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四十年·北大人在深圳 | 黄锦锋:给世界一个好梦

编者按: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10月1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40年来,深圳实现了由一座落后的边陲小镇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历史性跨越。深圳是改革开放后党和人民一手缔造的崭新城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一张白纸上的精彩演绎。40年间,有无数北大人选择深圳这个创新舞台,他们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这里挥洒自己的青春和热情,书写着“春天的故事”。2001年1月,北京大学与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创办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进一步深化了北大与深圳的合作关系。如今,深圳研究生院依托北大、立足深圳,逐步成为扎根深圳的北京大学研究型国际化校区、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融媒体中心联合深圳研究生院特推出系列报道“深圳四十年·北大人在深圳”,与读者分享北大人在深圳的故事、北大深研院的故事,感悟鹏城大地上的北大精神。

个人简介:黄锦锋,男,1984年生于广西桂平,现任深圳迈迪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裁。2004年考入湖南大学物理系攻读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2008年考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信息工程学院攻读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专业,2011年7月毕业。同年2月,黄锦锋与研究生时期同一个实验室另外两个师兄戴鹏、沈劲鹏共同创办了迈迪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Sleepace享睡品牌。迈迪加公司是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有品牌的,集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为一体,专注于家用睡眠健康产品和睡眠改善解决方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全球首批从事非穿戴睡眠生理指标监测和改善的团队,目前产品畅销全球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7年3月21日,是第17个世界睡眠日,世界各地均开展了一系列科普宣传教育工作。目前,世界上有约有27%的人有睡眠障碍,中国更是达到了三分之一以上。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生活压力的增大,这个数字还在不断扩大。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举办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提到“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而维持健康中至关重要的环节——睡眠,是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的头等大事。在深圳,有一位年轻的北大校友正在睡眠健康领域辛勤开拓,他就是黄锦锋。

“梦”起南燕

来到北大深研院,对黄锦锋来说,既是一个偶然,也是一件幸事。黄锦锋当年报考的是北京大学校本部,但是最后录取的123个人当中,仅有23个人留在了北京,其余100个人都来到了深圳,黄锦锋也是其中之一。但是他并没有感觉到失落或遗憾,当时上课也是本部的老师,第二年也可以回本部;他有两位导师,一位是校本部的黄如院士,另一位是深研院信息工程学院的王新安教授;加上黄锦锋是南方人,那时的他就对深圳这个城市颇有好感。

2008年3月北大研究生入学面试

初到南国燕园,黄锦锋便爱上了南国这个美丽而安静的园子,他觉得在这里,自己可以安心做点事。而随着与“她”的相处,越发感受到这所学校独特的气质与美好。黄锦锋回忆说,自己刚到学校的那段时间,记忆最深的就是深研院的老师们。当时的深研院院长是海闻老师,学生们经常可以在食堂见到他,总会打招呼“海老师好”,海闻总会亲切回应。学院会定期组织院长会议,学生与院领导面对面交流,同学们可以在会上畅所欲言。学生与老师的距离很近,既像亲人又如朋友,这是黄锦锋在以前的学校中从来没有体会到的。另外,深研院的老师服务学生的意识很强,当时的校园里没有银行,同学们的校园卡出现问题,需要到校外很远的地方处理,但是当时学校周边交通并不方便,信工学院的行政老师杨玉顺,总是一次又一次不辞辛劳地带着同学们到处办理手续,解决问题,对刚刚来到这个校园的学生们来说,这份关心和帮助尤其珍贵,带给他们无尽温暖。

黄锦锋所在的信息工程学院是一个产学研结合非常紧密的学院,在对学生培养上也非常注重实践以及与产业的接轨。在校时,黄锦锋研究的方向是芯片开发,学校为了给学生们提供更多接触芯片设计与生产的机会。一方面,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支持,黄锦锋回忆说,那时他们做一个实验大概要花费20万,这在普通学校几乎是不能想象的;另一方面,学院与国内领先企业建立长期合作,给学生们提供了宽广的实践平台。“通过紧密的产学研合作,我们对理论到样品再到商品的完整过程有了比较直接和全面的认知。”也正是因为这样,信工学院的学生们,好像自然的就带有“科学家与实干家”的双重气质与潜力,他们喜欢思考、喜欢创新,他们从生活中发现问题,寻找灵感,然后利用自己的专业技术去发明、创造。

