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讲党课举行

2022年11月11日,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汲传波在方李邦琴楼109教室为第35期党的知识培训班学员、2022级硕士生党员和发展对象讲授主题党课,党课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展开,还介绍了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以及如何争取早日入党。

党课现场

汲传波从自己作为疫情防控志愿者的经历入手,讲述了党员在抗击疫情攻坚战中无私奉献、任劳任怨的故事。自疫情暴发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坚持人民至上,积极应对全球多轮疫情流行的冲击,保护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疫情防控离不开每一个普通党员的默默付出,更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与理解。汲传波指出,作为党员,应该充分考虑人民群众的利益,敢于奉献、勇于牺牲,更要把握好“利己”与“利他”的关系,想人民所想,为人民服务。

汲传波分享了自己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体会,他提到,中国的现代化道路是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在新时代新征程,赴新的赶考之路。汲传波结合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强调未来国家将由青年来建设,青年学生更应该好好学习、增长才干,不负党和国家的培养、社会的关心和人民群众的期待。

汲传波认为,作为北大对外汉语教育学院的学生,应该在实践中进一步锻炼自己、练就本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做好国际中文教育是学院师生的使命。汲传波结合专业特点,谈到汉院学生要有开阔的视野,做到兼容并包。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不是盲目宣传灌输,而是要用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中华文化传播交流,让来华留学生能够知华友华,用中文讲自己国家的故事,促进文明互鉴。

汲传波还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的历次讲话。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当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红色资源是党艰辛而辉煌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他建议大家参观北大沙滩红楼旧址,学好党的历史,赓续红色命脉,砥砺品格、继往开来。

最后,汲传波着重强调了党员的基本义务和基本权利,提醒各位学员在成为党员的过程中要认真撰写入党申请书,妥善保管入党材料。同时,他还提到要将党的奋斗目标与个人的目标相结合,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以党员的标准在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做到知行合一,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师生合影

2022级硕士生徐劢表示,在聆听党课的过程中,深切地感受到了身为一名在新时代伟大变革中成长起来的青年党员,有责任有义务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作为北大汉院的学生,应该用自己的力量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思考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将传播中华文化作为自己的使命,让更多人看到日新月异的中国。

2022级硕士生孙珺琳表示,汲传波老师提到了“任何国家的大学都是为这个国家服务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自己深受触动,有幸成为北大的一分子,就要担负起北大学生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报答党和国家的培养,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铺路架桥、添砖加瓦。

2022级硕士生李玥表示,很感谢汲传波老师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党课。通过本次党课,自己对我国作为拥有庞大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我们拥有崇高的理想,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已经有许多先锋模范为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作为后辈,我们更需要将自己的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知行合一、投身实践。

2022级硕士生廖丹表示,今天的党课汲传波老师带我们回顾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自己通过上党课更深刻地认识到,自己要在国家人民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在需要配合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时候全力支持和配合。结合所学的国际中文教育专业,要学好知识和本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中华文化传播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专题链接: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