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举办抗疫资料汇编(阿拉伯文版)视频发布会

5月6日下午,北京大学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连线阿拉伯国家驻华使领馆,举办《抗击新冠疫情资料汇编(阿拉伯文版)》视频发布会。汇编资料包括中国国家卫健委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一至六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七版)等重要防控和治疗专业指导性文献。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团团长、沙特阿拉伯王国驻华大使图尔基·艾勒马迪阁下等十一国驻华大使,阿拉伯联盟驻华代表处主任马哈穆德·艾勒艾敏和其它八个阿拉伯国家驻华使馆外交官共二十位嘉宾通过视频连线参会。第十/十一届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十二届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韩启德院士,北京大学校长郝平,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刘锦,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詹启敏与党委宣传部、医学部、外国语学院、国际合作部等校内相关单位教师在现场参加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主持。

视频发布会

北京大学会议现场

一段由北大学生用阿拉伯语录制的祝福视频正式开启发布会。这段视频由正身处世界各地的外院阿拉伯语系学生远程协作录制剪辑完成,表达了北大青年学子支持阿拉伯国家抗击疫情的真挚感情,祝愿中阿人民健康平安,中阿友谊天长地久。

祝福视频

韩启德指出,在共同抗疫的进程中,越来越多人清楚地认识到“病毒无国界、全球共命运”,这有利于进一步塑造适应人类发展进步的新价值观,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赢得契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交往和友谊源远流长,在共同抗击疫情的工作中,中阿双方再次体现了兄弟般团结的情谊。此次阿拉伯文版资料的发布,将有助于阿拉伯国家的医疗卫生管理部门、医学专家、医护人员以及广大民众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借鉴和利用中国的防疫经验,架起中阿深化友谊的一座新桥梁。

韩启德致辞

图尔基·艾勒马迪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对阿拉伯世界和中国,还对整个国际社会,包括不同国家、民族和组织都构成威胁和挑战。他坚信,只有国际社会团结协作,才能共克时艰。疫情发生之初,所有阿拉伯国家,无论官方还是民间纷纷向中国表达支持和声援,他们同样也感受到来自中国的支持。图尔基·艾勒马迪代表所有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欢迎双方有关机构,特别是大学和医学研究所开展密切合作,交流抗疫信息和经验,以寻求有效治疗方法,维护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社会安定。

郝平指出,在这次疫情中,北京大学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的优势,附属各医院医护人员组成国家医疗队驰援武汉,医学部专家在病毒学、公共卫生学、药学等领域开展研究,并与全球众多知名大学和机构共同构建了“全球顶级专家抗击新冠病毒肺炎联盟”,积极推动全球公共卫生领域的合作。他表示,北京大学愿与阿拉伯国家驻华使团一道,全力为中阿合作战“疫”作出贡献。他相信,世界人民、中阿人民合作抗击新冠疫情的努力必将取得胜利。他期待,疫情早日散去,能够在燕园的湖光塔影之中与各位阿拉伯朋友再相聚。

郝平致辞

刘锦指出,团结合作是应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有力武器。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中国政府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疫情信息,同各国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及防控方案和诊疗方案,并向其它国家派出医疗专家组,尽己所能提供紧急物资援助。她表示,中国教育部支持高校发挥优势,共同抗疫,此次北京大学将抗击新冠疫情相关文献资料翻译成阿拉伯语,以便广大阿拉伯国家的政府和民众了解、借鉴,为抗击疫情作出了特殊贡献,彰显了国际担当。

刘锦致辞

詹启敏从一线抗疫、科研攻关、公共卫生管理、校园防控、智库工作等方面介绍了北大医学部在中国抗击疫情中所做的工作,并表示,未来北大医学愿与阿拉伯国家继续守望相助、携手应对、合作抗疫、成果共享。

宁琦介绍了有关文献资料的翻译情况。疫情发生以来,外国语学院充分发挥多语言专业优势,组织多语种志愿团队,承担文本翻译、口语翻译以及线上线下多语种应急语言服务,与世界各国分享中国抗疫经验。

发布会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驻华大使阿里·扎西里、巴林王国驻华大使安瓦尔·阿卜杜拉等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纷纷对中国政府采取的行动给予高度肯定,并对北京大学派出医疗队及对防控和诊疗资料的翻译工作表示感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