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党委书记郝平为2022级本科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9月1日上午,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以“传承报国志,助推复兴梦,做青春奋进的北大人”为题,为全体2022级本科新生讲授“北大第一课”,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宁琦主持。四千余名本科新生在英杰交流中心主会场和各院系分会场共同聆听。

英杰交流中心主会场

郝平带领同学们全面回顾北大的光荣历史,感悟作为一名北大人应当具备的精神基因,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北大取得的一系列历史性突破,对2022级新生今后的学习生活给予亲切指导,勉励同学们当好新时代的合格北大人,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北大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振兴紧密相连、与祖国和人民同心奋斗,锻造了北大“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和“常为新”的精神品格,铸就了北大与中国共产党血脉相连的红色基因。北大一百二十多年的历史,就是一部与祖国和人民为民族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历史。成为一名光荣的北大人,就要时刻把“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作为自己的座右铭,特别是要把“爱国”作为一生的信念,把为国求学、为祖国和人民奋斗作为永恒的追求。

郝平主讲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

郝平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北大发展最好最快的一个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对北大的发展给予了亲切关心和悉心指导,习近平同志到中央工作以来,6次到北大考察,2次亲自主持召开师生座谈会,7次给北大师生校友回信、致贺信,为北大加快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明确的办学指导思想。经过持续奋斗,北大在教育教学、学科设置、师资力量、校园文化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办学质量不断提升,在重要国际可比指标上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初步实现了几代北大人的光荣梦想,也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条件。

在全党全社会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在同学们开启人生新篇章的关键时刻,郝平代表学校党委向全体新生提出五点希望:第一,要爱党爱国,赓续北大红色血脉。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第二,要勤奋笃学,锤炼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过硬本领。注重培养创新思考的能力,加强对跨学科知识的涉猎,始终保持对未知事物的好奇心,形成学习的内驱力,打好终身学习、自我提升的基础。第三,要知行合一,在力行实践中做实干家。在经历锻炼、磨练与淬炼的过程中,真正做到脚踏实地、苦干实干,成长为有理论深度、有实践厚度的北大人。第四,要磨砺意志,积极应对人生的挫折与挑战。始终保持坚定不移的信念和战胜困难的勇气,直面问题、正视挑战、克服困难,保持强大的韧劲,一步一个脚印地勇毅前行。第五,要健全体魄,用青春的活力书写人生的新篇章。要重视身体健康,加强体育锻炼,从体育中学习正确地面对竞争的心态,学会团结协作。郝平勉励同学们把握好大学这个人生发展的黄金阶段,在北大充分汲取营养,收获新的成长、新的进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续写属于北大人的崭新篇章。

部分分会场

开学第一课内涵深刻、生动鲜活、用意深远,深深感染了每一位同学,授课现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主会场和27个分会场的同学在学院党政领导、班主任、第二班主任和辅导员的带领下,认真聆听、细心领会,并在课后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开学第一课为今后的求学之路、奋斗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作为新时代的北大人,要奋力扛起历史使命,尽快融入北大、适应北大,以最佳状态开始大学生活,从北大红色基因中明确努力方向和奋斗坐标,与党同心、与国同行,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开学第一课”是北京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训练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期7天的新生训练营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基础,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育人理念,旨在引领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圆梦新一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上,书写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青春答卷。

专题链接:2022迎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