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革命文物 赓续红色血脉——“革命文物打卡”教师沙龙举行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的指示精神,在第112个国际妇女节之际,房地产管理部与校工会联合开展“革命文物打卡”活动,特别邀请了城市与环境学院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韩茂莉,带着大家重温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精神、砥砺奋进之志。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活动根据“先到先得”原则限制人数,共有来自16家单位的40余位老师参加了本次沙龙。

活动合影

活动伊始,房地产管理部副部长唐伽拉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背景意义,并向韩茂莉献上了节日鲜花,为大家打开了穿越历史时空的大门。韩茂莉大致按照历史进程的脉络,带领大家相继参观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蔡元培铜像、李大钊像、魏士毅女士纪念碑、“三一八”遇难烈士纪念碑,抗日战争时期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抗日战争联络点、斯诺墓和改革开放时期的振兴中华碑等具有不同时代印记的革命文物,并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合影留念。在参观过程中,韩茂莉从历史地理的角度出发,结合生动的历史故事,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与革命文物相关的历史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感人至深。

360截图20220309143431523.jpg

活动最后,工会副主席张小萌作了总结发言,并再次感谢韩茂莉为大家带来的精彩讲解。老师们纷纷表示,北京大学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高等学府,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中国共产党的酝酿成立发挥了关键作用,在百余年的校史中始终以振兴中华为己任。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今时今日的北大人应当以革命前辈为榜样,传承北京大学的光荣革命传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献上属于自己、属于北大的力量。

为做好本次活动的筹备工作,房地产管理部在统筹保护管理学校革命文物、深入挖掘革命文物所蕴含的革命精神和时代价值、整合燕园校区9处革命文物后,结合校内36处其他文物,专门制作了《北京大学燕园校区文物地图》,让大家在沿导览线路参观学习的过程中,能够一一感受每处革命文物的历史故事,将身边的校园与革命先辈和历史重大事件直观地联系起来,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精神洗礼,将北京大学和北大人的爱国、进步的传统进一步铭记于心。

下一步,房地产管理部将联合燕园文化遗产保护协会,面向全校学生开展“革命文物打卡”品牌活动,分批组织学生穿越岁月时空,走近革命文物,倾听其背后感人故事,让红色文化直抵人心,让红色精神润物无声;进一步增强用革命文物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发挥革命文物资源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的独特作用,讲好北大与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切实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微信图片_20210317164638_副本.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