2010年8月参加第二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左三为黄锦锋)

信息工程学院创新创业的氛围非常浓厚,黄锦锋所在的实验室更是其中的佼佼者。2009年,深圳市举办了第一届创业之星大赛,黄锦锋实验室里的两位师兄分别摘得企业组和个人组的桂冠,而获得个人组冠军的戴鹏正是黄锦锋之后创业的伙伴。

黄锦锋第一次的创业尝试是在2011年,正在读研三的他,和实验室另外两位师兄一起尝试高速公路动态称重仪器的研发,他们希望解决高速公路上因为需要停车测重而带来的堵车问题,致力开发一款埋设在地下,不需要停车就可以准确测量车辆重量的产品,这次尝试其实是为他之后的创业创造了一个契机——他们发现该监测技术可以用在生命健康这一领域,而转向的动机是因为黄锦锋的家人。

黄锦锋与奶奶合影

黄锦锋八十多岁的奶奶在广西老家常年独居,身处千里之外的黄锦锋经常担心老人的安全,很多次打不通电话的时候只能拜托邻居去敲门,如果是深夜还要把邻居叫醒。当时中国约有1.1亿独居老人,夜间安全监测可以帮助子女解决许多担忧,黄锦锋说,不想让独居老人在家中悄然离世,成为“全家人一生的遗憾”。另外,他的另一个创业伙伴戴鹏则是长期被失眠困扰,他希望可以发明一种可以帮助自己以及广大与他一样面临睡眠障碍的人解决失眠问题的产品。再加上专注于核心技术钻研的沈劲鹏,三个人可以说是志趣相同,创业的念头更加强烈。导师王新安的鼓励和支持,也给了他们更多的勇气和信心。

但是当时,黄锦锋其实已经考过了GRE,发了很多论文,做好了出国留学的相关准备,但是最终他还是放弃了。“北大让我看到了更高更远的东西,让我能看到除了物质以外的一些追求——对于这个社会的价值、对于理想和信念的追求。”

“拯救人类的睡眠”

2011年2月,黄锦锋与戴鹏、沈劲鹏三个人正式成立了迈迪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那时他还没有从北大毕业。迈迪加这个名字来自英文单词“medical”,将其去掉一个“L”之后的音译成中文即为迈迪加,无论是创办企业的初衷,还是之后三人对公司的发展定位,都紧紧围绕“睡眠健康”四字。

对于三个刚刚从学校毕业、毫无经验的学生来说,创业并非易事,需要足够的勇气和胆量。特别对黄锦锋来说,要承担非常大的风险和压力,他从大二开始经济独立,从此没有向家中要过学费。在成立公司的时候,他的本科以及研究生的学费贷款还没有还清。为了成立公司,他们三个人一共筹集了两百万,而黄锦锋只有十万,而就是这十万也是他借来的。

创业早期的几年很苦,三个人都是理工科,学科背景几乎一模一样。而他们所从事的硬件行业,产业链很长,从一个想法到硬件的开发再到最后商品上市,有一个非常长的链路,这么长的链路任何一个环节都需要有经验、有专业知识的人士来负责,所以早期,他们碰了很多钉子,交了很多“学费”。

2012年,迈迪加推出了第一个产品——婴儿睡眠监测产品,但是并没有成功。当时移动互联网还没有完全兴起,智能手机也还没有普及,市场并不认可他们的产品,他们想法在当时来看,太过超前。而且在中国的文化中,爷爷奶奶对孩子都是全天看护,这导致婴儿睡眠监测产品在国内基本没有需求。在营销方面,产品过分强调“防猝死”的功能来进行“恐吓式营销”,“给新生儿父母送个礼说是防猝死,人家会把你踢出去的。”谈到这个经历,黄锦锋笑言:“三个直男,又没有经验,早期做出的东西未免有太多的不靠谱。”

