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北京大学计算中心成立60周年•高校数字化转型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11月12日至13日,“纪念北京大学计算中心成立60周年•高校数字化转型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顾涛,副校长、理学部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朴世龙,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原司长雷朝滋、副司长舒华、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副主任曾德华,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教授、中关村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CERNET华中地区网络中心主任于俊清等出席开幕式。来自海内外102所高校的信息化领域专家学者、校内职能部门和院系代表,以及北大计算中心教职工代表等400余人参加。开幕式由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副主任马皓主持。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上,郝平、雷朝滋为张兴华、唐世渭、黄达武等3位曾任计算中心主任、为中心发展作出贡献的老同志颁发“计算中心60周年杰出贡献奖”,为孙光斗、丁万东等10位在计算中心工作满30年的教职工代表颁发“计算中心工作30年奉献奖”。

颁发“计算中心60周年杰出贡献奖”

颁发“计算中心工作30年奉献奖”

雷朝滋在致辞中对北京大学计算中心成立60年来取得的骄人业绩表示充分肯定,并向中心60华诞表达美好祝福,向奋战在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一线的教育工作者致以敬意。他指出,高等教育是建设教育强国的龙头,一流大学作为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和新技术应用的先行者,更应该在高等教育数字化的新赛道上一马当先,发挥龙头作用。他希望各高校能进一步转变思想理念、完善基础设施、强化数据赋能,通过教育数字化转型,形成数据驱动、人技结合、跨界开放的数字高等教育新生态,构建更加完备、更加公平、更加先进和可持续的数字高等教育新体系。

雷朝滋致辞

于俊清作为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代表对北京大学计算中心成立60周年表示祝贺。他指出,北京大学计算中心打造了高校信息化建设的“北大标杆”,对国内高校的信息化建设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我国互联网的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表示,愿与北京大学在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进程中并肩前进,以实际行动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于俊清致辞

清华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张小平从兄弟单位的角度回溯了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与北京大学计算中心的密切友好合作和深厚友谊,展望了未来的合作与发展前景。他希望两校在建设高等教育数字化的新征程上,勠力同心、携手并进,共同探索教学方式、教学场景与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创新数字化教育资源的建设与应用模式,为高等教育注入全方位的转型智慧和全新的数字活力。

张小平致辞

顾涛在致辞中回溯了北京大学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历程,对计算中心多年来在支撑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示范引领高等教育信息化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向为中国高校信息化事业作出开创性贡献的老一辈教职工致以崇高敬意,并对计算中心成立60周年表示祝贺。他殷切期待计算中心能够以成立60周年为新的起点,赓续传承、创新实干,着力夯实数字基础、强化数字支撑能力、优化数字应用环境,为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和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顾涛致辞

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主任张蓓在致辞中回顾了北京大学计算中心60年来励精图治、接续奋斗的光辉历程,介绍了近10年来计算中心的工作成绩。她指出,计算中心能够取得这些成绩,依靠的是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全体教职工的团结奋进、无私奉献和学校领导同事的大力支持,以及全国乃至全世界同行的鼎力支持。她表示,新形势下,计算中心将以本次论坛的召开为契机,把握数字化发展机遇,纵深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贡献。

张蓓致辞

计算中心教职工陈光作为获奖代表发言。她深情回忆了自己在计算中心的工作和成长经历,对能够亲身参与和见证北京大学信息化建设的快速发展感到骄傲和自豪,并表达了对计算中心美好未来的祝愿。

陈光发言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北京大学高性能计算平台“未名二号”集群启动仪式。吴建平、曾德华、于俊清、顾涛、朴世龙、张小平、张蓓等7位嘉宾上台,共同推杆,宣布和见证了“未名二号”集群的正式启动。

“未名二号”启动仪式

吴建平以“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化基础设施的回顾和展望”为题作主旨报告。报告中,他介绍了我国CERNET、CERNET2以及FITI等一系列开创性重大科研工作所取得的成就。他指出,产学研协同创新是我国在互联网核心技术实现突破的关键,下一代互联网是教育数字化基础设施的引擎,必须大力推动IPv6下一代互联网规模部署行动计划。网络空间安全是教育数字化基础设施的保障,要注重和加强网络空间安全建设。吴建平回顾了CERNET建设的初心和使命,并指出,CERNET将继续大力推动超前建设支撑“双一流”大学的先进信息基础设施,进而实现网络空间的升级发展,为高等教育数字化提供创新和发展空间。

吴建平作报告

舒华在题为“大力推进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以教育数字化支撑教育强国建设”的主旨报告中再次阐述了教育数字化的战略意义,介绍了教育数字化的发展沿革、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思路与成效,号召与会嘉宾共同谋划教育数字化的未来发展。她指出,教育数字化已经历起步蓄能期、快速发展期两个阶段,进入变革引领期。2022年3月,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建成上线,在支撑国家重大任务、提升国际影响力等方面都成效显著。她希望各界同仁能进一步加强教育数字化统筹部署,建设教育数字化大数据中心,建强用好国家教育智慧平台,深化教育数字化试点示范,促进数字教育国际交流合作,为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作出贡献。

舒华作报告

11月12日至13日,“高校数字化转型创新发展论坛主论坛”和“算力新时代下高性能计算平台的发展与趋势”“攻防对抗背景下的网络安全挑战与体系建设”“以数字化提升高校治理效能”,3个分论坛相继举行。来自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及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高校的28位专家学者分别聚焦数字化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重点问题作报告发言。论坛报告融通中外,介绍国际前沿研究并分享国内外高校的相关探索和经验,深入探讨、凝聚共识,共绘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蓝图。

主论坛现场

“算力新时代下高性能计算平台的发展与趋势”分论坛现场

“攻防对抗背景下的网络安全挑战与体系建设”分论坛现场

“以数字化提升高校治理效能”分论坛现场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