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 | 光华管理学院举办“走进两会,解读中国发展”专题学习

3月13日晚,光华管理学院“探岳讲堂”第六讲“走进两会,解读中国发展”在线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南方科技大学代理副校长、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讲席教授金李应邀为学院师生深入解读2022年全国两会所传递的信号,并分享了自己的认识与思考。学院200余名师生参加学习,活动由校团委副书记(兼)、光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鞠晓主持。

金李对今年两会及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做了整体介绍。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中国在过去一年取得了不凡的成绩。国民经济稳中求进,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增长8.1%。展望今年的工作,会议制定了一系列合理的发展预期目标,包括GDP增长5.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并对居民收入增长和进出口保稳提质作出了相关部署。要实现目标任务,需要宏观政策稳健有效、微观政策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金李在线解读两会

结合政府工作报告,金李指出,今年政府的工作和政策取向仍将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并围绕一系列重点任务开展。加强就业指导和保障,支持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的就业;实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保障退税减税关键举措落实到位,为中小企业雪中送炭;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落实科技体制改革政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

金李立足自身金融专业背景,深入解读了两会传递的金融信号。相比于西方陷入财政困难、不得不加征铸币税的困境,中国经济发展仍然长期向好。在新发展阶段,中国还面临着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更应当优化金融体系结构,推动金融体系转型,构建金融与科技相互支持的关系。此外,在中国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养老产业发展的过程中,金融应该发挥更大作用。他认为,可以借鉴基础设施REITs试点的经验,大力发展养老信托基金,更好地汇聚社会资金进入养老产业,也为全社会推进更大程度的商业化养老第三支柱建设提供更合适的底层金融工具。

金李分享了自己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参会体验。总的来说,党和国家对于委员们的提案有着持续而积极的关注。他以自己提出在地铁站、公交站附近设置口罩售卖机等便民设施为例,讲解了提案经审理后交办到有关部门,并获得积极、具体反馈的参政议政过程。金李指出,小到口罩分发,大到信托进入养老产业、化解老龄化难题,提案无论大小,只要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好建议,党和国家都在积极地听取采纳,并逐步展开落实。他还提到本届履职以来的很多提案都来自于日常教学与同学们的沟通交流中,鼓励与会学生积极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并通过深入思考提炼出有建设性的政策建议。

交流环节,金李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精彩的解答。关于如何应对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他指出要在上游加大投入,并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等;关于如何理解在俄乌冲突中,欧洲各国对美国制裁的态度,金李认为只采取经济利益的视角看问题可能会比较片面,引入政治原则、国家安全等视角是必要的;关于在社保、医保改革的趋势下寻找商业机遇,他提醒社保、医保作为公共基础设施,具有非营利的属性;关于我国所面临的人口问题,金李创造性地提出了灵活退休机制的方案。

本场讲座内容详实,涵盖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诸多关键问题,通过生动而深刻的讲授,与会师生受益匪浅,对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航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光华管理学院团委、数字教育中心于2020年起共同组织开展“探岳讲堂”系列课程,努力打造“商学+”前沿教育体系。本次讲座为2022年度“探岳讲堂”系列课程的第一课,接下来一系列精彩的前沿讲座还将陆续推出。

微信图片_20220307103326.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