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优秀留学生毕业生 | “意大利籍老北京”的燕园时光——记北京大学工学院留学生安德里亚

编者按:2021年6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鼓励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把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今天,北京大学2021届留学生毕业生即将奔赴五湖四海、全球各地,用实际行动践行回信中习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他们在北京大学度过或长或短的留学生涯,凝结求学燕园、求学中国的真实所思和所想、亲历所见与所闻;他们用双眼看见最真实的中国模样,用双手触摸最鲜活的中国脉搏,用双脚行走最本真的中国大地。这段留学时光带来的经历与感悟不仅属于个人,也属于北大和中国,更属于世界。正是看似平凡的个体和平凡的梦想汇聚成留学中国的时代强音,编织成多元多彩的世界图景。

值此毕业季,北大新闻网联合留学生办公室特别推出“我的北大·我的中国·我的世界”优秀留学生毕业生人物专题报道,记录2021届优秀留学生毕业生在北大求学的成长经历,弘扬榜样力量的同时,希冀引发共鸣,鼓励更多北大留学生不负韶华,创造经历,增进理解,用自己的方式跨越国界,连通世界。

个人简介:安德里亚,北京大学工学院2021届先进材料与力学专业摩擦纳米发电机材料方向意大利籍硕士留学生。2019年获IGNITE创业比赛一等奖。2020年与团队加入奇绩创坛孵化器,创新推动区块链科技在碳排放监测的技术应用。

和安德里亚接触,很容易会因为他一口京腔京味儿的流利普通话而忘记他是一位来自意大利的留学生。从4岁和父母来到中国,到今年从北京大学硕士毕业,安德里亚已经在中国生活了足足有二十二年。安德里亚的简历就像一个中国人眼里标准的“别人家的孩子”——小学上的是北京市芳草地小学,初中、高中就读于北京市第五十五中学,大学考进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并选择工学方向的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被保送进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专业。这说长也不长、说短也不短的二十二年里,安德里亚深深地爱上了这个国家,也爱上了北京。打开他的微信签名,上面写着:“意大利籍老北京”。“我从小就在北京的东城和朝阳区居住,对北京的胡同非常熟悉,是一个胡同里长大的孩子。我希望有一天,我可以被纯正的老北京认可,成为第一个纯正的外籍老北京。”进入北大以后,安德里亚逐步融入到众多优秀的同学中的同时,逐渐确定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

走进北大 融入燕园

和许多中国的中学生一样,高中时安德里亚就梦想能够考上北大。考上元培学院后,安德里亚选择了工学方向的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学习。安德里亚对此十分开心。北大的同学都是来自世界各国、来自中国各个省份的佼佼者,他们有超强的学习研究能力和丰富的想象力,能在中国最优秀的大学和最优秀的人才共同努力,一起成长,给了他巨大的收获。

加入北京大学工学院足球队

出于对数理化的浓厚兴趣,安德里亚选择了攻读工学院方向。起初他并不太适应——他成为了该方向的唯一一位留学生同学。从未与中国学生一起上过课的他,到了北京大学后与两三百名中国高材生一起坐在课堂里听讲,瞬间感觉到了巨大的竞争压力,再加上开始朋友不多,那段时光让安德里亚力不从心。直到有一天,一名中国同学主动和他打招呼,聊了几句后,惊奇地发现他的中文出奇的好,慢慢的,班里同学都知道他中文出色,纷纷主动和他交流。安德里亚开始逐渐地融入了班级中。后来,喜爱运动他在学校的足球场和篮球场上也认识了很多新的朋友。安德里亚慢慢适应了北大的生活,并真切感受到北大的包容和底蕴的深厚。安德里亚觉得对于一名北京大学留学生而言,学校给他提供了一个独一无二的学习平台。这座园子汇集五湖四海之英才,文化缤纷绚烂。能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安德里亚感到十分荣耀。

安德里亚学习的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是一门前沿学科,对实验器材的要求非常高,北京大学一流的实验室和先进设备能够一一满足所有实验需求。在安德里亚看来,北京大学拥有顶尖的师资、一流的学科、兼容并包、自由多元的校园文化氛围,为留学生的发展提供了最宽广的发展平台。在这样良好的科研环境下,安德里亚不仅提高了专业研究能力,而且在与老师和同学的交流中也开阔了视野。本科毕业后,安德里亚凭借优秀的科研成果,被保送至北京大学工学院先进材料与力学专业,攻读摩擦纳米发电机材料方向的硕士研究生。有了本科期间的积淀,安德里亚在硕士期间取得了优异成绩。他还担任工学院工程毕业设计课程助教,带本科生去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参加毕业设计展,并在会议上开展了自己科研成果的学术讲座。2019年,他的研究成果在意大利驻华大使与中国意大利学者协会支持的IGNITE创业比赛中获得一等奖。2020年,他与初创团队加入奇绩创坛孵化器,创新推动了区块链科技在碳排放监测的技术应用。这些都成为了安德里亚与北京大学故事的美丽篇章和美好“果实”。

