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风云寰宇 传薪火百年”国际关系学院第十八届学生文化节开幕

2021年5月15日上午,国际关系学院第十八届国关文化节开幕式在学院秋林报告厅举行。本次文化节以“关风云寰宇,传薪火百年”为主题,邀请中国国际共运史学会顾问、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黄宗良,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前驻日大使、学院客座教授程永华出席开幕式并作主题报告。学院老教授王炳元、院长唐士其,党委书记初晓波,党委副书记祝诣博以及校内中外青年代表参加。开幕式由初晓波主持。

会前,校长郝平在学院A101会议室会见程永华,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唐士其、初晓波、祝诣博等陪同参与会见。

郝平对程永华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他长期以来对学校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郝平指出,学校正处于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学校师生凝心聚力、团结奋进,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建党100周年。国际关系学院历史悠久,学术氛围浓厚,创造了诸多成绩,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专业人才。他希望程永华继续关心支持学校和学院发展建设。

程永华对郝平表示感谢。他表示,在就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全权大使期间,学校对中国驻日使馆的很多方面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特别是在中日人文交流方面作出了很大贡献。他指出,学院在国际关系等相关领域具有很强的综合优势,他作为学院的客座教授感到荣幸,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与学院师生交流,为学院的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会见合影

开幕式现场,与会师生观看了开场视频。在视频中,五代北大国关人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他们求学、治学、成长的故事,表达了“传薪火百年”的使命传承和“关风云寰宇”的国关情怀。

开幕式现场

初晓波介绍与会嘉宾,对到场嘉宾以及师生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今天邀请到老中青三代发言嘉宾正是契合了本次文化节主题。北大国关人应继承和发扬一代代前辈传承下来的优良传统,努力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发展需要,培养中国情怀、国际视野与跨文化交流能力,成为懂自己、懂社会、懂中国、懂世界的新时代北大国关人。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初晓波宣布本届文化节正式开幕。

初晓波主持

唐士其为开幕式致辞。他从“文化”一词说起,认为文化的存在能促使人反思并创造未来,从而使人的生命富有意义。文化代表着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和价值取向,不同的文化之间能够彼此欣赏、相互学习,也可能产生矛盾和冲突。作为国关人的使命是尽最大可能达成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流,尽最大可能维护世界和平。而其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认真了解学习本国与他国的文化,对不同文化进行深入的辨析讨论,并在此基础上实现文化间的相互沟通、相互理解、相互学习。他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参与国关文化节厚植“爱国关天下”的文化情怀,身临其境地感受不同文化的魅力,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互鉴,从而为深入学习和研究多样的文化打下基础。

唐士其致辞

黄宗良发表题为“追求‘三位一体’:把自己的专业、职业融入党的事业中”的演讲。他认为,研究国际政治首先要读懂中国政治,其中非常重要的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文化。他分析了“爱国关天下”的政治文化内涵,以此激励同学们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投入到党的事业与国际政治研究当中去。展望未来,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和期待,这一信心来自于中国共产党坚持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科学发展理念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正确性。

黄宗良作主题报告

程永华发表题为“薪火相传,成就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演讲。他首先回溯了近代民族危亡之际中国有识之士救亡图存的峥嵘历史,介绍了近代留日青年中早期马克思主义思想领袖和中国共产党的创立者。之后,他结合担任驻日大使期间丰富的外交实务案例,梳理了自2010年以来“大变局”下的中日关系演进历程,指出中日两国关系重回正轨来之不易,双方应该努力防止冲突对抗,通过推动全球治理与区域合作深化经济融合发展,稳定发展双边关系。他在案例分析中深刻地诠释了中国外交官维护我国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的决心与能力,展示了他们战斗在危机第一线的责任担当。最后,他以“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寄语北大青年,希望同学们以祖国为荣,以中国发展强大为己任,同时做到知己知彼,学习外国的先进文化为祖国发展服务,不断增强自身能力,成为祖国需要的人才。

程永华作主题报告

学院2017级本科生张诚杨作为学生代表在开幕式上发言。他向与会师生分享了三个亲身经历的有关倾听与被倾听的故事。他表示,当下的中国故事在海外交流中所得到的倾听与重视离不开祖国的日益崛起,而青年们学习和表达机会的增加则要归功于当今时代知识的繁荣。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中国青年应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在日常的学习生活和一言一行中肩负起表达自我、沟通中外的责任。

张诚杨发言

关风云寰宇,传薪火百年。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第十八届国关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文化节将以“建党”和“国关”为主线,通过丰富的活动体现北大国关的多元文化特征与全球视野,彰显青年学子“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和“爱国关天下”的情怀追求。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北大国关人将赓续红色精神血脉,牢记初心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为昂扬的姿态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现场听众

嘉宾签字留念

嘉宾与志愿者代表合影留念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