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思政实践课 | 外国语学院开展浙江余杭“勇立时代潮头,矢志创新发展”思政实践课程

编者按:2020年是不平凡之年,是举国战“疫”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迎接建党百年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感召下,着眼时代命题和现实关切,2020年思想政治实践课程设置“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改革开放五位一体”“扎根沃土决胜小康”“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五条主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作为课程主持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主讲单位,教务部作为主管单位,校团委作为执行单位,协力推进思政实践课方案完善和实施。100多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等担纲思政实践课任课教师,25个开课院系书记或院长全部参与带队,在革命老区、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开展实践课教学;10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院系研究生党员担任思政实践课助教;3226名选课学生正在生动的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足迹,触摸新中国的发展脉络,在抗疫主战场感受战疫精神,在改革主阵地见证发展力量,在历史大变局中读懂中国未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浙江余杭,以其一方之富、科技之优、生态之佳、历史之久著称,不仅是中华五千年文明实证地,更是新时代全域发展的排头兵。8月26日至30日,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朝龙、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卢敏三位老师带队,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赖信添、外国语学院2019级博士生陶叶茂担任助教,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勇立时代潮头,矢志创新发展”思政实践课程团队齐聚浙江余杭,开展为期三天的思政实践课程学习。从未来科技城走到远古文化遗址,从《之江新语》走近现代余杭,师生们开阔视野,坚定奋斗决心。

观治——前沿余杭,陟程至远

27日,课程团队一队前往国际人才港,举行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与余杭团区委共建思政实践课程基地签约仪式,并深入了解余杭区的整体发展情况及相关政策,为接下来进一步学习做好知识储备。实践基地的签约也意味着日后余杭和北大外院的联系更加紧密——北大学子将以思政实践课的方式,在见证余杭进步的伟大历程同时,扎根祖国大地,开阔广袤视野。余杭也将成为北大学子们挑战自我、放飞梦想的理想平台。

签约仪式

余杭地理区位好,环境优美,经济基础强,师生跟随讲解员参观了国际人才港、阿里云supET、艺尚小镇、贝达药业和老板电器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切身实地地感受余杭的文化积淀和科技实力,以及科技和文化协调共荣的发展方式。在贝达药业,当看到中国本土制药企业克服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独立研发出小分子抗癌药时,师生们不禁为科学家和企业家们的家国情怀叹服。

课程团队在贝达药业合影

当天的读书评议会上,同学们各自发表了自己学习《之江新语》的感想,并分享当天的课程体会。宋朝龙结合参观内容,以法律智能机器人为切入点,从技术理性和价值理性入手,指出科学技术的进步使个体能够直接分享人类的文明,不再需要经由某个体的联系,去除了特殊异化,进而使得人类更加自由。宋朝龙的一番话使同学们受到极大的启发。

宋朝龙进行专业授课

启智——乳虎啸谷,筑梦未来

28日,课程团队前往未来科技城,继续感受科技力量。整个园区以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两大实验室为载体,由梦想小镇、人工智能小镇等多个特色小镇组成,形成了数字经济、生物经济、智能制造、科技金融四大核心产业。

梦想小镇中的梦想长廊

课程团队依次参观了海创园规划馆、梦想小镇、浙江青年众创空间、人工智能小镇,感受到勃发的科技力量。课程团队特别邀请企业代表共同召开以“疫情下的数字经济”为主题的座谈会,来自赛目科技、键嘉机器人、实在智能、深睿医疗、赛鲁班五家人工智能相关公司负责人介绍了公司基本情况和他们在疫情之下各自所做的工作。在智能网联汽车、无人驾驶、手术机器人、数字员工、在线教育、医疗影像和智慧体育等方面,各企业深耕细作,发挥各自技术优势,用创新精神和实干精神推动技术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疫情期间,他们利用自身企业的专业能力,在各自领域助力抗疫,极大地提升了战胜疫情的效率,提振攻坚克难的信心。

抗疫主题座谈会现场

当天的读书评议会上,同学们的观点多集中于以下三个方面:人工智能不断发展的同时仍需要人文精神与情怀,科技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平衡,在当今快速发展的时代需要把握好机遇。两位助教在讨论中引导同学们对人工智能与认知论以及人工智能背后的伦理问题进行思考。吴婴琦同学阐述的“别把人工智能神化,脚踏实地做实事”的观点同样发人深省。

明志——静水之源,千古流深

29日,不同于前几日充满创新色彩、现代化科技元素的课程基地,课程团队来到良渚文化遗址和良渚博物院,每位师生都带着一颗谦恭而赤诚的心,去聆听来自五千年前的远古文明的呼唤。老教授代表、历史学系许平教授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与课程团队一同参观博物院。