从走进燕园追逐自己的北大梦,到融入燕园实现自己的科研梦,安德里亚在不断的学习和交流中,也更加读懂中国。

参加数字文明大会学生训练营

跨越国界 读懂中国

在北大的留学生活,让安德里亚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文化。他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走出北京、走进中国,去到张家口、云南昭通等地方了解不同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和少数民族文化。行走在中国城镇和农村、跟朋友的家人一起品尝当地美食、听朋友的家人讲述本民族的传统文化和生活习俗,安德里亚得以亲身体验普通中国百姓的家庭生活。这些社会实践和体验让安德里亚深切体悟中国城乡发展和日新月异的变化,对中国一直以来坚持的“立足本国国情”发展的模式优越性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主持北京大学外国留学生及专家新年晚会

安德里亚有着高度的团体意识。2019年,在同学的鼓励下,他报名参加了一项新兴的世界极限障碍赛——斯巴达勇士赛。初登赛场,平常喜欢足球和健身运动的安德里亚虽然在力量和技巧上对自己颇有信心,但是斯巴达勇士赛之所以“勇”,是因为它还包含着10公里的越野跑步路程,这对于没有耐力跑经验的他来说无疑是个巨大挑战。行至一半,安德里亚已然体力不支。队友见状马上匀速陪在他左右,不停地加油鼓劲。在同伴的支持下,安德里亚顺利完成自己在斯巴达赛场上的首秀,这次大赛历练也让他爱上这项团队运动。后来,安德里亚积极组织身边的亲朋好友,组成自己的极限障碍赛战队。新冠疫情暴发时,安德里亚刚好在北京。当时学校配合疫情防控要求暂停学生入校,科研工作不得不暂停。他跟家人和朋友坚持户外训练,把参加障碍赛比赛作为目标,在训练中互相支持,彼此激励。在去年的一场比赛中,有几名队友受天气影响中途想要放弃比赛,安德里亚在身体还在颤抖的情况下决定停下来,给队友们鼓励和陪伴——他知道,这会是他们走下去的精神动力。

与队友参加越野障碍赛

在这段特殊的“抗疫”时期里,安德里亚对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在近几年里,我们看到了中国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支持,在这些国家投资建设基础设施。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意大利等国家也同样帮助中国。后来,中国疫情受到良好控制,但国外疫情加重时,中国也积极对外援助专业的医疗团队、捐赠专业医疗设备。我认为,疫情背景让我们更需要从全世界的角度考虑人类的未来,这是我眼中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在这个方向上迈出了第一步”。他做了一个类比:人类在面对困境的时候,应该像团队运动员一样,相互支持。“我在疫情阶段建立户外健身社群,不仅仅是一个健身平台,我想通过这个平台连接在中国的中外人士,让大家了解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和多样性,促进世界各地朋友们之间的交流,彼此支持,共渡难关,一起积极面对疫情对大家生活的冲击”。

一封书信 见字如面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北京大学来自32个国家的45位留学生,历时3余月,共同将求学燕园、求学中国期间亲历的所见所闻和真实的所思所想诉诸笔端,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2021年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了。

安德里亚是给习总书记写信的留学生之一,谈起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安德里亚格外激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100年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走向繁荣昌盛,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崛起。我们觉得需要向中国共产党表示最真诚的祝福和感谢。因此,我们来自32个国家的45名留学生聚在一起,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在撰写信的过程中,留学生们的专业不同,思考问题的角度也不同,所以每一名学生负责一个板块,我们从历史和政治、经济建设和扶贫攻坚、疫情防控等角度分头展开。最后,我们结合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所作出的许多贡献,表达了北京大学留学生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理解和认同。当时在写这封信的时候,我感到很荣幸。当我们得知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回信了的时候,留学生微信群立刻活跃起来,大家都非常惊讶,没有想到总书记真的给我们回信了。虽然打开回信时我没有在学校,但我能够感受到大家激动的心情。习近平主席在信中提到的‘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这句话令我印象特别深刻”。“今年是我在中国的第22年,这么多年来我深深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的付出。我自己亲身感受到了中国这些年的快速发展,非常认同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说‘百闻不如一见。欢迎你们多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同时把你们的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我非常赞同,深受启发,因为这些年我通过自己的实地了解,不仅是看到了北京的发展,也看到了中国其他地方的巨大变化。”

与北大同学获得IGNITE创业比赛一等奖

留在中国 祝福北大

今年,安德里亚将完成自己的硕士学习顺利毕业。在谈到未来规划时,安德里亚认真地说:“我会留在中国。”他希望留在中国工作,继续从事区块链技术工作。“选择中国,是因为我希望通过我的工作,用中国教给我的知识,为中国尽一份力。我希望可以通过在中国工作进一步学习中国精神。也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向国外传递中国精神。区块链是解决现有信任、追溯、经济等问题的重要技术,在未来,我希望用区块链技术让世界变得更加和平与安全。”

道别的日子将至,安德里亚对北大充满了眷恋与不舍。他对学弟学妹的寄语是努力去发掘未发掘的领域、学习未学过的知识、尝试未尝试的精彩。“Stay curious”(保持好奇心)。当问到最想给北大送上的祝福是什么时,这位“意大利籍的老北京”男孩深情地说:“北大,感谢你对我的信任;北大,感谢你给我的支持;北大,感谢你给我的知识;北大,我会想你的。”

专题链接:2021毕业季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