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三年!北大数学“黄金一代”再传捷报

北大校友朱歆文获2020年度科学突破奖——数学新视野奖

2019年9月5日,2020年度科学突破奖(Breakthrough Prize)揭晓。该奖项被誉为“科学界的奥斯卡”。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校友朱歆文因对志村簇理论的应用和p进簇的黎曼希尔伯特问题等在算术几何中的工作取得重要突破,获得了本届科学突破奖——数学新视野奖(New Horizons in Mathematics Prize)。

朱歆文近照

朱歆文是继恽之玮、张伟、许晨阳之后,第四位获此奖项的北大数学校友。这也是北大数学“黄金一代”连续第三年在该国际大奖的榜单上镌刻上自己的名字。

朱歆文,2000年进入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开始本科学习,2004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后,赴加州伯克利分校留学,获数学博士学位。他于2009-2012年在哈佛大学数学系任助理教授,2012-2014年在美国西北大学任助理教授。2014年,他获得终身教职,开始担任著名的加州理工学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数学系副教授,2016年升任教授,是目前华人数学界杰出的年轻数学家之一。朱歆文主要致力于几何表示理论的研究,尤其几何朗兰兹纲领方面。他研究了环路群的旗流形的几何和拓扑性质,并把几何朗兰兹纲领理论应用到代数几何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朱歆文的重要合作者包括来自北大的刘若川和肖梁。

2013年3月25日,朱歆文被授予2013-2014年度美国数学学会百年纪念奖学金(AMS Centennial Fellowship)。该奖每年由美国数学学会颁发,仅授予杰出的获得博士学位3-12年的年轻数学家(近几年均只授予一人)。2019年6月9日,在第八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上,朱歆文获得ICCM数学奖金奖。

2000年前后进入北大数学学院的学生,因在数学领域取得了不俗成绩,被称为北大数学“黄金一代”,其中包括1999年入校的刘若川、许晨阳,2000年入校的李驰、袁新意、恽之玮、张伟、朱歆文,2001年入校的鲁剑锋、马宗明、肖梁,2002年入校的王博潼,2003年入校的刘一峰等等。

近几年,“黄金一代”的名字频繁出现在大众视野中,他们捷报频传、成绩斐然。除了其中四位荣膺科学突破奖——数学新视野奖外,他们陆续斩获拉马努金奖、斯隆研究奖、美国数学学会百年纪念奖、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克雷研究奖、未来科学大奖等多个重量级奖项。在2018年国际数学家大会(ICM2018)上,八位特邀报告人的北大校友及教师中,许晨阳、张伟、恽之玮等三位“黄金一代”也位列其中。

从左至右:刘若川、恽之玮、袁新意、宋诗畅、肖梁、许晨阳

这些思想活跃、富有创新精神的年轻杰出校友,在各条战线上已成长为中流砥柱。同时,他们也经常回到母校,以不同的方式积极参与北大数学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2019年6月,在北京大学举行的“2019青年数学家论坛”上,刘一峰、孙鑫、王博潼、恽之玮、朱歆文等五位校友回到母校参加论坛,他们在学术报告中介绍自己最新的工作进展,并在座谈会上与学弟学妹们畅谈。

朱歆文回校参加“2019青年数学家论坛”

恽之玮回校参加“2019青年数学家论坛”

王博潼回校参加“2019青年数学家论坛”

孙鑫回校参加“2019青年数学家论坛”

刘一峰回校参加“2019青年数学家论坛”

在同一个时代,从一所大学中同时走出这么多一流的数学家实属罕见。但却又能从中窥见百年北大数学在聚才、育才方面所做的努力。北大数学学科已创建一百多年,累计为国家培养近万名毕业生,优秀学生的选拔与培养始终是北大数学学科的工作重点。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创新,北大数学学科已经在人才的选拔和培养方面形成一套行之有效并不断创新的体制机制,暑期科学营、金秋营、“数学英才班”、3+X计划、基础数学和应用数学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等举措,在发现和培养优秀数学苗子、激发学生的学习研究兴趣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里有杰出的导师、优秀的同窗;这里是激发灵感、碰撞观点的绝美花园,是数学人筑梦圆梦的起点。“瓣瓣不同,却又瓣瓣同心”,北大数学走出的学子,将努力成长为各行各业的领军人才,共同为祖国的腾飞作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延伸阅读

科学突破奖,又被誉为“科学界的奥斯卡”,已举办八届,旨在表彰全世界最顶尖的科学家。科学突破奖每个奖项的奖金为三百万美元,分为生命科学奖(每年最多四个奖项)、基础物理奖(每年一个奖项)以及数学奖(每年一个奖项)。此外,每年还会有不超过三个物理新视野奖以及不超过三个数学新视野奖,用以表彰年轻的科研工作者。

科学突破奖的奖金出资人有谢尔盖·布林、普莉希拉·陈、马克·扎克伯格、马化腾、尤里·米尔纳、茱莉亚·米尔纳及安妮·沃希斯基。其评审委员会由之前各领域的获奖者组成。

相关链接

数学学院校友张伟获2019年克雷研究奖

又一位!北大校友刘一峰获SASTRA拉马努金奖!

北大数学“黄金一代”再次绽放科学奥斯卡舞台 |许晨阳获科学突破奖-数学新视野奖!

北京大学八位教师校友在2018年巴西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邀请报告

3位北大数学院友获2019年斯隆研究奖

校友恽之玮、张伟获科学突破奖-数学新视野奖

《北大学科》第一季:数学篇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