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融媒体系统(一期)试运行,融媒体中心新版主页上线

2024年1月1日,北京大学融媒体系统(一期)将正式启动试运行。该系统是校内新闻宣传业务工作的信息化平台,集任务派发、采编发布、数据管理等功能于一体,将进一步整合、优化、升级现有的新闻宣传工作流程和模式,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更好地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

北京大学融媒体系统网页端登录界面

北京大学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操作系统

系统主界面分为“工作桌面”“新闻投稿”“选题策划”菜单,可实现投递新闻稿件、提交新闻线索、内容安全检测等业务,实现内容管理信息化。

试运行期间,全校各单位审核人、宣传委员及通讯员可通过网页端和手机端登录系统。北大新闻网不再采用原有的邮箱接收投稿的方式,全校各单位向新闻网的投稿将由本单位通讯员登录融媒体系统进行。

登录网页端(在校内信息门户搜索点击“融媒体系统”)

e29557ed1d964884b80551e084a616ba.jpg

登录手机端(左图:手机微信里打开“北京大学信息门户”,进入“信息服务”;右图:在“北京大学”APP里进入“信息服务”,搜索并点击进入“融媒体系统”手机端)

作为融媒体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新版主页(https://xcb.pku.edu.cn/)同步上线。

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新版主页

打开新版主页,映入眼帘的是具有北大特色的报网广电、两微音视频和国际新媒体平台、政务号集群所构成的三级融媒体矩阵。主页以雷达图的形式呈现了矩阵联动效应,“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多领域拓展”的一体化传播矩阵将全景式描摹北大面貌,立体化地讲述北大故事。

除保留原有的信息介绍、工作动态、服务指南等功能外,新版主页新增了融媒体矩阵各平台的内容展示,读者在浏览网页的同时可轻松获取各平台上的最新资讯,直观地看到、听到、感受到北大校园的活力与精彩。

校园媒体、新媒体、政务号内容展示页面

作为教育部首批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北大融媒体中心不断探索符合新媒体时代传播规律和北大特点的媒体融合路径与方式。2023年春季学期,融媒体中心同步启动融媒体系统建设(一期)项目及主页改版工程,以技术为驱动,推动媒体深度融合的构想和思路进一步落地,推动北大宣传思想工作再上新台阶。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