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率团赴山西推进省校合作

2023年5月20日至21日,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率团访问山西,与山西省委书记蓝佛安,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就进一步深化省校合作交流洽谈,共同为山西北大碳基薄膜电子研究院揭牌,并出席研究院与山西大学签约仪式。在晋期间,郝平一行还拜会了太原市委主要领导,并赴山西大学、山西北大碳基薄膜电子研究院调研。山西省委副书记商黎光,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安丽,省委常委、秘书长李凤岐,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韦韬,副省长熊继军,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马骏,山西大学党委书记王仰麟、校长黄桂田,以及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医学部党委书记陈宝剑,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锦,电子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彭练矛等领导分别出席有关活动。

5月20日下午,郝平一行拜会了蓝佛安、金湘军等省领导。蓝佛安代表省委、省政府对郝平一行表示欢迎,感谢北京大学长期以来给予山西发展特别是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支持。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山西,党的十八大以来四次亲临山西考察调研,赋予山西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使命,亲自为山西指明发展方向和路径,引领山西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就。当前,山西正深入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百亿工程”,多措并举引育各类人才,积极承接京津冀等重点区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快建设一批中试基地和示范项目,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教人才支撑。多年来,北京大学积极支持山西建设发展,对口帮扶山西大学取得显著成效,充分展现了北大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担当和兼容并包的名校风范。此次共建山西北大碳基薄膜电子研究院,就是双方共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的具体行动。他希望以此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双方战略合作,围绕高等教育、人才交流、战略咨询、协同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进一步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合作,携手谱写省校合作新篇章;也希望北京大学一如既往支持山西高质量发展,推动更多“北大人”来晋干事创业,持续为山西高等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北大”助力。山西省委、省政府将全力支持北大在晋创新平台建设和科研项目落地,深入推进省校合作、校校合作结出更多丰硕成果。

郝平衷心祝贺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高度赞誉山西锐意推动转型、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大好局面,对山西省委、省政府全力支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决心和做法表示钦佩。他说,北京大学与山西渊源深厚、交流密切,双方合作基础扎实、前景广阔。北大将充分发挥自身教育、科技、人才等优势,聚焦能源革命、“双碳”战略、碳基科技、人工智能等山西产业发展重点方向和教育人才、医疗卫生、文物考古等重点领域,不断拓展校省合作、校校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为服务国家战略、助力山西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郝平一行拜会蓝佛安、金湘军等省领导

会谈结束后,省校领导共同出席了山西北大碳基薄膜电子研究院揭牌仪式、研究院与山西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将以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模式,着力打造碳基技术创新人才聚集高地及国内一流的技术创新平台和成果转化基地。

揭牌仪式

签约仪式

5月21日上午,郝平一行来到山西北大碳基薄膜电子研究院考察调研,实地了解研究院聚焦碳基薄膜器件加工、集成电路装备和工艺技术、关键材料等核心技术开展攻关,解决我国碳基集成电路产业化面临的“卡脖子”难题的有关情况。

123_副本.jpg

郝平一行赴山西北大碳基薄膜电子研究院考察调研

随后,北京大学代表团在马骏陪同下,赴山西大学考察调研。郝平一行参观了山西大学发展历程及北京大学对口合作山西大学有关成效,并与山西大学校领导班子及北大在山西大学工作同志座谈。座谈会上,郝平对山西大学近年来取得的办学成果表示祝贺,对从北京大学来到山西大学工作的各位专家学者做出的工作成绩给予肯定和赞扬。他指出,对口合作山西大学是北大承担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北大始终高度重视、务实推进,希望两校抓住合作机遇,发挥各自优势,拓展深化各领域的合作,为山西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马骏表示,北京大学长期以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对山西大学提供了全方位、多层次的支持,助力山西大学迈入国家“双一流”高校建设行列,充分体现了两校的深情厚谊。他希望北京大学能一如既往地支持山西大学和山西教育事业发展,谱写省校教育合作的新篇章。王仰麟表示,山西大学近年来取得的办学成绩离不开北大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两校在特色优势学科建设、师资人才输送、教师进修培训、学生联合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深化多层次合作,让两校协同发展迈上新台阶。

郝平一行与山西大学领导班子座谈

同日上午,郝平一行与韦韬会见座谈。韦韬对郝平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对北京大学给予太原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太原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厚重的工业基础、突出的区位优势,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太原市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呈现了强劲发展势头。他希望北京大学发挥自身人才和科研优势,通过“揭榜挂帅”、设立联合攻关项目、共建重点实验室、联合培养人才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市校合作,助力太原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郝平表示,北京大学一直非常重视与太原的合作,彭练矛院士碳基集成电路团队落户太原第一实验室、北京大学大量优秀干部学者来到山西大学挂职任职,这些都为市校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面向国家区域发展重大战略和太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北京大学将立足自身优势,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农业科技、医疗卫生等领域,进一步深化与太原的务实合作,力争打造更多标志性合作项目。

郝平一行与韦韬等太原市领导会见交谈

北京大学电子学院、现代农学院、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国内合作委员会办公室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上述活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