参观良渚博物院

课程团队在良渚博物院合影

良渚遗址的发现让我们更加确信,东亚地区新石器时代人类文化诞生于距今5300年至4300年之前。通过参观良渚博物院、游览良渚遗址公园,课程团队对良渚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祖先们的杰作更让师生们震撼不已,并将更加自信地去续写祖先的传奇。

师生在良渚遗址公园现场学习

当天下午,课程团队在酒店会议室进行了“勇担时代之责,绽放青春之花”思政实践主题团日活动。全体团队成员参加,并邀请现在余杭工作的优秀选调生周子越出席。全体师生共读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群体的四封回信,并结合思政实践经历,深入交流学习感想,强化使命担当。周子越阐述了自己离开校园后在华为、百丈镇和余杭区政府的三段工作经历,讲述了自己在工作中收获的的个人价值、社会价值和社会责任感。

在当晚的读书评议会上,许平为同学们讲述了世界各地的远古文化与良渚文化的不同,梳理了古今中外文化的发展历程和发展要素。在短时间内,中外远古文化相似的起源、文字产生后的种种变化等展示在师生们面前,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同学们共同学习了《之江新语》中《文化是灵魂》一文,结合实践经历,对良渚文化遗产的经济、商业和文化之间的联系方式有了更深刻的思考。

许平讲述中外远古文化

笃志——成员感想摘录

王千瑞(2019级本科生):在思政实践活动期间,我学到了很多也感受很深。没想到自己能这么幸运,能够见证签约仪式。希望我们的学弟学妹们在今后的实践课中,也能和我们一样,学到一些书本知识无法替代的东西。通过参观国际人才港、艺尚小镇、梦想小镇,我感受到当地政府在人才引进方面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同时,前辈们自愿奔赴这里,最根本的原因是身上北大人的使命感。正是这份使命感,使医生在救死扶伤面前毫不犹豫;正是这份荣誉感,让每一个岗位的优秀工作者在前行的路上有了更多的动力。最后一天,我们参观了良渚博物馆,仿佛穿越历史长河,看见了人类文明在江南地区流传的过程。

非常感谢学校、学院给我们这次实践考察的机会,也非常开心能和老师同学们一起亲密地交流。在今后的学习中,我将秉持余杭不断创新、走在前端的精神,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努力进取。

刘成武(2019级本科生):短短三天时间,思政实践课程团队参观了许多特色小镇,领略到了创新科技的魅力,也感受到了古老文化的气息。一路走来,很累,但很值得。这次社会实践之旅让我见到了、听到了、悟到了许多前所未见或不曾留意的东西,大大开阔了我的视野。我体会到,杭州是一座古今交融、传统与科技相得益彰的城市。尤其是余杭区生机勃勃,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仿佛让人看到第二个深圳。对外国语学院的学生来说,学外语的一个重要目的便是开拓视野,开眼看世界,不做“象牙塔里的人”。这次社会实践便是一次极具意义的走出校园、将理论和实践结合的“开眼之旅”。

吴婴琦(2019级本科生):在为期三天的线下课程中,我们以“学习——实践——再学习”的模式深入余杭,在这片迅速发展的南方水乡留下了难忘的实践经历与珍贵的集体记忆。以《之江新语》为初次学习的中心,我们聆听总书记的治理箴言,结合生活实际体悟每一句谆谆教诲。

在实地探访过程中,多元发展的科技园区的介绍讲解,在我眼前展开了一个神秘新奇而令人激动的未来世界。年轻而锐意进取的企业创始人们,秉持“使命感”为动力源泉,不断攀登科技高峰。有感于这般雄心勃勃的大志宏图,我试着不给未来设限,重新定义自身的可能性。或许终将发现一片不拘于定式的创意天地。

读书分享会与每日评议会,则担“再学习”之任。我们放任思维碰撞交锋,从科学技术的人本主义属性,探讨人文精神与情怀的长存;从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辩,交流余杭城市规划的借鉴意义;从良渚文化的历史积淀,寻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之由;从基层干部的经验讲述,明确为国为民的终极目标。

温暖瞬间

8月28日是团队中吉世康同学的生日,晚餐时,团队同学们为他订了蛋糕,共同分享属于19岁的喜悦。在思政实践过程中的生日,虽然没有家人陪伴,却有师长和同窗的祝福。大家共同唱响生日歌,留下了属于思政实践的温暖瞬间。

吉世康切蛋糕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