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I指数更新|北京大学前1%学科数量保持内地高校第一

2019年3月,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再次更新数据。本次更新的数据覆盖时间为2008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

据最新数据统计,在ESI统计的全部22个学科领域中,北京大学以21个学科进入前1%的成绩,继续保持内地高校进入1%学科最多。

从2002年至2016年,北京大学入围ESI前1%的学科从4个增加到21个,保持至今。

在ESI新发布的数据中,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成功进入前100名,在参考评估的多个学科中都表现不俗。

北京大学以71,100论文数、1,122,846的引用量和每篇文章15.79的平均引用量以及1,358的高水平论文数位列世界第89名。

3月全新发布的ESI指数

北京大学入围了ESI设置的22个学科中的21个,分别是临床医学、化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物理学、材料科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工程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动植物科学、社会科学总论、环境/生态学、地球科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精神病学/心理学、免疫学、农业科学、微生物学、计算机科学、经济学与商学、数学、综合交叉学科。

具体排名见下表:

说明:“学科排名”为北大单一学科在ESI的排名,“总数”为全球所有进入该学科ESI前1%的学术研究机构的数量。

其中化学、临床医学、工程学、环境/生态学、地球科学、材料科学、药理学与毒理学和物理学八个学科,跻身全球排名前列;经济学与商学、数学和社会科学总论等学科处在国内领先地位。

ESI与北大

从2002年至2016年,北京大学进入ESI前1%的学科从4个增加到21个,并保持至今,稳居内地高校首位。

什么是ESI

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

是汤森路透公司基于SCI(科学引文索引)和S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所收录的全球11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是用于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

目前,ESI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

ESI的评价指标

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按照同一年同一个ESI学科发表论文的被引用次数由高到低进行排序,排在前1%的论文。

热点论文(Hot papers):统计某一ESI学科最近两年发表的论文,按照最近两个月里被引用次数进入前0.1%的论文给出。

高水平论文(Top papers):高被引论文和热点论文取并集后的论文集合。

排名由论文数量、引用量、每篇平均引用量、高水平论文数几项指标综合评定。

ESI有何特点

客观性

作为基于文献计量的科研产出评价,ESI对全球所有高校以及科研机构的论文数据进行统计,通过海量数据多维度产出成果进行分析,多角度对学术科研水平进行衡量,数据以两个月为周期及时更新,具有相当的客观性和针对性。

局限性

ESI以期刊类型为依据分类,将论文划归为22个领域,各学科领域期刊数量差别很大,也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了评价结果的精准程度。另外还有某些学科领域的划分不够科学,存在过于详细和过于笼统的问题,主要集中于理工科领域。

ESI共设置22个学科:

说明:上图中字号越大代表该学科收录的期刊数量越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