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医疗保障人员表彰大会举行

4月8日上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大学冬奥志愿服务团队、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称号。

4月9日上午,北京大学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医疗保障人员表彰大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获得荣誉的集体和表现突出的个人进行表彰。北大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国家卫健委卫生应急办公室二级巡视员李珣,北京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部长于德斌、运动会服务部医疗服务处处长齐士明等领导嘉宾出席大会。北大常务副校长龚旗煌,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医学部党委书记陈宝剑,党委副书记安钰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副校长王博、张平文、孙庆伟,校长助理董志勇,医学部、附属医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生代表参加大会。

大会现场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北京大学八家在京医院、累积近1000人次参与到医疗保障工作中,六家附属医院成为冬奥保障定点医院。作为“中国冰雪医疗卫生保障定点医院”,北大医学各附属医院全力以赴、配合流畅,用实际行动为冬奥医疗保障交上了满意答卷。

邱水平在致辞中高度肯定北大医务工作者在此次冬奥会、冬残奥会中展现的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与崇高的职业精神,对医务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全校师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运用好冬奥遗产,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加快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他代表学校党委提出几点希望:一是要以此次受到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为新的起点,心怀“国之大者”,服务“健康中国”国家战略,为守护人民健康、增进人类共同福祉作出更多北大贡献;二是要把北京冬奥精神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宝贵资源,要融入教育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下大力气培养更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和医学科研工作者;三是要坚持交叉到底、融合到底,持续推进校本部与医学部全方位深度融合,进一步推动学校整体发展。

邱水平致辞

郝平宣读了表彰决定。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决定对在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医疗保障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医疗保障队员予以表彰和奖励,授予胡跃林等351名医疗保障队员“北京大学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医疗保障先进个人”称号,授予王艳华等206名医疗保障队员“北京大学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医疗保障优秀个人”称号。郝平号召全校师生向受表彰同志学习,发扬北京大学“敢为天下先”的优良传统,坚守北大医学“厚道”品德,为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贡献力量。

郝平宣读表彰决定

乔杰介绍了北大冬奥医疗保障工作情况。冬奥期间,北大医学作为全国唯一参与北京、延庆、张家口全部三个冬奥赛区的医疗保障单位,以完备的救治体系、丰富的医疗保障经验为冬奥提供了全方位、高效、及时的医疗保障。北大医学人用高度的职业素养和敬业精神书写了“大国医疗”的中国力量和中国自信,为北大医学、为祖国赢得了荣誉。冬奥、冬残奥医疗保障工作推动了京津冀区域医疗协同和均衡发展,也成为北大医学乘势而上的历史机遇和未来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北大将运用好这些宝贵经验财富,“砥砺再出发”,迎接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9792d5e355be4b3bb11e3e9061b19ac4.jpg

乔杰致辞

李珣高度评价北大医务工作者为圆满完成冬奥会冬残奥会医疗保障任务作出的突出贡献。他指出,一直以来,北大医学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思想坚定、医术高超、医德高尚、可堪大任的医疗卫生人才,成为维护人民健康的中坚力量,推动我国医疗卫生事业不断发展。他希望北大各医院干部职工认真总结经验,结合工作实际,努力提高技术水平,勇攀医学科技高峰,努力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珣致辞

于德斌深情回顾了北大各附属医院在冬奥服务保障工作中,以高水平的医疗技术和周到的人文关怀彰显的大国医者风范,对医务人员高水平完成冬奥医疗服务保障任务表示感谢。他希望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北大人继续传承光荣传统,努力培养更多堪当大任的优秀人才,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贡献更多专业力量,赓续北京冬奥精神,一起向未来。

于德斌致辞

邱水平、郝平、李珣、于德斌、齐士明为获“北京大学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医疗保障先进个人”称号的代表颁奖。龚旗煌、乔杰、陈宝剑、安钰峰、王博、张平文、孙庆伟、董志勇为获“北京大学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医疗保障优秀个人”的代表颁奖。

领导嘉宾与获得荣誉称号的医护人员代表合影

来自八所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代表深情讲述了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参与服务保障工作的故事,重温了工作中的难忘瞬间与深切感悟。

拼图.jpg

医护人员代表讲述冬奥服务保障故事

北大医院张梦杰、郭新月,国际医院张雁凯讲述了在首都体育馆参与救治的经历,分享了见证中国代表团夺得首金的激动时刻。北医三院吕扬讲述了团队以坚贞不渝的信念和精湛的医术,为延庆赛区身受重伤的运动员施行手术,并得到患者肯定的难忘经历。北医三院杨渝平讲述了在崇礼赛区“与时间赛跑”,用直升机转运、抢救受伤运动员的经历。北医三院胡跃林,口腔医院叶红强、邹晓英讲述了在延庆冬奥村通过完善诊疗流程、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改善运动员医疗体验的故事。人民医院党育回顾了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医疗保障团队赛前细致筹备,赛场上以专业技能守护运动员安全完赛的经历。首钢医院牛鹏飞讲述了在首钢大跳台等场馆与团队成员坚守岗位,高效完成闭环内感控及救治工作的故事。口腔医院姚娜、肿瘤医院杨娇楠、北医三院怀伟讲述了与队友们凝心聚力,以精湛技术和良好的沟通技巧顺利完成救治任务的故事。口腔医院接璧朦、北医三院梅宇、北大六院高兵玲讲述了团队通过先进的临床设备和细致入微的心理服务为冬奥医疗保驾护航的故事。一首诗朗诵《冬奥有我 请党放心》讲述了北大人的医者初心,真挚的话语道出了北医人心底的坚守与身为医者坚定的信仰。

诗朗诵《冬奥有我 请党放心》

在后冬奥时代,北大医学将继续“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宗旨,以促进人民群众健康为己任,在建设国际一流、国内顶尖的现代化研究型医院的道路上不断奋进,全力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继续为中国冰雪运动发展奉献力量。

专题链接:冬奥与北大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