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冬奥医疗保障能力——北医三院崇礼院区开展首例关节镜微创外科手术

8月14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作为北京冬奥会核心赛区定点医疗保障单位和首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运动创伤)建设项目单位,经过积极准备,在本部和院区运动医学、麻醉科以及手术室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作下,顺利完成4例关节镜手术,填补了崇礼院区关节镜微创治疗运动损伤的空白。这标志着崇礼院区在提升冬奥医疗保障能力方面,以运动创伤为特色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迈入新阶段。

14日一早,崇礼院区运动医学科、麻醉科和手术室在本部专家的指导下开始紧张有序的术前准备工作。院区院长、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敖英芳教授担任首台关节镜手术主刀。第一位患者是来自张家口的23岁小伙子,3个月前他因打篮球跳起落地时扭伤左膝,1个月前到崇礼院区就诊,被诊断为左膝前交叉韧带断裂,收住院。术前查房时,敖英芳在详细问诊检查和综合评估后,为患者实施了个性化生物力学止点解剖圆矩形骨道前交叉韧带重建。该手术重建技术由敖英芳率领的临床与研究团队创新研发,有利于重建韧带的愈合与塑形改建,可更好恢复膝关节旋转的稳定性,曾获中华医学科技进步二等奖。

敖英芳手术中

这例手术为崇礼地区首例关节镜微创外科手术,也是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为冬奥会提供京张赛区同质化最高标准医疗保障的体现。

敖英芳之后完成第2例前交叉韧带解剖重建术,副院长杨渝平完成1例膝关节滑膜软骨瘤取出术和1例半月板修复术。

杨渝平手术中

张家口市委常委、市长武卫东等领导来到崇礼院区手术室外,祝贺敖英芳手术成功。他表示,首例关节镜手术对崇礼非常重要,标志着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获批后运动医学创伤中心迈入新阶段。他希望崇礼院区广大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精彩、非凡、卓越”的目标,为冬奥会提供高质量的医疗保障。

武卫东祝贺敖英芳手术成功

敖英芳表示,4例手术的顺利开展是冬奥会医疗保障工作的“实战和练兵”,是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运动创伤)建设医疗工作中新的开端,检验了崇礼院区在运动损伤诊疗方面的综合服务水平和团队协作能力。

敖英芳、杨渝平术后,带领院区医护人员对每位患者进行了查房。

查房

患者们纷纷表示,非常高兴能在当地医院享受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专家为自己做手术,也相信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的发展会越来越好,能让更多崇礼和张家口百姓就近享受国家级优质医疗服务。

合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