第二年,迈迪加推出了一款新的针对老人的产品,可以通过监测老人夜晚的心跳、呼吸、翻身,来监测老人夜间的睡眠和安全情况。这款产品赢得了市场的认可,但是仍然没有给公司带来盈利。

直到2014年,迈迪加上上下下除了三个创始人就只有四名员工。公司资金一直非常紧张,他们甚至一度需要借钱给员工发工资。回忆起这几年,黄锦锋表示,深圳市政府在公司的困难时期提供了许多帮助,场地、资金、补贴,让他们“活到了”2014年。

就在2014年,事情出现了转机。中国智能硬件浪潮、股权投资兴起,创业者的“天使”出现了。经过之前老人睡眠监测产品的努力,市场慢慢开始接受了迈迪加的产品,在这样的机遇面前,黄锦锋他们希望可以抓住机遇,将公司做大做强,但是,他们面临的现状是,公司没钱了。融资,迫在眉睫。

虽然当时迈迪加已经是国内睡眠监测与睡眠改善起步最早、最专业的企业,但要吸引投资并非那么简单,首先公司股权架构就成为了最大的阻碍。

当时,黄锦锋和以及另外两个创始人只有20%的股权,投资者认为公司主要的股权不是在真正运营这个公司的人的手上,这是具有较大风险的,不愿意投资,必须调整股权。但是,当时他们还欠着很多的外债,又哪里会有钱回购股权?继续借钱,那将带来更大的风险和压力,他们很可能会一败涂地。是放弃还是继续坚持?他们选择了后者。黄锦锋回忆起那段时光,三个人大排档喝酒,互相鼓励“我们干了这么久了,一定要达到一个里程碑,不能白搞了,不能让前面的所有努力都白费了”。

经过近三个月的谈判,同时借了三百多万元回购股权,黄锦锋终于拿到了投资。他坦言到,最困难时他们不是没有想到放弃,但是就是不甘心,信念还在,理想未灭,让他们不能放弃。其实他们也可以选择原班人马另起炉灶,这样他们不需要再去借钱,不需要承担这么大的风险,但黄锦锋说,即使未来五年、未来十年需要给别人打工还债,也不能丢掉契约精神,不能丢了业界口碑,不能丢了北大人的责任与荣光。

这是黄锦锋在创业路上遇到的最大的一个坎,其中辛酸苦楚只有他们自己能体会,但是,这段经历也是对他们的耐心和韧性最好的磨砺。

“走上创业这条路了,总要对自己和支持我们的人有个好的交代,以前自己想的就是再不济也达到第一轮融资这个小里程碑,但是随着这样一个一个坎迈过来,其实你的目标会一步一步变高,这不仅仅是说把这个公司养活了这么简单,要把这个公司做得有价值、有生命力、有贡献。”

黄锦锋对公司的使命定位:拯救人类的睡眠。“我希望随着智能家居的普及,未来每一个智能卧室里面都有我们的睡眠监测和改善系统出现,每一个智能的家庭里面都有我们设备的贡献。就像英特尔芯片作为了绝大部分电脑的CPU一样,我们的产品也将成为智能卧室的CUP和最强大脑,打造科学、舒适和健康的睡眠环境。我也希望我们的产品能够走进千家万户去,能够真正为人类改善睡眠作出一点点贡献。”

如今,迈迪加公司已经获得了3轮累计超过亿元的融资,公司规模近百人,在洛杉矶、北京、上海、成都都设有办事处,产品包括睡眠监测带、助眠香薰灯、智能床垫、智能枕头、睡眠纽扣等,且所有产品均自主研发,拥有超过50项专利。

回首看来,黄锦锋的创业路并不顺畅,但是他没有放弃,并且取得了目前的成功。就像黄锦锋经常和他的员工们说的那样:“我们三个创始人都是北大毕业的,可以选择就业的好单位有非常多,但是既然我们选了创业,选择了睡眠科技方向的创业,你们应该能够知道我们的决心和信心,也要对我们有信心,我们一定能把这件事情做好做成,决不辜负大家。”因信念而坚持,因坚持而专业,这是迈迪加的模式,更是黄锦锋的追求。

