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数学中心主办中俄合作研讨会

2023年11月8日下午,中俄合作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集贤厅举行。中国数学会理事长、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田刚院士,中俄数学中心主任张继平院士,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陈松蹊院士,中俄数学中心副主任陈大岳教授和范辉军教授,俄罗斯科学院斯捷克洛夫数学研究所所长Dmitry Treschev院士、副所长Sergey Gorchinskiy通讯院士,莫斯科国立大学力学数学系主任Andrei Shafarevich通讯院士等中俄知名高校院所代表共计40余人参会。张继平主持会议。

田刚在致辞中指出,中俄两国在数学学科多个细分领域有合作的基础和可能性,希望双方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凝聚两国数学学科优势力量,进一步拓展两国在数学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为国际数学学科的发展贡献力量。

田刚致辞

张继平对参加此次会议的国内外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从发展历程、合作基地和团队建设、对俄合作交流、条件保障等方面介绍了中俄数学中心的建设进展,并对未来深化国际数学交流合作提出建设性意见。

张继平讲话

来自山东大学、俄罗斯科学院斯捷克洛夫数学研究所、吉林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北京大学南昌创新研究院、俄罗斯科学院Keldysh应用数学研究所、四川大学、斯捷克洛夫数学研究所圣彼得堡分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南开大学、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三峡大学等合作单位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各单位的总体情况和国际交流合作进展。

中俄双方合作单位代表发言

在交流讨论环节,来自合作单位以及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研究院、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首都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大湾区大学(筹)的代表们围绕人才联合培养、学术研究合作、人员互访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为进一步落实中俄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深化更加务实的合作交流积极建言献策。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国际合作部、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代表受邀参会。

俄罗斯科学院斯捷克洛夫数学研究所数学普及与宣传实验室主任、202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利拉瓦蒂奖获得者Nikolai Andreev教授在会议现场作科普宣传,并向中俄数学中心赠予特制数学模型和相关科普书籍。

Nikolai Andreev在会议现场作科普宣传

此次会议是齐聚中俄数学领域知名高校院所的一场国际交流盛会,是北京大学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俄实质性合作的又一重要举措。“立足中俄,放眼世界”,中俄数学中心将进一步深化中俄交流合作,更好发挥“一带一路”数学交流合作窗口和协调机构的作用,推动构建国际科技合作交流新格局。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国际战略年banner.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