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颂百年风华——汇丰商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6月23日下午,“百年风华,史歌交汇——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举行。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任颋,副院长李志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助理张凡姗和学院全体党员200余人齐聚一堂,在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心理咨询中心讲师、中国音乐心理党课首创者刘灏青的讲解下,通过红色经典音乐回首波澜壮阔的世纪征程,重温历久弥坚的百年初心。活动由任颋主持。

活动现场

任颋在主持时指出,全院师生党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投入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努力用活动成果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全面提升。

任颋主持活动

活动在《我的祖国》的悠扬歌声中拉开帷幕。刘灏青带领大家通过一首首具有鲜明时代印记的歌曲,回顾了党走过的百年辉煌历程。从1921年建党到北伐战争,从土地革命到抗日战争,从解放战争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从共同富裕到走向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熟悉的旋律将现场党员的思绪一次次带回了历史现场。大家聆听经典,畅谈感悟,分享自己对党史的理解和思考。

刘灏青讲解

海闻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今天这场别开生面的党课,再次启发我们认真思考“为什么入党”。作为中国最国际化的商学院,北大汇丰始终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他号召全院师生党员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核心使命,砥砺奋进、开拓创新,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海闻作总结发言

全体党员起立,面对鲜艳党旗,庄严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铿锵有力的誓言回响在教室,也回响在每个北大汇丰党员的心中。

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附:党员感悟

以音乐艺术和影片照片的形式,反映建党百年历史——诉诸人类本来的情感和情绪,唤醒我们对党和祖国最朴素真挚的热爱。一边是历史和政策的梳理,一边是普通群众和共产党员百年来的拼搏和信仰,沉浸在经过历史磨砺的音乐中,这次党课给我的触动很大。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生日快乐!愿祖国文明富强!

——教工党支部书记 叶韦明

毫无疑问,音乐具有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三小时的天籁之音,在我脑海里映照出了一百年可歌可泣、恢宏大气的革命画卷。在慷慨激昂或如泣如诉的旋律中,我看到了铁骨铮铮的中华儿女,看到了期盼黎明的劳苦百姓,看到了前仆后继的人民子弟兵,看到了振奋人心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温故才能知使命,思贤才能明责任,才能为群众负重前行,引领时代发展的潮流,守护群众岁月静好的幸福生活。“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感谢支部精心组织的党课,在最后的入党誓词中,我更加坚定了自己入党的初心!

——教工党支部 许俊杰

本次活动融史于歌、史歌交汇,别开生面却又令人振奋。一首首红色歌曲将党的伟大历史娓娓道来,将人民的爱党情怀尽情展示。《绒花》《映山红》《我的祖国》等歌曲,虽听众早已耳熟能详,却未必知道歌曲背后的故事。正是这些真实的故事与歌曲后所蕴含的情感,才让红色歌曲更有力量,才让听者更为动容。革命江山来之不易,人民幸福来之不易!为了人民的幸福与民族的复兴,每位党员同志都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建党百年的新起点上,更加自觉地承担起先锋模范作用,责任在肩、擎旗在前,为党和人民奉献一切!

——2020级管理硕士党支部 杨毅

音乐是全世界通用的语言,是如同雨露一般能够滋养人的精神食粮。刘老师将音乐与党课合二为一,令我印象十分深刻,平时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在老师抽丝剥茧的讲解下显得更加鲜活,让我们能够透过五线谱去观望历史尘埃中的往事,回顾党百年征途上的筚路蓝缕。从苏州评弹到陕北民歌,从土地革命到解放战争,一首首动人的乐曲直击我们的内心,让我们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2020级管理硕士党支部 徐鹤鸣

在史歌交汇的厚重中,在母带旋律的激扬中,我完全放空了自己,全身心地融入了伟大劳动人民所创作的寄托着对党的深情的动人歌谣中。从土地革命时期人民对红军到来的日思夜盼,到翻身农奴把歌唱的藏族儿女对党的感激颂扬,再到边疆战士为祖国安定不惜牺牲生命的毅然决然……歌声催人泪下,浓郁的党史气息扑面而来,我如临其境地重温了在党的伟大领导下中华民族走过的一个个光辉征程,体味了中华音乐文化艺术多姿多彩的美,真正感受到了习总书记“四个自信”中文化自信的内涵和意义,发自内心地涌起了对党的拥护和热爱。

——2019级数量金融硕士生党支部 薛程友

这是我第一次通过聆听红色经典音乐学习党史。通过红色经典音乐了解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学习方式既新颖别致又印象深刻。学党史是为了明理增信,为了缅怀先烈,更为了继往开来;而经典红色歌曲恰好传达了我们对祖国河山发自内心的热爱,对中国共产党、对革命前辈由衷的缅怀与深深的追思。在聆听经典红色歌曲的同时追忆先辈,让大家深深沉浸在感动的氛围之中,印象更加深刻,回忆更加悠长。这是一次特别的音乐会,一次别开生面的党史教育课。

——博士生党支部 杨雨魁

微信图片_20210317164638_副本.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