2013年9月第一次走出国门,参加德国IFA展览

2015年3月与香港上市公司Sinomax达成战略合作

与法国第一的秤公司达成战略合作

与美国最大的床护罩公司PROTECT A BED达成战略合作

迈迪加的自有品牌Sleepace享睡在全球睡眠科技垂直市场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其60%的业务在海外,而黄锦锋是公司对外的投融资、战略合作、销售、市场的主要负责人,这导致他一年大部分时间都在出差。黄锦锋手机上的软件记录了他的飞行总里程,已经达到了28万公里。他的空军朋友曾调侃他说,比一个退役的飞行员飞的还要多。因为工作的忙碌,黄锦锋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家庭上。黄锦锋的女儿刚刚一岁多,他每周只有周六上午的时间可以陪孩子,女儿成长过程中许多的重要时刻他都错过了。女儿一周岁的生日,会走路、会叫爸爸的时候他都在外地出差。甚至有一次黄锦锋到德国出差两周,回来时女儿已经不认识他了。“站在那里看,感觉像看陌生人一样害怕。心里很难受,但是没办法。”黄锦锋谈到家人充满了辛酸与无奈。好在他的家人一直理解和无条件支持他的事业。

圆“梦”深圳

“我经常在接受采访和与客户交流的时候,都会不由自主地为深圳做广告,因为确实这个城市造就了我们。”黄锦锋对于深圳这个城市,有着很深的感情,他喜欢这座充满激情与活力的城市,这是他梦想起航的地方,也是他努力圆“梦”的地方。

就黄锦锋所述,他和搭档会选择将自己的公司落地深圳,一方面是因为深圳是全球硬件产业链最为完整的城市,最适合发展硬件的城市,另一方面,更是因为深圳的开放、包容和政府的超强服务意识,是最适合创业的城市。

硬件的产业链特别长。从有一个想法到最后得到产品,这其中有很多关键环节。工业设计、模具制造与生产、电路板设计、软件开发、元器件采购、组装生产、测试认证、出口等,整条链路是涉及到环节非常多,需要的上下游的配合也非常多。而深圳是全世界的制造中心,可以说只有深圳有这样的产业基础去高质高效地完成这所有的环节,某些城市也许只能完成其中某几环,但是只有深圳能够全部做完。深圳可以说在发展智能硬件产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在黄锦锋创业之初,除了得到学校和王新安的多方帮助外,深圳市政府为他们提供了非常多的支持。可以说,他们能够坚持走到现在,没有被那一段最艰苦的时光打倒,深圳市政府的扶持至关重要。“深圳是我去过这么多城市里面,政府的服务意识最强的。”黄锦锋的公司被评为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早期,他们得到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化基地的孵化,提供了非常廉价的办公场地;深圳市每年有几十亿的科研基金,有面对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也有面对企业的。“我们在做的养老监测产品、婴儿的产品因为技术领先,也符合深圳政府的重大产业发展方向,所以政府当时给了一定的研发资金支持我们将产品产业化。”

黄锦锋与公司拳头产品Reston

2016年,深圳市副市长张虎挂点支持迈迪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挂点支持的十个企业单位中,迈迪加是规模最小的,但是也是最具创新和成长力的企业之一。张虎挂点支持对黄锦锋和他的团队来说是一个惊喜,深圳市政府看到了他们成长和潜力,这是对他们的事业的一种认可。更可贵的是,深圳市政府几乎是“上门服务”,各部门都有专人来与他们进行座谈,询问他们的需求提供相应的帮扶政策。深圳这种“实在”“公平”“贴心”的服务难能可贵。

深圳这个城市足够开放、足够公平,他的包容性非常强,社会氛围非常自由,非常适合初出茅庐的学生来打拼一番事业,非常适合中小企业的成长。“只要踏实在做产品,你的产品够棒,这里的政府和环境是能给你很大助推的。”可以说,正是深圳这种气质,吸引了像黄锦锋这样一群怀揣梦想,充满干劲,又能脚踏实地的创业者和实干家。深圳为他们提供了宽广的平台、肥沃的土壤,而他们也让深圳这个城市变得更加美好。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