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党建引领促发展 结对共建聚合力——北京大学党办校办第二党支部、法学院刑法党支部和海淀区检察院党组 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6月29日上午,北京大学党办校办第二党支部、法学院刑法党支部和海淀区检察院党组联合开展结对共建暨主题党日活动。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海淀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惠,北京大学机关党委书记刘旭东,法学院党委书记郭雳等参加校检共建座谈会。座谈会由北京大学法律事务办主任、标识办代主任陆忠行主持。

座谈会现场

6月25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进行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我们必须始终赓续红色血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继往开来,开拓前进,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当天,习近平带领中央政治局同志来到北大红楼,参观“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重温李大钊、陈独秀等开展革命活动、推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酝酿和筹建中国共产党等革命历史。展厅内,一张张图片、一件件文物,全面展现了那个时期的光辉历史。习近平不时停下脚步,询问相关细节。他指出,北大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最早在我国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也是我们党在北京早期革命活动的历史见证地,在建党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要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尊重历史事实,准确评价历史,正确学史用史。

大家走进北京大学校史馆,参观“信仰百年,初心如一——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专题展览和北京大学百年校史陈列展。专题展览以北京大学在马克思主义传播和中国共产党创建中的重要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为主线,以图片、文字、表格、实物、场景复原和多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展出了近百件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相关的重要实物,介绍了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邓中夏、高君宇等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和早期著名活动家在北京大学工作、学习、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创建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史实,并结合多媒体介绍了获得“共和国勋章”“国家荣誉称号”“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等国家荣誉称号的北京大学师生校友。展览回顾了北京大学在马克思主义传播和中国共产党创建中特殊而重要的历史贡献,介绍了新时代对党和国家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师生校友,以此激励新时代的北大人,传承北京大学的红色基因和革命传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再创辉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0a42d3a70cc941d88843d7fc7998cf2b.jpg

b781a4870610468f9c5030c6198231ae.jpg

参观“信仰百年,初心如一——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展览

了解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相关的重要实物

在法学院,叶静漪对刘惠一行表示欢迎,感谢海淀区检察院对北京大学工作的支持和关心,希望以校检共建为新的起点和契机,加强理论与实践的互动,促进海淀区检察院与北京大学的合作交流。

叶静漪会见刘惠一行

郭雳对北大法学院的历史沿革、学科建设、学生培养、党建队建、党史学习教育等情况进行了介绍,表示对与海淀区检察院的合作共建充满期待,希望在下一步工作中结合校内与校外、理论与实务,培养出更多的法律人才。

郭雳介绍法学院基本情况

刘旭东介绍了北大机关人员及制度建设的基本情况,希望海淀检察院能够与机关党委建立定期交流机制,针对机关“部门多、党员多、干部多,作用大、权力大、影响大,要求高、压力高、风险高“的实际,经常来北大机关开展法治教育、案例宣传等,以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员的法律意识,发挥机关作用,为加快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保稳驾、护好航。

刘旭东介绍北大机关人员及制度建设基本情况

保密办主任、党办校办第二党支部书记冯支越,法学院党委副书记路姜男,法学院副教授、法律人工智能实验室/研究中心副主任、刑法党支部书记江溯,北大法宝创始人/总经理赵晓海等分别就校检双方党建工作的合作开展、北大法学院就业实习情况与合作案例、理论与实务的互动关系、北大法宝智慧法治法务平台体系建设等内容进行了介绍。

刘惠表示,时值党的百年华诞,海淀区检察院来到北京大学学习党史、践行初心使命,感受到了北京大学卓越的文化氛围、深厚的红色底蕴和开放的人文环境。北京大学法学院与海淀区检察院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为海淀区检察院输送了大量的法律人才,在后续合作共建中既要分级分层分类,又要传承、深化和突破。校检双方可充分发挥自身所具有的优势,在检察业务、调查研究、制度改革创新、人才(学生)培养、人才素能提升、智慧法务等领域开展合作共建。

刘惠致辞

双方还就各自党建工作特色和校检共建设想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了党建引领业务工作、促使党建与业务工作高度融合、共谋业务新发展的共识。

与会人员合影

本次结对共建暨主题党日活动,是为进一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的新形势下不断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优化海淀区法治营商环境的合作成果,必将为校检双方党组织注入新活力,在日后的各项工作中多出理论、多出人才、多出成果、多出特色、多出经验,以党建为引领,促进双方同频共振,齐头并进,开辟共建共赢新局面。

参加活动的海淀区检察院人员还有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华伟,副检察长潘度文,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雷,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杜邈,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夏鹏,检委会专职委员刘中发,办公室(行政事务管理部)主任张冬,第九检察部主任付强,第二检察部主任许丹,第二检察部副主任白云山,政治部(教培组)组长周鹂,政治部(组宣组)组长张丽娜,政治部(组宣组)副组长葛飒,政治部(教培组)副组长王啸林。

参加活动的北京大学人员还有法学院党委秘书、组织员庞子钰,北大法宝党支部书记杨灵敏,北大法宝企业法治事业部解决方案总监秦立兴,怀柔办副主任、党办校办第二党支部支委俞挺,标识办副主任、党办校办第二党支部支委曲丹,法律事务办专员、党办校办第二党支部支委张子温和标识办商标管理专员姜锐。

微信图片_20210317164638_副本.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