的主题宣讲。武健宇通过回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前的历次重要会议,深入阐述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历史意义与重要性。本次大会不仅对中国发展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同时也为世界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发展注入新动力。未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我国必将不断以“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贡献”。武健宇从“三个务必”的要求展开,深入细致地讲解了党的中心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及其内在联系等重要内容。他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人民民主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

对于报告中出现的诸多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武健宇表示,这些都与我们青年学生紧密相连。他号召同学们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增长自身本领,为更好地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打好基础。大家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当心系国家之事,肩负历史之责,筑牢初心使命。应当不断学习吸收党的百年奋斗伟大历史,发扬奋斗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传承党的精神,以实践之魄力助力人民实现美好生活。宣讲最后,武健宇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寄语作结:“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宣讲过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深有感触、很受鼓舞,也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武健宇宣讲

深化党建学习,践行赶考精神

11月11日,北京大学团委博士生讲师团成员、政府管理学院2019级博士生尚俊颖为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建促进委员会作了题为“为什么是‘赶考’——中国共产党人的四重意识”的主题宣讲。他首先引入了毛主席1949年在西柏坡提出的“进京赶考”比喻,指出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赶考”的核心是“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提到这个比喻,并强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而在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又对全党进一步提出了“三个务必”的新要求:“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其内涵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兼具历史继承性与时代创新性。这反映出中国共产党对于执政规律的深刻总结,彰显了新时代传承赶考精神对于党的建设的深远意义。

尚俊颖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2022年7月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等重要场合中对于“赶考”的论述。他指出,“赶考”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四重意识——历史意识、忧患意识、使命意识、人民意识。这四重意识之间存在着必然的内在联系:熟稔历史,故不能无忧患;常怀忧患,因心中有使命;何谓使命,其根本在人民。结合当下的新时代新背景,他强调,“赶考”的深层次政治意涵其实是“自我革命”。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自我革命”是“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此次宣讲从“进京赶考”的比喻入手,由小见大,由浅入深。青年听众们追随党“赶考”的脚步,汲取了丰富的党建理论滋养,也树立起传承赶考守初心、砥砺前行担使命的重要信念。

尚俊颖宣讲

心系人民血脉,坚持群众路线

10月28日,北京大学团委博士生讲师团成员、政府管理学院2020级博士生刘丛丛为“1000+”领航培养计划33班、34班的学员作了题为“百年征程 人民至上——党发展历程中的群众路线”的主题宣讲。刘丛丛围绕“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制胜法宝”展开。古语有云:“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一方面,党在各种救亡图存路径中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探索并践行群众路线,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另一方面,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群众路线是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也在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每一个阶段都发挥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党的“人民至上”理念对于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本次宣讲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人民的主体和中心地位”的重要论断引入,启发学员们深入思考“为什么是人民至上”这一问题,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

通过深入学习群众路线的相关党史文献,重温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伟大历史,学员们明白了“为什么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领悟了“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的真谛,也深刻认识到人民群众是我党的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本次宣讲通过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推动青年学子领会其中的精神内涵;从而使他们能够在日后的学习、工作中积极发挥自身模范带头作用,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强化责任意识,为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

刘丛丛宣讲

党的二十大闭幕,新征程开启。北京大学团委博士生讲师团走进支部、走进其他高校、走进企业、走进机关、走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走进网络,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力求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接下来,博士生讲师团将继续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开展宣讲,将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让理想之灯照亮四海神州。思想弦歌不辍,青春芳华待灼,以青年声音讲青春之中国,以奋斗精神播真理之火种。北京大学团委博士生讲师团将继续不忘历史使命,持续努力奋斗,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让青春在新时代广阔天地中热情绽放。

专题链接: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