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华正茂——北京大学125周年校庆书画篆刻作品展”开幕式举行

5月3日上午10点,以“风华正茂”为主题的北京大学125周年校庆书画篆刻作品展开幕。作为今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此次书画篆刻作品展由北京大学校友会联合北京大学校史馆、北京大学工会共同举办,特邀和入选的作品共计255件。来自各行各业、天南海北的北大人,通过书法、绘画和篆刻等艺术创作形式礼敬母校,祝福母校生日快乐。

开幕式现场

参加开幕式的嘉宾有: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杜飞进,北京大学原校长、北京大学校友会名誉会长、北京大学校友书画协会会长周其凤,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柯杨,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北京大学书法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吴志攀,北京语言大学原校长、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崔希亮,中国地震局原副局长修济刚,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肖江华,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社长、总编辑陈高潮,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副总编辑司徒剑萍,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原副院长丁洁,北京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北京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文胜,北京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张宝岭,北京大学校友会副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副主任赵文莉,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原党委书记、北京大学书画研究会会长、光华书画协会会长王其文,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卢永璘,北京大学校友书画协会执行会长郭俊杰,中国书法家协会硬笔工作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大学校友书画协会副会长高宝玉,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任君伟,北京大学书法教育与研究中心研究员、北大校友书画协会秘书长兼教学总指导方建勋等。

周其凤致开幕辞

周其凤借用1904年京师大学堂总监张亨嘉就职时所作的八字训词“为国求学,努力自爱”,阐释了中国现代高等教育在创建初期所秉承的价值观,以及其对当今时代仍然具有的现实意义。

郭俊杰致辞

郭俊杰(1982级校友)说道,在过去的七年里,北京大学校友书画协会的书画公益班培训了4000多名学员,校友和学员们不仅每年积极参与校庆书画展,还与外部单位积极合作,为书法文化的传播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修济刚作为参展作者代表发言

修济刚(1977级校友)用“不分老幼,无问西东”形容参展者的多元与丰富——参展者涵盖从耄耋长者到在校本科生、从国内到国外的人士。2023年也恰逢北大1977级、1978级毕业40周年庆典,他非常欣慰自己在退休之后能够回归校园,和诸位校友一起,为母校献上一份特别的礼物。

嘉宾为参展作者代表颁发参展证书

开幕式由梁云(1989级校友)主持

五月,正是燕园草长莺飞、月季盛开的美丽时节,也是疫情之后校园再次开放的第一个春天。北京大学诚邀各位校友携带亲友回访母校,并前来观展。本次北京大学125周年校庆书画篆刻作品展作品数量较多,将分两期进行展出。第一期作品展出时间为2023年5月3日—2023年5月18日,第二期作品展出时间为2023年5月19日—2023年6月3日。展出地点为北京大学全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二教B1)。

f7d365f14e344e1eb4711550be11d61a.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