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次全国统计科学讨论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12月18—19日,第二十一次全国统计科学讨论会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举行,会议主题为“统计现代化改革与统计学科发展”,由中国统计学会主办、北京大学统计科学中心与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联合承办。会议期间,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会见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统计学会会长宁吉喆一行,双方就统计学科发展交换了意见。

8f68732ada21407cba7f992662147ef1.jpg

郝平会见宁吉喆

18日上午,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中国统计学会常务副会长曾玉平主持会议。宁吉喆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统计学研究,形成一批统计科研创新成果,助力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统计智慧和力量。

宁吉喆作主旨演讲

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代表学校致辞。他表示,全国统计科学讨论会首次在北大召开是北大与国家统计局合作的一个新的里程碑,新时代下统计学与数据科学迎来了崭新的重大发展机遇。面向未来,北大愿进一步深化与国家统计局的合作,持续推动研究基地和数据开发中心建设,更好地利用统计学手段服务国家战略、解决全人类面对的共同问题。

张平文致辞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陈大岳、北京大学统计科学中心主任姚方分别从学院与学科建设角度,对北大统计学科建设以及将来与国家统计局的合作发表致辞。

陈大岳、姚方致辞

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晓超,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所长闾海琪,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许亦频,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广东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国家统计局综合司一级巡视员、国家统计局—北京大学数据开发中心主任程子林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统计系统、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200余名代表以线下+线上的形式参加会议。

上午11时许,会议举行了第一届统计科学技术进步奖颁奖仪式,部分获奖人代表在会议现场接受颁奖。

获奖代表与颁奖嘉宾合影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光华管理学院陈松蹊教授,清华大学许宪春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王晓军教授,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剑桥大学Richard Samworth教授等专家学者作大会报告。第一届统计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获奖人、南京审计大学孔新兵教授,第一届统计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获奖人、中国人民大学朱利平教授作特邀报告。

大会报告与特邀报告

19日,线上及线下的参会嘉宾分别围绕因果推断与机器学习、计量经济学、统计调查、统计监测与评价、核算与金融、经济统计理论、人口统计、大数据应用等主题进行了分组报告,并开展了深入研讨。

分组报告

通过本次会议,国内外高校、全体统计学同仁进一步加强了联系与沟通,后续在统计相关问题研究上,将有更多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共同回应时代的召唤,携手推进统计学事业的全面深入发展。

线下参会代表合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