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赴山东调研

2022年8月13-15日,为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贯彻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北京大学副校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邹如强等率领材料学院师生30余人赴山东万华化学集团和中石化胜利油田进行考察学习,洽谈合作事宜。

邹如强带队参观万华工业园展厅

2018年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万华烟台工业园考察,得知企业走出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直至自主创造的道路,技术创新能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成为全球异氰酸酯行业的领军者。他鼓励企业一鼓作气、一气呵成、一以贯之,朝着既定目标奋勇向前。总书记强调,要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要有这么一股劲,要有这样的坚定信念和追求,不断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上取得新突破。

8月13日下午,邹如强率队参观了万华工业园展厅。学院师生从万华化学的创业历程、成功之道、创新技术、产业应用等方面,深入学习了万华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自主创新、勇攀高峰的民族精神。

胡兵波作介绍

万华化学科技管理部部长胡兵波带领师生们进入万华实验室内部,深入了解万华研发团队及科研设施。胡兵波从人才队伍、研发平台、产学研、技术创新成果、创新实效等方面重点介绍了万华化学创新精神、创新理念。万华通过融合“创新工程”和“人才工程”,焕发出无尽创想,引发全面技术突破和产业迅猛崛起。学院师生深受万华人自主创新精神的鼓舞,也为万华对人才的重视而赞叹。

材料学院一行在万华全球研发中心合影

8 月 14 日上午,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与材料学院师生一起,共同见证了北京大学-万华化学战略合作签约暨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和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廖增太等领导出席仪式。

签约仪式现场

8月14-15日,张锦率领材料学院师生赴中国石化胜利油田考察学习。2021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访胜利油田,登上钻井平台,察看作业情况,看望慰问石油工人。总书记指出,石油能源建设对我们国家意义重大,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要发展实体经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学院师生先后来到胜利油田优良传统教育展厅、勘探开发研究院和莱113区块现场进行参观学习。

张锦带队参观胜利油田优良传统教育展

材料学院师生在胜利油田优良传统教育展厅合影

在优良传统教育展厅,张锦带领学院师生深入了解了胜利油田“历史不能忘记”“我为祖国献石油”“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篇章,学习了胜利油田战天斗地、不负奋进的光辉历史以及胜利人战天斗地、不负奋进的精神,深刻感悟了胜利人爱国、创业、创新、开放的优良传统。学院师生表示,一定认真学习石油人的拼搏精神,响应总书记号召,坚持问题导向,踔厉奋发、奋起直追做科研,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张锦在勘探开发研究院了解聚合物驱油剂使用情况

学院师生在莱113区块合影

在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张锦详细询问了聚合物驱油剂使用情况、二氧化碳注入使用效果,走进页岩油实验室和CCUS实验室,了解了油田坚持自主创新、加快技术攻关应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等情况。CCUS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技术手段,将捕集之后的二氧化碳注入油层,一方面能够增加石油产量,另一方面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在莱113区块现场,邹如强了解了二氧化碳来源渠道、注入工艺、运行成本等工作。学院师生通过实地考察,进一步了解胜利油田将绿色低碳融入企业发展战略情况,深刻学习了胜利人“胜利之下找胜利”的奋斗拼搏精神。邹如强表示,我们要学习石油人的红色底蕴和战斗情怀,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此次材料学院师生赴山东,学习参观万华化学集团和中石化胜利油田,见证了“国之重器”发展之路。学院师生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北京大学的师生,我们将学习万华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自主创新、勇攀高峰的民族精神,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石油人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担当时代职责,发扬奋斗精神,培育创新意识,不断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上取得新突破,担当国家使命,铸造“国之重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