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科维理研究所成立新马普伙伴合作组

2020年6月,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学会批准成立了一个新的马普伙伴合作组(Max Planck Partner Group),该合作组由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邵立晶研究员主持。合作组的主要合作对象是在德国波恩市的马克斯·普朗克射电天文研究所所长MichaelKramer教授领导的“射电天文中的基本物理”研究组。该合作组是北京大学的第三个马普伙伴合作组。

Michael Kramer和邵立晶

马普学会是德国一流的研究机构,主要从事于开展各项基础研究,并在多个学科方向支持发展青年研究人员。新成立的马普伙伴合作组受到马普学会为期五年的基金支持,用于促进发展小组的科学研究。在邵立晶的委任书里,马普学会主席Martin Stratmann高度评价了他的科学研究工作在学术界得到的国际认同,并对他成功带领马普伙伴合作组寄予殷切希望。

邵立晶的委任书

马普伙伴合作组项目由马普学会创建,用来加强马普学会名下研究所与德国国外研究机构的联结,并通过共同开展科学项目强化与德国国外研究人员的深度合作。此次成立的北大科维理研究所马普伙伴合作组将在理论与唯象方面,综合考虑面向数据的引力检验,进而构建引力的全局图景。研究内容主要是综合分析以下几个领域对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的限制:

  • 来自脉冲星测时观测的准静态、强场引力;

  • 来自引力波观测的高度动态、强场引力;

  • 来自地面与太阳系观测的准静态、弱场引力;

  • 来自宇宙学观测的大尺度、全局引力。

此项研究将从全面的角度,对引力与时空做一个完整的“全息”考查,并回答诸如“爱因斯坦对了吗”等重要科学问题。

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用来描述宇宙中的引力行为,包括脉冲星、黑洞阴影、引力波、太阳系等系统中的引力现象

正如Stratmann委任书中所预期的,科维理研究所的马普伙伴合作组将会继续在引力天体物理方向开展工作,并努力发展一个成为活跃的科学研究中心,为该研究方向培养更多的青年人才。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